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青树冲沪市主板:设立时涉嫌假外资,总经理曾向官员行贿

江苏常青树冲沪市主板:设立时涉嫌假外资,总经理曾向官员行贿
2022年05月24日 07: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IPO雷达|江苏常青树冲沪市主板:设立时涉嫌假外资,总经理曾向官员行贿

  记者 | 吴治邦

  主营高分子新材料特种单体、高分子新材料专用助剂的江苏常青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江苏常青树)在2021年年底递交上交所主板IPO申报稿后,在今年5月份进入了申请反馈流程,这意味着公司IPO进入关键节点。

  界面新闻记者综合江苏常青树招股书申报稿及其他多方信息显示,公司在一开始设立时就有假外资的嫌疑。此外,公司时任总经理为完成申报项目,曾两次向当地官员行贿。从股权变化来看,在上市申报前夜,雷树敏、严大景等外部合作者以相去甚远的价格增资入股,但却未详细解释原因,也未找到股份支付处理的信息。

  设立时涉嫌假外资、总经理曾向官员行贿

  公开信息显示,江苏常青树的前身为江苏常青树有限,为公司现实控人、总经理孙秋新委托外籍自然人AlanDavidPow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2011年5月8日,AlanDavidPow作出股东决定,将其持有的常青树有限100%股权(对应3580.00万美元注册资本,1012.07万美元实缴出资额)全部转让给其在香港全资设立的SunCure公司。同日,AlanDavidPow与SunCure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2011年10月6日,SunCure公司作出股东决定,将其持有的常青树有限46.87%股权(对应1677.97万美元注册资本,0元实缴出资额)转让给孙秋新配偶金连琴的个人独资企业新鑫油品。同日,SunCure公司与新鑫油品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2012年3月12日,常青树有限召开董事会并作出决议,同意SunCure公司将其持有的常青树有限33.13%的股权转让给孙秋新,将其持有的常青树有限20.00%的股权转让给孙杰。2012年3月16日,SunCure公司分别与孙秋新、孙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约定孙秋新受让33.13%常青树有限的股权(对应实缴出资额1186.04万美元),孙杰受让20.00%常青树有限的股权(对应实缴出资额715.99万美元)。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刚成立的那两年里,孙秋新与英国籍自然人AlanDavidPow、香港SunCure公司均为代持的关系,不过却被认定为外资企业及中外合资企业。

  根据江苏常青树申报稿的说法,当时的股权设置主要是为了支持企业所在地镇江新区和所属大港街道招商引资工作。那么,在这个过程里,江苏常青树除了协助当地政府进行招商造假,又是否因假外资的身份享受到了税收的优惠?

  界面新闻记者在梳理与江苏常青树的诉讼信息时发现,公司与当地政府及官员的密切关系,不仅限于以假外资协助完成招商指标。在江苏省高院披露的“顾伟刚受贿罪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时任江苏常青树总经理孙某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期间,为了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两次向时任镇江市机械电子冶金建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镇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行贿,行贿总金额高达11万元。

  根据法院文书进一步显示,时任江苏常青树总经理孙某证言证实,送钱是为了感谢顾伟刚在其公司申报产业转型专项资金上提供的帮助,也为与顾伟刚继续维持好关系。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拨付2013年度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第一批)的通知》和财政直接支付凭证等证明:江苏常青树获得省级专项引导资金。

  拼凑上市?上市前夜部分股东入股对价存在疑问

  从股权结构来看,江苏常青树除了创始人一家子人持股外,其他股东有雷树敏、严大景、镇江河边草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镇江新区谨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11.83%、1.58%、0.79%、0.63%,其中镇江河边草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镇江新区谨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为员工持股平台。

