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经济将迎三大转折 房产税是"良税"已呼之欲出

瑞银:经济将迎三大转折 房产税是"良税"已呼之欲出
2019年01月18日 16:07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UBS瑞银财富管理围绕“2019年全球及中国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举办了新年第一次媒体见面会。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博士针对2019年市场可能出现的新投资机会,与到会的媒体进行了主题为“鉴机识变”的面对面沟通和交流。

  回顾过去的一年,胡一帆博士用“2018年买什么、什么就跌”来总结,她表示最好的投资就是将现金放在存款里不动,有5%的收益,便能够跑赢大市,不仅中国是这样,全球也是这样,其他绝大多数资产都是跌的。

  展望2019年,胡博士认为相比2018年,全球经济将迎来三个巨大的转折点,在权益市场更看好外太空、医疗器材和Fintech(金融科技)三大产业方向,而大家最为关心的国内房地产领域,她认为房地产税已渐行渐近,未来两到三年即将推出,国内房产的投资价值与过去10多年相比将发生重大变化。

  世界将迎三大转折 2019投资机构散户现分歧

  胡一帆博士在主题演讲中,首先表示2019年挑战不比2018年少,并且2019年跟2018年相比全球三个巨大的转折点。

  第一是全球增速开始放缓。

  她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从2011年开始都是缓慢上升,到2017年、2018年见顶,今年全球增速会从去年的3.8%继续下降到3.7%,并且今后都是下行趋势,特别是美国。

  瑞银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会从去年的2.9到2.6,明年会继续下行到2.0,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去年经济强劲增长,一大部分是来自于企业减税的政策,另外一方面美国通胀在上升、成本在上升、利息在上升,对美元今后进一步增长造成压力。国内和欧洲的经济也是类似。

  第二个转折点是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调整带来的流动性减少,这个情况在2018年四季度已经有所反映。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银行都是资产的净购买者,购买提供流动者,现在全球央行变做资产的净提供者,开始卖资产。从今年开始,迎来了绝对流动性的减少,会对市场有巨大影响。

  总体而言,由于全球流动性减少,对于全球债务问题的担忧会重新浮现,特别意大利的预算法案,美国双赤字等问题,市场又开始有新的担忧。

  第三个转折点是全球企业盈利增长的放缓,胡博士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

  她认为从微观的角度来讲,去年的盈利增长全球非常亮丽,有15%,但今年会骤降到5%。原因是其中贡献最大的美国,受益于一次性税收减少,去年增长是21%,创近8年新高,但由于高基数效应和税收利好边际效益降低,今年会骤降到4%左右,因此会对全球整个股市有巨大的影响。

  而对于未来市场的看法,机构和散户则出现了比较大的分歧。

  根据瑞银在年底时做的调研,对于美国市场,个人投资者相对乐观,三分之二的个人会投资美国股市,而机构投资者已经有50%的比例认为美国股市今年表现要弱于大市,但机构投资者认为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价值洼地已开始显现。

  价值股将好于成长股 看好外太空、医疗器械和金融科技三领域

  对于股权市场上的投资方向问题,胡一帆明确表示,2019年价值股的表现要优于成长股,对全球市场都是这个看法。

  她认为质量比较好的价值股公司,主要优势在于盈利比较高、波动性比较小,并且杠杆率比较低,尤其在当下全球经济成熟期中,兼具防御性。

  关于投资方向,瑞银今年最为看好三个主题。

  第一个是外太空。胡博士认为现在无论是火箭发射的成本,还是行业的准入门槛都大幅度的降低,人类对于外太空的探索好奇心进一步增强,现在可以看到,对于外太空的投资大约每年有3400亿美元左右,而在今后十几年,会增长到1万亿美元规模,这样会给行业带来很多新机会。

  第二个看好医疗器械行业。胡博士称,医疗器械行业和老龄化相关,现在无论中美,都在限制药价,但是对医疗器械行业并没有做更多的限制,同时医疗器械行业渗透率也在大幅度上升。此外,药研发成功不成功是0和1之间的关系,而医疗器械则是可以不断调整,相对而言风险小一点,因此无论是国内还是美国,都更看好医疗器械。

  最后Fintech、也就是金融科技主题也是瑞银看好的一大方向。

  房地产税是“良税” 未来两到三年即将推出

  在与现场互动环节中,有媒体问到市场普遍关心的国内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机会。

  胡一帆博士在交流中表示,房地产市场这一次政策连续性会比较强,但存在中央和地方的博弈问题。她认为,房地产当中最重要的指标不是限购、限售等,而是信贷政策,信贷方面目前并没有看到有明显放松,方向趋势还是不变。

  关于房地产税问题,胡博士认为现在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时间角度看,都已经成熟,可以说已经呼之欲来。之前不实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2015年前,多数城市房地产库存达到历史新高,近40个月,而现在一二线城市已经将到12个月,三四线城市在15个月左右。

  胡一帆还明确表示,房地产税从经济学角度看是“良税”,如果推出,一方面能够减少空置率、降低资源的消耗,使社会更公平,另一方面对地方政府来讲也是相对稳定的税源。根据瑞银预测,今后的两到三年、在某些城市即将推出落地。

  而对于房价,她认为总体房地产市场应该是持续调整、软着陆。因此,关于国内房产投资的价值,胡博士说“跟过去十年相比应该会有很大不同”。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房产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