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向北大荒下属公司原高管行贿300余万 获刑4年

经销商向北大荒下属公司原高管行贿300余万 获刑4年
2018年12月14日 11:09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消息,近日裁判文书网一则合同诈骗、行贿案显示,鸡东弘霖煤炭经销有限公司经理于洪伟为了个人和单位利益,以高价购车、送现金等方式向北大荒(维权)子公司鑫亚经贸时任董事长杨某、总经理白某、孙公司亚德公司时任董事长付某等人行贿,行贿总额金额近328万元。于洪伟因单位行贿罪、行贿罪被执行有期徒刑4年。

  根据刑事裁定书显示,高价购车是于洪伟行贿的主要手段。

  为感谢时任鑫亚经贸董事长杨某、总经理白某在煤炭业务上给予的帮助,并希望杨某在拨付购煤预付款上提供便利,2011年12月,于洪伟在哈尔滨市分别给付杨某、白某现金200万元,从杨某处购买一辆雷克萨斯牌越野车及一辆大众途观牌越野车,车辆共计价值103.24万元,明显高于市场价格96.76万元。从白某处购买一辆长城牌越野车,价值10.03万元),明显高于市场价格189.97万元。此外,于洪伟还给时任亚德公司董事长付某现金30万元。

  2011年春节前,于洪伟与杨某及时任鑫亚经贸主管玉米生意的王某等人到香港旅游。为了感谢杨某、王某对其在粮食生意上的帮助,于洪伟在哈尔滨送给王某现金1万元,在香港送给杨某现金10万元。

  于洪伟在履行与亚德公司的煤炭合作经营合同期间,未按约定使用购煤预付款,将部分购煤预付款挪作他用,造成亚德公司大量购煤预付款无法收回。后来刘某组织白某、杨某与其弥补。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鑫亚经贸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农产品的采购,储运、销售,北大荒系统内农业生产资料的统筹调配和对外经营,是北大荒对外流通窗口和统一经营平台。亚德公司则由鑫亚经贸100%控股,公司的主营业务有经营煤炭批发经营。

  2014年7月26日,因涉嫌犯行贿罪,于洪伟被刑事拘留。8月9日,因涉嫌犯行贿罪、挪用公款罪被逮捕。

  松北区人民检察院指控于洪伟犯合同诈骗罪、行贿罪,由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法院审理,已于2018年7月10日作出判决。

  法院认为,于洪伟为其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单位行贿罪;于洪伟为谋取个人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其行为构成行贿罪。

  法院认定于洪伟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

  而对于合同诈骗罪,一审法院认为,于洪伟在履行与亚德公司的煤炭合作经营合同期间,虽将部分购煤预付款挪作他用,造成亚德公司大量购煤预付款无法收回,但不能由此得出于洪伟具有非法占有亚德公司财物的主观故意的唯一结论。公诉机关指控于洪伟犯合同诈骗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予支持。

  检察院提出抗诉后,二审法院认为,该罪名有大量疑点难以确认,比如:于洪伟携款外逃的故意,主观占有款项的故意,以及存在于洪伟为鑫亚经贸水稻损失垫资3000万的事实,检方指控的诈骗金额、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等。一审对于合同诈骗罪名不成立的裁定准确。(公司观察 文/恢恢)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北大荒 亚德 行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