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携章子怡等明星回A 联席承销商控股超13%

博纳影业携章子怡等明星回A 联席承销商控股超13%
2020年09月03日 07:00 界面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IPO雷达| 博纳影业携黄晓明、章子怡等明星回A,联席承销商控股超13%

  记者 | 赵阳戈

  博纳影业IPO亮相,引起市场注目。

  该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深耕行业多年,除了布局全产业链之外,如《红海行动》和《中国机长》等拿得出手的作品,也有不少。本次募投项目中也包括6部未上映电影。或许是看中了公司的潜力,多位明星与各路资本也都齐聚一堂,打算分享盛宴。

  不过博纳影业选择的IPO时机并不好。由于2020年特殊的市场环境,博纳影业预计今年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将分别同比上年同期下滑31.73%和44.03%,全面恢复尚待时日。此外,作为联席承销商之一的中信证券,其同一控制下企业累计持有博纳影业上市前总股本比例达13.28%。

  今年业绩将严重缩水

  成立于2003年8月1日的博纳影业,多年经营下已累计出品影片超过250部,其中有10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67部影片票房超过1亿元,累计总票房超过350亿元,《十月围城》《龙门飞甲》《桃姐》《明月几时有》《一代宗师》《湄公河行动》《无双》及《地久天长》等影片曾斩获过奖项。近年来,该公司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烈火英雄》《智取威虎山》等影片,也成为了中国主旋律题材电影商业化运作的成功案例。

  不过自2020年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市场环境对电影业并不友好。电影投资业务方面,疫情期间博纳影业所投资的影片暂停拍摄工作;电影发行业务方面,疫情期间影院停业,原定档上映的院线影片全部撤档,博纳影业的相关发行计划均已推迟档期;院线和影院业务方面,根据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博纳影业于2020年1月24日关闭旗下所有境内电影院的对外运营,院线经营同步暂停。

  虽然公司也有一些应对,包括影院降租减租、增加影片线上发行等措施,但是2020年上半年影视行业线下业务因疫情基本停滞,公司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开展运营,各主营业务板块均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有所下滑。

  数据显示,博纳影业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一直呈现增长,分别为19.97亿元、27.84亿元、31.16亿元,归母净利润也差不多的态势,分别为1.99亿元、2.64亿元、3.15亿元。但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只有7.55亿元,净利润2680.06万元,扣非净利润更是只有793.11万元。博纳影业预估2020年全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1.27亿元,同比下降31.73%;归母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下降44.03%;扣非净利润预计为1.17亿元,同比下降33.64%。

  好在2020年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国家电影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自此,境内影院逐步有序恢复运营。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博纳影业的电影投资、发行业务也已全面复工,院线恢复供片,影院恢复运营,公司主营业务已基本恢复正常。

  博纳影业曾在2010年以存托股票的方式登陆过美国纳斯达克,后私有化。

  联席承销商控制企业持股超10%

  来源:说明书

  翻看博纳影业的股东名单,其中明星不少,就跟翻开红地毯一般精彩。其中,张涵予持股0.31%、黄晓明持股0.31%、章子怡持股0.19%、陈宝国持股0.13%,另外黄建新也持有博纳影业0.06%的股份、韩寒持股0.06%、毛俊杰持股0.03%。

  记者注意到,这一批自然人股东是在2017年3月博纳影业增加注册资本之时入驻的,增资的价格为14.55元/股,对应2017年市盈率约为80.83倍。

  来源:说明书

  来源:说明书

  另外博纳影业吸引的资本也不在少数。比如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下称东阳阿里)直接持有博纳影业7.72%股份,东阳阿里是北京阿里淘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阿里淘)全资子公司,阿里淘则由蒋芳和张勇分别持股50%。公开资料看,蒋芳系阿里18罗汉之一,担任过阿里巴巴集团多个重要岗位的Leader,现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CPO)。张勇系2007年8月加入阿里,系阿里巴巴CEO、阿里经济体CEO、阿里合伙人,曾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任职,加入阿里前曾任盛大CFO。张勇2009年曾主导打造了“双11”,并帮助淘宝在2009年实现首次盈利。

  直接持有博纳影业4.84%的股东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由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100%出资。

  持股4.11%的股东浙江中泰创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控制,通过天眼查穿透,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系中植系成员,实控人为解直锟。

  来源:天眼查

  海尔旗下的青岛海尔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同样在博纳影业的股东名单中,持有3.52%的股权。

  当然,博纳影业的联席主承销商之一的中信证券(600030.SH)也来分一杯羹。据招股书,中信证券通过其控制下的关联方信石元 影、金石智娱、中信证投、青岛金石合计持有发行人13.28%的股份。

  其中信石元影(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信石元影)直接持有博纳影业5.52%的股份。信石元影的普通合伙人系金尚(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由金石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则是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信石元影有限合伙人中的大头,也受中信证券控制。

  持有博纳影业2.76%的股东青岛金石,是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持有博纳影业4.69%的股东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 ,直接就受中信证券100%控制。

  持有博纳影业0.31%的金石智娱,其普通合伙人金石沣汭投资管理(杭州)有限公司是金石投资全资子公司。

  拟募投8部电影

  由于博纳影业业务覆盖了投资、发行、院线和影院环节,综合行业内电影公司票房收入和产业链覆盖情况,将主要竞争对手确定为中国电影(600977.SH)、上海电影(601595.SH)、万达电影(002739.SZ)、华谊兄弟(300027.SZ)和光线传媒(300251.SZ)。其中中国电影、上海电影是国有企业,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和博纳影业同属民营企业。

  来源:说明书

  在影院这块,截至2019年末,博纳影业已拥有影院79家,银幕654块,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宁波、重庆等城市,在全国重要电影票房市场中算是完成了初步业务布局。而这一块,当以万达电影较强,万达电影截至2020年6月底拥有开业直营651家影院,5767块银幕;其次是中国电影截至2020年6月底也有141家影院,1044快银幕,另还参股了14家。

  在院线业务这块,截至2019年末,博纳院线旗下加盟影院共73家,银幕605块。这块业务的话,当以中国电影马首是瞻,该公司院线截至2020年6月底合计有3015家,共18477块银幕。

  发行业务这厢,在2017年至2019年,博纳影业每年发行业务均稳居民营发行公司前三名,报告期内发行并上映的国产影片共32部,累计实现票房167.11亿元,其中,2019年博纳影业发行国产影片累计票房收入80.89亿元,占2019年国产电影票房收入的19.65%。

  至于投资业务,博纳影业报告期内投资并上映的影片共有37部,累计实现票房收入262.02亿元。其中,票房超10亿元的影片8部,占全国票房超过十亿元的国产影片总量的30.77%,实现票房占比34.92%;票房过亿元的影片21部,占全国票房过亿元的国产影片总量的14.09%,实现票房占比25.86%。其中佼佼者《红海行动》和《中国机长》在国产电影史上票房收入分别排名第四位和第九位。

  来源:说明书

  那么此次,博纳影业计划募资14.25亿元左右,投入到“博纳电影项目”和“博纳电影院项目”,这其中的“博纳电影项目”拟投资方向,就包括了《智取威虎山前传》《热血沸腾》《书剑恩仇录》《昨日》《一代枭雄》《国色天香》《武林怪兽》《妈阁是座城》等8个项目,其中《武林怪兽》《妈阁是座城》已经上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