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股份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较大缺陷 被监管责令改正

安妮股份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较大缺陷 被监管责令改正
2019年01月11日 10:18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1月11日,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因内部控制存在较大缺陷等违规行为,被厦门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

  经查,厦门证监局发现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信息披露不准确

  (一)2017年年报披露的前五大客户销售和供应商采购数据有误。具体如下:

  (二)分行业、分产品营业收入分类不准确。2017年年报 “主营业务分析”部分,你司披露“数字版权服务”行业和产品营业收入为37699.26万元。其中包括子公司北京畅元国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元国讯)及其下属子公司实现的游戏虚拟货币收入8319.41万元和网络流量收入2846.34万元,这两项收入与“数字版权服务”不相关。此外,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将畅元国讯游戏分发业务收入19455.63万元也归类至“数字版权服务”业务,不符合市场通常分类。

  二、内部控制存在较大缺陷以及内控评价结论不恰当

  (一)与业务数据存储相关的运营系统管理不善。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深圳市微梦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梦想)通过运营系统对客户订单、发布、收款等进行记录与管理,但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未在微梦想原管理团队离职时,做好该运营系统有关交接工作;未督促微梦想及时续缴用于存储运营系统数据的云服务器费用或备份云服务器上的数据,导致原运营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无法查阅历史年度与财务相关的运营数据。

  (二)业务数据未得到妥善保存。2017年度,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畅元国讯未能及时保存与游戏分发、版权交易、软件销售等业务相关的部分业务资料,未及时保存已经终止合作的客户游戏业务后台数据,与收入确认相关内部控制存在不足。

  (三)内控评价结论不恰当。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2017年三季报中有关2017年度经营业绩预计数据均出现较大变化,变化原因除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外,还涉及到子公司畅元国讯确认3513.50万元软件销售收入、孙公司新疆安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确认1941.75万元新媒体营销业务销售收入,因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被会计师审计调整。你司在存在重大审计调整事项和前述第(二)项内控缺陷的情况下,仍在披露的《2017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中称“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评价结论不恰当。

  以上事实有公司往来明细账、会计凭证、银行流水单、情况说明、谈话笔录、公告等证据证明。

  厦门证监局表示,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六十三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4号—财务报告》第四条、第八条,《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8号—信息系统》第十条、第十一条,《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9号—销售业务》第八条等有关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决定对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并提出如下整改要求。

  一、完善信息披露管理流程,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二、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子公司管控,做好信息系统维护和数据存储等工作。

  三、按照你司问责制度,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加强信息披露法律法规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学习,强化诚信规范意识,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