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变更会计估计将增利 营收增速下滑十年最低

中国医药变更会计估计将增利 营收增速下滑十年最低
2018年12月07日 18:50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近日,中国医药发布《关于应收款项会计估计变更的说明》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为适应“两票制”等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匹配业务转型及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进行变更,自2019年1月1日执行。

  一年以内应收款项占比逾90% 计提比例被下调

  根据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显示,中国医药将3个月至1年(含1年)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从5%下降到1%,2-3年(含3年)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从40%提高至50%,3-5年(含5年)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从70%提高至100%。公司应收款项信用风险特征组合中的账龄组合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变更前后计提比例如下:

  那其会计估计变更后究竟影响几何呢?新浪财经将仅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展现其坏账计提比例变更前与变更后对业绩的具体变化。

  根据2018年上半年财报,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账面按照账龄计提坏账的应收款项原值累计为116.89亿元。根据其应收款项会计估计变更的账龄区间分别为3个月以内(含3个月)、3个月至1年(含1年)、2-3年(含3年)及3-5年(含5年),其2018年上半年应收款项的占比分别为53.09%、39.13%、0.68%及1.3%。综上可以看出,一年以内账龄的应收款项占比超过90%。

  从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比看,3个月至1年(含1年)区间的占比较大,那变更前后变化坏账准备变化大小究竟如何呢?

  坏账计提比例变更后整体将会“增利”

  根据应收款项的政策的前后对比后,如果2018年按照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其坏账将会少计提约1.29亿元,其中3个月至1年(含1年)账龄将会少计提月1.82亿元的坏账计提准备,2-3年(含3年)账龄将增加792.3万元坏账计提准备,3-5年(含5年)账龄将增加4563.45万元。综合整体看,如果按照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其2018年上半年将会增加约1.29亿元的利润。

  综上从上可以看出,中国医药一年以内的应收款项的占比高达92.22%,其中仅3个月到1年(含1年)计提坏账。如果将其计提比例下调,将会间接调增净利水平,那对比同行又是如何呢?

  根据公司年报显示,其可比公司分别为哈药股份白云山及上海制药。因为上海制药计提方法与中国医药存在差异,不好直接对比,因此只选哈药股份与白云山进行对比。同时由于一年以内应收款项的坏账计提比例对中国医药影响较大,因此仅对比一年以内账龄计提比例与同行的计提水平相比较。

  新浪财经发现,哈药股份应收款项一年以内账龄目前均按照5%计提;白云山应收款项一年以内目前是按照1%,跟中国医药变更后不同的是,中国医药0-3个月(含3月)是不计提坏账的。

  那如果按照同行计提比例,对中国医药损益影响如何呢?

  以2018年上半年财报为例,如果中国医药一年以内按照哈药股份计提准则,相比中国医药变更后计提数,将会新增4.93亿元;如果中国医药一年以内按照白云山计提准则,相比中国医药变更后计提数,将会新增约6206万元。

  那这对公司未来业绩影响如何呢?因为政策执行是2019年开始,公告称,鉴于公司无法预测未来按账龄法计提坏账准备部分的应收款项结构及余额情况,因此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未来期间损益影响金额无法合理确定。

  营业收入增速下滑至近十年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中国医药近10年营业收入增速对比发现,2018年增速为近十年最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中,2010年其增速为30.99%,而2018年则下滑至仅为2.71%。

  再看其归母净利润增速,其近几年也下降较大。同期第三季度中,2016年其归母净利增速为44.17%,2018年则下降至23.08%。

  综上可以看出,在营收及归母净利的增速”双双下滑”之际,通过变更坏账计提的会计估计将会使得其2019年很可能增利。那变更会计估计是否一定调节利润呢?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相关规定:“企业应当根据以前年度与之相同或相类似的、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项组合的实际损失率为基础,可以结合现时情况确定本期各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据此计算本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阿甘/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