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圆成停牌9个月 控股股东债券违约收购或中止

新光圆成停牌9个月 控股股东债券违约收购或中止
2018年10月11日 16:0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2018年9月25日,上海清算所发布了新光集团两份债券违约公告,新光集团的危机正式暴露。

  13天后,丰盛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传动发布联合公告,称因新光圆成的控股股东发生债券违约,如果10月31日前未能消除影响,收购或面临中止。

  新光集团是上市公司新光圆成的控股股东,中国传动是新光圆成筹划了大半年的收购对象。这意味着新光圆成停牌9个月精心筹划的收购事项,可能就此搁浅。

  更要命的是,最近一年多以来,新光圆成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累计质押掉持股的98.46%,而新光圆成停牌时股价正处高位。

  如果因收购失败而复牌,暴跌大概率是难以避免的。一旦实控人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对新光圆成股价和新光集团来说,又是一轮新的危机。

  停牌9个月,欲掷超83亿现金收购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传动

  新光圆成从2018年1月18日开始停牌,到现在已近9个月。这段时间内,主要在谋划对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传动的收购。

  这次收购,至少需要83.32亿元现金。

  根据6月份披露的预案,新光圆成拟现金收购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传动8.34亿股至12.09亿股股份,占中国传动总股本的51.00%-73.91%,交易对手方为Five Seasons。上述协议转让完成后,新光圆成必须对全部已发行股份作出无条件强制现金要约。

  这是一起十足的蛇吞象式并购。根据审计数据,2017年中国传动总资产为274.38亿元,营业收入82.42亿元。而新光圆成截至2017年末,总资产164.34亿元,营收20.08亿元。

  收购价格定为人民币9.99元/股-11.25元/股,对应中国传动估值达到163 亿元- 184 亿元。按照最低收购要求算,新光圆成至少也要拿出83.32亿元现金。

  靠上市公司自己是远远不够的,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光圆成账上仅有2.14亿元货币资金,只好向控股股东新光集团伸手。新光集团也同意慷慨解囊,准备向上市公司提供50亿元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60个月,年利率为4.75%。

  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期间,外界及深交所都对新光圆成的收购资金来源问题产生过疑问。7月9日深交所发给新光圆成的问询函中,就重点问到了资金来源。

  而直到8月28日,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还对媒体表示,“对新光圆成的50亿元借款会如期借,到期的债券等资金都会按期偿还,目前几个资金都在准备中。”

  但是,仅仅过了一个月,就风云突变,两份债券违约公告将风险彻底暴露了出来。

  50亿收购借款黄了,深交所重组问询函3个月未回复

  这次违约直接影响到新光圆成的收购。

  新光集团原本寄希望9月底通过增资扩股完成融资后再借给新光圆成。违约暴露后,融资自然无望,准备借给新光圆成的50亿元收购款也没有了着落。

  事实上,10月9日丰盛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传动就发了公告,“因潜在要约人的控股股东发生债券违约,丰盛控股出售全资子公司Five Seasons于中国传动的直接股权权益受到影响,如果10月31日前未能消除影响,上述收购或将面临中止”。

  现在距离10月31日,只剩20天,新光圆成能筹到83亿收购款吗?估计很悬。

  除了承诺贷款,新光圆成还为新光集团28.5亿元借款提供了关联担保。其中19亿元到期日为2019年3月8日,9.5亿元到期日为2019年10月12日。

  如果新光集团按期不能还款,新光圆成很难避免被追债的责任。

  更要命的是,近一年来,新光圆成质押了持有的绝大部分上市公司股权。新光集团是新光圆成控股股东,截至2018年6月30日,持股比例达到62.05%。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有股份比例达到了98.46%。

  新光圆成1月份停牌时股价一直停留在14.76元的高位,一旦因收购失败而复牌,叠加控股股东债务风险,暴跌是大概率事件。

  这对新光圆成和新光集团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这次违约的债券有两只,分别是20亿元金额的“15新光01”和10亿元金额的“17 新光控股 CP001”。截至9月25日,仅偿付7.07亿元。

  根据新光圆成的回复,控股股东正在出售资产和其他方式融资,积极解决债务违约风险。其实在违约事件暴露之前,新光集团已经在处置各类子公司股权。而新光集团及其背后的周晓光也早已被被列入法院“被执行人”名单。

  这次流动性危机能否顺利度过仍是疑问。深交所7月6日针对新光圆成重组所发的问询函,新光圆成迄今仍未回复。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