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鸟违规提前确认资产处置收益 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贵人鸟违规提前确认资产处置收益 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2018年12月18日 09:33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2月18日,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因未及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未按照交易实质进行财务核算和提前确认资产处置收益等多项违规行为,被福建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2018年9月10日至9月21日,福建证监局对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未及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经查,2015年、2016年、2017年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经销商累计提供财务资助19.42亿元、17.45亿元、14.19亿元,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6.85%、73.2%、50.9%,三个年度末的财务资助余额分别为6,701.3万元、10,269.86万元、9,027万元。对于上述财务资助事项,公司未及时披露,也未及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直至2018年4月28日,公司才披露2017年度财务资助事项;2018年5月18日公司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才审议2017年度财务资助事项;2018年5月18日公司才披露2015年度和2016年度财务资助事项。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以下简称《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和《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二、未按照交易实质进行财务核算

  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日常向经销商提供和收回财务资助全部通过应收账款科目进行核算,年末尚未收回的财务资助金额在应收账款科目中反映,账务处理上未将财务资助与正常销售进行区分且未按照交易实质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进行核算,导致2015年度和2016年度财务报告分别多提坏账准备568.01万元、263.85万元,少计净利润342.24万元、153.28万元。上述行为不符合《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三、提前确认资产处置收益

  2017年12月29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在《关于收回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批复》(泉政地〔2017〕2092号)中,同意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按照确定的补偿方案向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收回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具体手续由泉州市土地储备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泉州土储中心)负责办理。根据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与泉州土储中心签订的两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储合同》,收储土地面积合计78,541.9平方米,收购金额合计3,591.05万元,合同约定土地交付由双方签订《交付确认书》,并由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向泉州土储中心交付《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合同后附的《收储宗地图》于2018年1月22日绘制完成。2017年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未与泉州土储中心签订《交付确认书》,2018年3月2日泉州土储中心才出具《收条》确认收到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2017年上述土地收储的交易尚未完成,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在2017年提前确认上述土地处置收益456.11万元,不符合《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福建证监局表示,针对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根据《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决定对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警示如下:一是要严格遵守《证券法》《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杜绝违规行为再次出现;二是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有关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履行勤勉尽责义务;三是要加强财务管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四是要根据公司规定开展内部问责,促进有关人员归位尽责。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