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清仓联讯证券 接盘方给出2倍PB超97亿估值

海航系清仓联讯证券 接盘方给出2倍PB超97亿估值
2018年10月22日 18:23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继3月份出让皖江金租控股权之后,最近海航系在新三板又开始“大甩卖”,准备彻底退出联讯证券。

  10月18日,联讯证券披露了最新的收购报告书,广东开发区金控集团拟收购42.43%的股份,进而控股联讯。而海航旗下两家关联公司渤海金控和美兰机场准备卖出全部持股。

  为了拿到控股权,广东开发区金控集团给出联讯证券2倍PB,97.1亿元的整体估值。相比18日当天股价,溢价144%。

  联讯证券是海航系在新三板资本运作的开始,海航系曾经的目标是使联讯证券挤进行业前十。挂牌后就帮联讯融到38亿元,使它由一家小券商迅速跃升为一家中小券商。

  然而随着海航系陷入危机,旗下资产陆续被抛售。这次从联讯证券的退出,也意味着海航系,这个高峰时在新三板曾拥有17家挂牌公司,撬动超百亿融资额的资本大系的谢幕。

  联讯证券估值97亿被并购,股东渤海金控收益2.3亿元

  10月18日,联讯证券披露收购报告书,广东开发区金控集团拟现金收购联讯证券42.43%的股份。

  在此之前,收购人已经从市场上买入4.81%的股份,这次收购完成后,广东开发区金控持股比例将达到47.24%,成为联讯证券控股股东。

  对比6月13日的收购方案,出现了两大变动:

  一是收购比例由22.52%提高到42.43%,收购完成后,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将成为联讯证券的控股股东。

  二是交易对手中新增了两家原股东——美兰机场和渤海金控,这两家公司均准备转让全部股份。

  为了拿下联讯证券控股权,广东开发区金控集团给出的估值水平并不低。根据收购方案,收购方将向五位原股东合计支付41.2亿元,对应42.43%的股权。算下来,收购均价为每股3.1元,这样一来联讯整体估值将达到97.1亿元。

  这一估值水平如何?可以对比目前市值最低的上市券商国海证券,国海市值仅134.9亿元,联讯市值是后者的72%。国海净资产有131.82亿,联讯仅48.43亿,仅为前者的37%。

  相比联讯证券每股1.55元的净资产价格,收购价格高达 2倍PB。10月18日当天,联讯股价仅为1.27元,相比股价,溢价144%。大概是受这一利好的刺激,10月19日,联讯二级市场股价大涨7.87%,10月22日再度大涨6.57%,两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5%。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方广东开发区金控集团给出5位原股东开出了三个不同的价格。

  其中昆山中联、北京银利、北京物华持有22.52的股份,支付的对价为22.53亿元,每股3.2元。渤海金控持有的4.88%股份,支付对价为5.34亿元,对应股价3.5元。美兰机场持有的15.03%股权,支付对价13.34亿元,对应股价2.84元。

  通过这次交易,渤海金控获得投资收益2.3亿元。

  根据收购报告书,不排除广东开发区金控集团进一步增持联讯股份的可能。“本次收购完成后,收购方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决定是否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协议受让联讯证券老股东所持股份及参与联讯证券股票发行等方式提高持股比例。”

  海航系退出联讯证券

  这次的收购,意味着海航系彻底退出了联讯证券。联讯2018年中报披露的股东名单显示,海航系公司美兰机场、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及渤海金控分别持有公司15.03%、5.07%、4.88%的股份,三家合计持股24.98%,超过其他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

  随着美兰机场和渤海金控的退出,海航旗下仅剩大新华航空持有5.07%的股份。

  作为新三板最大的资本系,海航系高峰时曾拥有17家挂牌公司。联讯证券是海航在新三板布局的最优质、也是流动性最好的资产。2014年,海航系将联讯证券推上了新三板,这也是海航系首家挂牌公司。

  海航一度对联讯证券寄以厚望,目标是做到行业前十。挂牌前的联讯证券,还处在亏损状态,净资产6.26亿元,在115家券商中排名101。

  挂牌后,海航就开始了资本运作。2014年发起近10亿元的融资,为了保证融资顺利进行,发行价格紧贴净资产价格,而且海航系两位关联方美兰机场和大新华航空就认购了20%。

  这次融资完成后,期末净资产增加到17亿元,总资产增加到106亿。

  2015年,联讯再度完成27.9亿元的融资,海航系关联方认购了21%。

  这两次近38亿元的融资加起来,让联讯证券实力大增, 2015年期末净资产已经跃升到49.82亿元,挂牌前净资产仅为6.26亿元。

  盈利状况也得到显著改善,挂牌前的2013年,联讯证券营业收入3.2亿元,净利润806万元,扣非净利润还是负的。而到了2015年,联讯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净利润4.8亿元。

  通过这种巨额增发,关联方带动外部股东认购的方式,海航系17家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先后融资超百亿。

  然而进入2017年,随着海航系陷入危机,开始大笔甩卖国内外资产。2018年以来,“战火”烧到了新三板。

  2018年3月,皖江金租发公告,控股股东渤海租赁拟让出控股权,以不低于37.7亿的价格,出让其持有的35.87%股权。

  2018年10月18日,联讯证券又披露了收购报告书,海航系准备退出。皖江金租是海航系三板挂牌公司中业绩最好的,2017年实现5.44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54%。而联讯证券是新三板流动性最好的公司之一,成交量常年居做市公司首位。

  易主后的联讯证券,会迎来又一次机会吗?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