星光农机上市首亏:净利率连续下滑 资金压力逐渐显现

星光农机上市首亏:净利率连续下滑 资金压力逐渐显现
2019年02月19日 17:52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新浪财经讯 近日,星光农机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00万元到-66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800 万元到-7200 万元,这是星光农机自2015年上市之后的首次亏损。

  公告显示,星光农机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29.4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06.30万元。

  净利率连续下滑 星光农机上市后业绩现首亏

  对于2018年业绩出现亏损,星光农机解释称,主要受主营业务出现下滑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影响。

  具体来看,2018年星光农机通过自主研发、收购等方式,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建立遍及六大作物的全面、全程农业机械化产业体系,投入大量资金,将产业延伸至循环农业、设施农业等机械化农业领域。

  但是报告期内,受农机行业结构性调整的影响,作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的联合收割机销量下降,压捆机、采棉机、养鱼跑道等新兴业务对公司收入贡献有限,公司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加之公司募投项目结项、土地及厂房等固定资产投入加大,公司计提折旧摊销等增长较大,加上原材料价格上升、人工成本上升等原因导致公司产品成本上升明显,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

  星光农机称,受销量、营业收入及毛利率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滑,出现亏损。

  根据历年财报显示,星光农机净利率处于连续下滑状态,已经从2014年的21.88%一路下滑至2018年三季报的2.1%,毛利率从2014年的30.54%下滑至去年三季报的21.68%。

  此外,星光农机2018年出现亏损还受资产减值损失影响,2016 年 10 月,公司出资人民币 3000 万元投资设立分宜长信汇智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因 2018 年 A 股市场估值回调显著等因素影响,导致该基金所做的定增投资市值较初始投资成本严重下滑,因此公司将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000万元。

  资金压力问题逐渐显现 董事长质押全部股权

  资料显示,星光农机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农业机械上市企业,目前逐步建立起遍及水稻、小麦、玉米、花生、油菜、棉花等六大主要农作物品种机械化产品体系,但其主要收入来源仍为联合收割机业务和压捆机业务。

  近年来,稻麦联合收割机市场持续低迷、市场购买力弱、市场竞争加剧,星光农机的成熟业务稻麦联合收割机的销量下滑明显,根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稻麦联合收割机销售收入 2.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39.19%,公司称经过前几年稻麦联合收割机的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稻麦联合收割机需求已从增量需求转变为“更新换代”需求。

  根据201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短期借款2700万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4.66亿元,较年初增长102.04%,公司称主要为应对市场竞争且新产品投放市场而放宽信用政策所致。不仅如此,公司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大幅放缓,回款速度变慢,增加了流动性风险,2017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93.49天,去年三季报为177.72天。

  伴随着应收账款的激增,公司去年三季报资产减持损失大幅上涨,达到了1908.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06%,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直接吞噬了公司的净利润。

  另外,从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看,去年前三季度净流出7818.36万元,同比减少443.92%,而上年同期为净流入2273.29万元,变动原因为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及投产新产品采购原材料支付货款增加所致。

  新浪财经注意到,章沈强与钱菊花为星光农机实际控制人,其中董事长章沈强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160.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6%,已全部进行了质押,质押缘由为个人融资需要。此前另一实控人钱菊花也曾质押了持有的2300万股股份,2018年12月28日,钱菊花将这一部分股份解除质押。

  行业不景气及业绩拖累,星光农机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不尽人意,同时还需面对创投股东达晨一系的减持压力,去年8月公司公告,股东达晨创泰、达晨创恒、达晨创瑞、肖冰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非限售流通股 234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9%,计划减持股票不超过1000万股,根据去年12月披露的减持进展公告显示,达晨一系已累计减持520万股,后续减持计划将视市场情况及股价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