  而雷树敏、严大景两人的入股则显得较为复杂。2020年6月18日,常青树有限召开股东会,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将常青树有限注册资本从12300.00万元增至14236.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由雷树敏以货币增资1708.00万元,由严大景以货币增资228.00万元。同日,常青树有限与雷树敏、严大景签署了《增资协议》及《补充协议》,约定雷树敏向常青树有限出资2015.44万元,其中1708.00万元计入常青树有限注册资本;严大景向常青树有限出资718.20万元,其中228.00万元计入常青树有限注册资本。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雷树敏、严大景两人为同时入股,但是所对应的公司估值却完全不一样,即入股对价相去甚远。雷树敏以2015.44万元获得当时公司12%的股权,对应的公司估值为1.68亿元;严大景以718.20万元对价获得当时公司1.6%的股权,对应的公司估值为4.49亿元。需要指出的是,公司并未在申报稿里解释增资价格差异较大的原因。

  在梳理申报稿时,界面新闻记者找到或能解释两人上市前夜入股江苏常青树的原因。虽然两人对外以江苏常青树的名义开展业务,但实质上为合作关系。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暂记项目合作权益分别为2305.94万元、4097.58,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费用的变化,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1-6月,公司期间费用分别为6203.99万元、8462.67万元、5189.30万元和2251.84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15%、15.59%、9.22%和6.39%,

  江苏常青树申报稿所呈现的信息来看,雷树敏、严大景在合作项目的运营过程里拥有着较大的自主权,甚至直接采用其个人及关联方进行代收、代付款。以严大景及其关联方为例,2018年-2020年期间,其操作的项目代收款金额分别为36.02万元、418.94万元、-1.58万元,代付款金额分别为38.64万元、230.96万元、291.03万元。再以资金拆借为例,2018年-2020年期间,严大景及其关联方从公司拆入金额分别为3371.54万元、6161.92万元、149.87万元。

  从上述信息来看,在过往雷树敏、严大景等人或主导了项目运营,有独立经营、单独核算的迹象。不过,为了拟上市公司体内的营收体量,公司将上述合作项目完全纳入到了上市主体。

  那么,考虑到上市后的市场溢价,雷树敏、严大景两人在上市前夜以较低的估值增资入股又是否与合作项目有关,公司在申报稿里未作说明,也未解释两人入股对价相去甚远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界面新闻记者也并未找到“股份支付处理”的信息。

  属安全生产、环境污染重点监管企业,曾领多个罚单

  公开信息显示,江苏常青树是一家主要从事高分子新材料特种单体及专用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高分子新材料特种单体包括二乙烯苯、α-甲基苯乙烯和甲基苯乙烯等,主要用于离子交换树脂、改性丙烯酸树脂涂料、高温改性ABS树脂、高品质合成香精、改性绝缘浸渍漆、环保涂料及特种橡胶等领域;高分子新材料专用助剂包括亚磷酸三苯酯系列、亚磷酸三苯酯衍生物系列、无酚亚磷酸酯系列,主要用于聚氯乙烯(PVC)塑料改性、聚氨酯热塑性弹性体(TPU)、SBS热塑性弹性体等领域。

  2021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江苏常青树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南通艾德旺化工有限公司、瀛洋(中国)香精香料集团同一控制下公司、广州市白云区百沙塑胶厂及同一控制下公司、江苏联盟化学有限公司、山东德川化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实友化工(扬州)有限公司、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南京扬池工业气体有限公司、镇江大港热电厂有限责任公司。

  从上述信息来看,江苏常青树所处的领域为石化产业链,部分还涉及到危险、有毒的生产过程,公司也出现在了《镇江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镇江危险废物重点监管源企业名单》中。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是污、危重点监管企业,但江苏常青树仍在在报告期内因相关事项而遭到了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2018年5月,镇江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公司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镇新安监罚[2018]117号),对公司的六名员工未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行为进行处罚,处以15000元罚款并责令改正。

  2019年9月,镇江市应急管理局对公司进行抽查,发现生产厂区二乙苯萃取装置入口处外侧缺少人体静电导除设施;高毒场所缺少安全警示标志;雨水收集池缺少“受限空间”标识,镇江市应急管理局由此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人民币58000元。

  除了报告期内,江苏常青树还在2016年、2017年分别因环保污染事故、税务问题分别被镇江市环境保护局、江苏省镇江地方税务局第六税务分局进行行政处罚。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