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域医学股东频减持 业绩增速放缓基因检测曾违规

金域医学股东频减持 业绩增速放缓基因检测曾违规
2018年12月11日 10:20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金域医学12月10日晚间公告,股东辰德惟敬出于自身资金需要,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所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322.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9%。辰德惟敬目前持股比例2.89%。并且,该股东拟清仓减持的股份全部系IPO前取得。

  上市一年多频现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金域医学第一次出现原始股东减持,9月10日晚间,金域医学连发四份减持计划,披露了未来6个月内,四位原始股东的减持计划。

  其中,持股9.11%的股东君睿祺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40万股,占总股本的2.27%;持股2.35%的股东君联茂林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60万股,占总股本的0.57%;持股3.40%的股东鼎方源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56.82万股,占总股本的3.40%;持股1.46%的股东拉萨庆德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69.24万股,占总股本的1.46%。

  营收净利增速双双放缓

  资料显示,金域医学于2017年9月8日上市,主营业务是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外包服务。经查发现,金域医学的医学诊断服务贡献了超9成营收。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7年,金域医学实现营收37.92亿元,同比增长17.7%,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10.86%。而2015-2016年,金域医学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0.01%、34.83%,同期净利润增速分别320.5%、29.37%。相比可见,金域医学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出现明显放缓。

  与此同时,金域医学的销售毛利率也在逐年下降,从2014年为45.4%,2017年为40.96%,而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为39.04%。

  除了医学检验这一“绝对主营”之外,金域医学也在寻求增量突破,基因检测业务就是其一个主要方向。

  曾无资质违规开展基因检测业务

  年内,金域医学与“NIPT(无创产前检验)之父”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及其团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研发、生产、销售基于无创的胎儿基因及基因组病的体外诊断产品, 并为中国内地、东南亚地区提供临床检验服务。此外,公司还启动了基因测序领域的拓展。

  但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曾被投诉曾违规开展无创基因检测,并遭到了云南卫计委的调查。

  据澎湃新闻报道,有孕妇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产前无创基因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胎儿染色体未见明显异常,也无相关提示,但之后诞下的孩子却患有18号染色体长臂缺失。涉事检测机构为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送检单位为临沧市人民医院。随后经当事人举报,云南卫计委调查确认,两家机构在试点期无资质违规开展检测业务。目前,广州金域已具备开展“产前无创基因检测”的资质。

  经过翻阅金域医学的招股说明书发现,上市前,金域医学曾有三次违规被罚经历。其中,青岛金域、金域体检均因宣传不当而被罚款,而上海金域则因不正当竞争被罚5万元。上海金域分别于 2013年4月和2014年5月为业务合作方支付交通费用、住宿费用、会议报名费等费用以争取更多业务机会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曹婕)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