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 同为股份上市两年业绩变脸

增收不增利 同为股份上市两年业绩变脸
2019年01月23日 15:20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同为股份于2016年12月29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发行价格为12.34元/股。主营业务为采取ODM、OBM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从事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硬盘录像机、摄像机及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自上市以来,同为股份的业绩波动幅度剧烈,业务产品结构单一,严重依赖于监控摄像机产品,而主要产品毛利率的波动,则对同为股份上市后的业绩产生了巨大影响。

  上市后业绩变脸 主要产品价格一路下滑

  截至2018年三季度报告期末,同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5%。但是,净利润仅40.3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98.35%。

  上市之前,2013年同为股份营收为4.19亿元,净利润6298.25万元,2014年营收为3.95亿元,净利润4108.53万元,2015年营收为4.94亿元,净利润6026.71万元,2016年中报数据营收为5.26亿元,净利润为2508.15万元,2016年年报数据营收为5.26亿元,净利润为6424.41万元。

  2016年12月上市之后,同为股份的净利润即开始一路下滑,2017年中报净利润为1973.3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1.32%,2017年年报净利润为2045.1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8.16%。

  上市仅两年的同为股份净利润由上市之初的6424.41万元一路下滑至2017年的2045.10万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同为股份净利润仅剩40.33万元,与上市之初相比,业绩不仅腰斩,且仅剩上市之初的不到十分之一。

  同为股份对此的解释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上升、由于抢占市场份额,降低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结构比例,降低部分产品售价而导致毛利率下降及加大研发投入导致2017年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427.32万元,扣除营业利润下降导致所得税下降及营业外收入、其他收益、投资收益等影响,导致2017年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下降68.17%和88.13%,相比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

  然而,新浪财经通过对比同为股份2016年及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最新一期财报发现,同为股份的营收分别为2016年5.26亿元,2017年5.22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4.18亿元,2017年及2018年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0.85%及9.35%。为抢占市场份额而采取的降价措施,并未对同为股份的营收带来十分明显的正向影响,反而导致了同为股份的净利润在2017年及2018年下降了-68.17%及-98.35%。以部分产品降价而导致的净利润下降为理由来解释同为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变动幅度差异过大这一事实,不免有些牵强。

  与此同时,同为股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剧烈下降趋势,截至2018年三季报,三季度当季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1083.5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80.57%,2018年年初至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68.2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2.4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不断恶化,也说明着同为股份目前的经营情况面临着极大的问题。

  同为股份的主要产品是硬盘录像机、摄像机等视频监控产品,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在上市之前,其主要产品的销售单价就一直呈下降趋势:

  虽然主要产品的单价下降的影响由销量弥补,从而稳定住了同为股份的营业收入,但是其净利率水平的波动则成为了制约公司利润水平的主要因素。对于产品业务结构单一的同为股份来说,视频监控产品毛利率的不断下滑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股东高管顶格减持 公司发展预期存隐忧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公司财务总监刘杰及董事会秘书杨晗鹏均持有同为股份60.56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2804%。其中,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为454167股,无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为151389股,截至2018年7月21日,刘杰及杨晗鹏均通过二级市场以竞价交易的形式将所持有的无限售条件股份151389股减持完毕,也就是说,同为股份的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已将目前可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的股份悉数减持。

  同时,根据同为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持股5%以上额股东黄梓泰,也于2018年7月24日预披露减持计划,拟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 4,320,000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2%)。其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 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 1%。这样的减持幅度,几乎也是在监管允许的最大范围内进行减持。

  2018年11月16日,同为股份发布公告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黄梓泰减持情况,截止2018年11月14日,黄梓泰预披露减持时间已过半,已减持数量为216万股,即达到了计划减持数量的一半,占公司总股本的1%,也就是说,黄梓泰已将自己所持的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股份悉数减持完毕。根据减持新规,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预披露减持计划后的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的要求,黄梓泰剩余预披露拟减持部分股份,只能通过大宗交易的形式进行减持。而截至本文发稿之日,新浪财经并未发现同为股份有疑似股东黄梓泰大宗交易减持的相关交易信息。大宗交易无人接盘,是否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市场对于同为股份的发展预期不甚认可?

  募投项目投资进展缓慢 部分项目投资停滞

  在上市之初,同为股份IPO募资的资金投向为:

  1.视频监控录像设备建设项目

  2.数字监控摄像机建设项目

  3.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4.国内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预计项目投资计划为:视频监控录像设备建设项目四年完成投资、数字监控摄像机建设项目四年完成投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年完成投资、内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两年完成投资。而同为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本应在2018年12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内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目前投资进度却仅有36.69%,投资进度大大不及预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期为三年,目前投资进度11.66%,且从2017年半年报开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就定格在了11.66%上,一年以来该项目的投资进度已停滞。四年建设期的两个项目:视频监控录像设备建设项目以及数字监控摄像机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36.89%及35.25%,若以时间进度来推算,目前两个四年建设期的项目投资进度也慢于预期。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上市两年业绩即变脸,同为股份后续能否挽回目前经营颓势,让我们拭目以待。(公司观察 DICE/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同为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