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银高科股价过山车难逃"庄股"之嫌 回购案还需再议

荃银高科股价过山车难逃"庄股"之嫌 回购案还需再议
2019年01月22日 10:33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一个月以来,荃银高科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走势,公司股价先是连续多日稳步上涨并于1月9日创出阶段新高,可之后的两天却连吃两个跌停,截至21日收盘,公司股价再度以跌停报收。并且,公司股价21日创出约两年新低。

  过山车走势难逃“庄股”之嫌

  在二级市场上,荃银高科久未见起色的股价在12月25日左右悄然启动,随后连续多日稳步上涨。之后1月7日晚间,荃银高科抛出了股份回购预案,可谓“乘胜追击”。1月9日,公司股价盘中创下了近1年半以来的新高,达13.19元/股。12月25日至1月9日,区间累计涨幅达25%。

  可出乎意料的是,1月10日-11日,荃银高科连吃了两个跌停,股价“翻脸”速度之快令投资者措手不及。1月9日-11日,荃银高科均登上了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前五的营业部,多数是只出不进,买入金额为0,卖出数千万元。21日,荃银高科再以跌停报收,盘后交易数据显示,游资再次大幅出货。

荃银高科1月10日龙虎榜数据荃银高科1月10日龙虎榜数据 

荃银高科1月21日龙虎榜数据

  蹊跷的股价走势,令“庄股”、“操纵”的市场质疑越来越浓。不仅如此,令投资者措手不及的还有,在股价暴跌之际,荃银高科的股份回购预案也宣布取消审议。

  股份回购案需再议

  1月7日晚间,荃银高科发布股份回购预案,公司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含),不超过2.5亿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股(含)。可时间过去不到1周,1月13日晚间,荃银高科便再度公告董事会决议,决定取消审议回购预案。

  据悉,2019年1月11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而根据第二条、第十四条及第三十三条等相关规定,公司此前回购预案中拟回购股份的用途、资金总额的上下限范围等内容需进行变更。荃银高科还表示,待回购方案变更工作完成后重新履行相关审议程序。

  该细则第二条显示,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而回购股份的,应当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即公司股票收盘价低于其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或连续二十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收盘价跌幅累计达到30%。而截至三季末,荃银高科的每股净资产为1.61元,显然不符合该项。

  所以,荃银高科的的股份回购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此外,第十四条显示,上市公司应当合理安排回购股份的数量和资金规模,并在回购股份方案中明确拟回购股份数量或者资金总额的上下限,且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一倍。而当前预案的上下限也不符合该要求。

  上市公司仍无实控人

  作为“创业板种业第一股”,一直以来,荃银高科却因股权纷争问题而一再成为市场焦点。早前为解决股权分散问题,荃银高科引入中植系,之后中植系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成为荃银高科第一大股东。但因上述增持达到5%时没有按规及时公告,2016年3月,荃银高科将“中植系”诉至法院。而斗来斗去的核心其实在于公司的控制权问题。但在2017年底,荃银高科选择了撤诉。

  可就在二者拉锯之时,2017年5月以来,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不断增持,一度位列荃银高科第二大股东,加入荃银高科股权“混战”。

  直到2018年11月15日,荃银高科公告称,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现代农业”)拟受让中植系等合计持有公司21.5%的股份。截至2018年12月21日,该股权转让项目完成过户交割手续,中化现代农业正式成为荃银高科第一大股东。据悉,中化现代农业的控股股东为中化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值得注意的是,中化现代农业仍旧不构成对上市公司的控制,荃银高科仍处于无实控人状态。因为中化现代农业持股比例未超50%,并且可实际支配的股份表决权也没有超过30%。(文/青柠)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