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巨亏 上半年关联销售占营收55%

华映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巨亏 上半年关联销售占营收55%
2018年10月19日 17:41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10月13日,华映科技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亿元—-5亿元,而上年同期则盈利1.8亿元。

  华映科技称,由于子公司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下称“华佳彩”)受产品调整等因素导致业绩大幅下降。

  其实,公司业绩下降早在上半年就有所体现。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由盈转亏,利润率也下降至十年来最低水平。

  前三季度巨亏有端倪  毛利率净利率皆创十年最低

  资料显示,华映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模组相关业务的加工与销售。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44.36亿元、48.89亿元和22.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36%、10.21%和8.2%;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亿元、2.05亿元和-2.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0.37%、-48.19%和-483.42%。

  不难看出,公司的营业收入在近三年内有负增长,业绩正增长的年份也是微增。尤其是,公司的净利润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巨额亏损,而第三季度则加剧了这一亏损趋势。

  在公司2018年半年报中,公司解释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自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子公司华佳彩项目量产并摊提折旧,受产品切换及结构调整影响,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1.03亿元;二是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1.17亿元,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7780万元;三是受汇率变动影响,公司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7907万元。

  而在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预计业绩亏损的原因与半年报中给出的原因基本一致。

  公司营业成本的增加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较快。2018年上半年,华映科技的毛利率为8.68%,比上年同期下降5.67个百分点,也创下十年来最低值。

  上市公司给出的业绩下降原因固然有合理成分,但投资者仍须注意的是,公司模组业务面临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2018年上半年,公司模组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84亿元、同比仅增长4.73%;实现毛利3.18亿元、同比下降18.58%;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8.6%下降至14.46%。

  值得一提的是,华映科技的面板业务主要是由子公司华佳彩承担。公司称,华佳彩拥有TFT-LCD领域前沿技术——金属氧化物技术的第六代面板线。

  但华佳彩上半年还处于亏损状态。半年报显示,华佳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0.52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95亿元。除给出产品切换等理由导致亏损外,华佳彩还计提了1.16亿元存货跌价准备。

  wind还显示,公司的净利率也创十年来最低值且由正转负,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率为-11.98%。

  上半年关联销售金额占营收55%  关联方及交易被列为关键审计事项

  2018年上半年,华映科技向关联方销售产品金额为12.6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5%以上。

  其中,这12.67亿元的关联销售全部来自于一家公司—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映管”)。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映管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获批的交易额度为34.92亿元。

  年报还显示,华映科技在2015-2017年三年间向关联方销售的金额分别为32.61亿元、22.55亿元和27.2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值都在五成以上,而关联方依然是上市公司实控人中华映管。

  负责华映科技的审计机构—福建华兴会计事务所将公司关联方及其交易披露的完整性作为关键审计事项。该所认为,华映科技与关联方之间涉及不同交易类别且金额重大的关联方交易,关联方交易种类多、交易金额比重大,存在没有在报表附注中披露所有的关联方交易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审计华映科技的两名签字注册会计师分别是江叶瑜和叶如意。而根据福建证监局8月13日《关于对江叶瑜、叶如意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下称“处罚决定”),因江叶瑜和叶如意未对华映科技部分银行账户进行函证、在未回函的情况下审计不到位、未对不符事项进行调查以及未对函证过程保持必要的控制,被福建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两位注册会计师在对华映科技与其实控人中华映管的往来款项、采购金额以及销售金额进行函证时,存在有华映科技人员填写询证函并寄发的情形。(文/钟闻)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