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副总蓝青松回应定制模式质疑:创新是逼出来的

上汽副总蓝青松回应定制模式质疑:创新是逼出来的
2018年11月23日 16:54 新浪财经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讯 11月21日,上汽大通联合有车以后在北京举办了以《突破圈层 对话未来》为主题的首届跨圈层高峰论坛。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合伙人任剑琼、科比特航空创始人卢致辉、有车以后创始人徐晨华、趣学车合伙人王萍、ETCP集团合伙人朱凯等七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大数据生态的发展前景。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通董事长蓝青松在下午的高峰论坛中进行了主旨演讲,并在当晚的专访中,和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特邀记者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详细回应了市场对上汽大通发展的关切。

蓝青松在《突破圈层 对话未来》论坛演讲蓝青松在《突破圈层 对话未来》论坛演讲

  谈如何应对行业负增长时代:智能定制实现上亿种配置 重塑用户体验

  高峰论坛上,蓝青松首先以“如何用全业务数据在线重塑汽车产业链”为主题,介绍了汽车行业正经历的重大变革,以及上汽大通智能定制模式“从0到1”的创新应对。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10余年的高速发展,2017年3月份,国内汽车的保有量达2亿辆。据专业人士预测,2019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国内乘用车销量早在2008年就成为了全球第一,到2017年,乘用车销量比美国多出1000万辆。不过也就是从2017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速开始放缓,从目前数据来看,今年全行业大概率进入负增长时代。

  除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外,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市场越来越细分化和个性化。消费者对于“低价高质”的要求也近乎苛刻。在面对行业整体下滑,消费需求又面临细分和个性化的局面下,传统车企要如何破局呢?

  蓝青松在演讲中称,上汽大通给出的办法是C2B大规模智能化定制模式,在背后支撑它的是工业互联网和工业4.0的生产方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通过业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将用户与企业真正连接在一起。“我们让C2B给用户赋能,让用户能够自己选择他要的配置组成他想要的车,把选择权真正交到他们自己手里。”

  他表示,做C2B就是以用户为中心,大通D90上市之前就让用户参与定价,当时有100多万人在线上提供了66万多条价格,在产品没上市之前就有100多万人告诉了上汽大通他们喜欢什么配置。最终大通给D90提供了上亿种配置组合。蓝总说,“这背后是海量用户的信息收集,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对数据进行分析。我们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用户的需求、用户的呼声为中心来定义配置和产品。”

  蓝青松进一步解释说,“数字化时代,制造业不会消失,只有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在外部环境下,在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不拥抱新制造业的企业就如同盲人开车,甚至不知道谁是客户。新制造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重新定义供应链、商业服务、运营等,是一场思想革命和技术革命。

蓝青松接受媒体专访蓝青松接受媒体专访

  专访|回应大通定制模式质疑:后发劣势无路可走 创新是逼出来的

  在稍晚时候的专访中,有人向蓝青松董事长问及,成本、管理理念等各方面门槛都很高的汽车定制化模式,只有价格上百万高端车、豪华车才会选择,对上汽大通这一等级的产品而言,为什么愿意尝试走定制这条路?蓝青松对这一市场关切的大通定制模式问题,给予了正面回应。

  蓝青松首先引用了有车以后徐总讲到的“创新都是逼出来的”。他表示,传统的同质化竞争,作为上汽大通这类后发企业,没有规模优势、没有品牌优势,也没有用户口碑,都是后发劣势,在这种情况下要走出来,一定要有差异化的创新。“我们无路可走,一定要走创新的路”,蓝青松直言。

  他随后进一步解释,在成立最初时期,给用户提供定制化这一模式就已经定下了。当初决策之前,就已经慎重考虑过成本、技术、时间、法规等各种边界问题。

  他还补充说,建立的数据基础很花钱,一次性投入很高,但等到上汽大通全系列车型全部定制、并且未来也将走定制化后,总成本就下降了,因此获客成本不是一辆车的成本,而是整个平台和整个业务成本。“我们认为肯定可以看得到未来”蓝青松表示。

  谈“造车新势力”的优势:危机感、紧迫感比我们强

  在问及对最近几年崛起的互联网汽车公司“造车新势力”的看法时,蓝青松直言不讳的表示,汽车行业是资金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行业,需要长期的沉淀,如果没有经历过长期经验教训的积累,“恐怕会看到一出悲剧即将上演”。

  他接着解释道,汽车行业从福特开始做流水线生产,历经100多年,通过各种经验教训、甚至是大量的“学费”,传统汽车厂商才形成了各类十分规范、完善的体系,支撑企业长期稳健发展。

  但多长时间才算长、才算足够,蓝青松表示“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时间点,需要综合判断”。他以自己的上汽大通为例,公司2011年成立至今仅7年,就已基本具备这样的能力,背后的原因是上汽集团的支持和团队的力量。依赖上汽多年形成的完备体系,以及“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团队,再通过一个又一个项目来锻炼,产品交付用户后,用户和市场来验证,最终销量和价格才能说明一切。

  谈及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优劣势时,蓝青松笑称,“如果他们有什么优势,就是他们的危机感、紧迫感比我们强,如果我们又有紧迫感,又努力、又有资源、又有沉淀,我看不到一条不成功的理由”。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定制模式 上汽大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