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5家企业上市 海淀力推科企进入资本市场

一周5家企业上市 海淀力推科企进入资本市场
2019年12月04日 07:59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方彬楠)日前,记者从海淀区金融办了解到,前不久,海淀区豪尔赛左江科技致远互联宝兰德钢研纳克5家企业,一周内分别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成功上市,这是海淀区自有上市工作以来,第一次非开板集中挂牌的密集上市。

  今年,海淀区全面开展服务保障企业登陆科创板相关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已助推17家企业完成科创板申报受理工作,占全市的52%(北京市33家),占全国的10%(全国168家),已上市科创板企业4家(天宜上佳航天宏图、致远互联、宝兰德),占全市的45%(北京市9家),占全国的10%(全国41家)。

  截至目前,海淀区现存上市(挂牌)企业共计893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142家,占北京市的42%(北京市340家),占全国的4%(全国3712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地市级城市之首;境外上市公司(含红筹公司)7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13家(创新层企业58家),占北京市的42%,占全国的6%;四板(不含孵化板)挂牌企业165家,占北京市的41%。今年上半年,海淀区上市(挂牌)企业新增49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3家,境外上市公司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四板(孵化板除外)挂牌企业32家。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海淀区金融办主任刘建民说,“针对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问题和上市需求,海淀区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市场选择为原则,以推动企业发展为重点,以政策支持为手段,以协调服务为保障,构建服务企业上市挂牌长效机制,已形成政策集合、服务集成、机构聚集的企业上市工作综合服务体系”。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淀区共为驻区50余家企业协调上市相关事项558件次,帮助企业有效解决上市难题。年初,为推动区内优质企业实现科创板上市,海淀区组建了科创板工作专班,建立并严格执行战时工作制度,主管区领导每日调度,梳理海淀区科创板重点企业上市批次,共组织召开科创板相关座谈6次、办公例会30余次,协调解决第一、二批次18家科创板重点企业上市问题百余件次。

  精准服务是海淀区金融办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6场专题培训,分阶段、分行业、分类别明确培训对象和培训主题,涉及董秘资格培训、IPO在审企业座谈及企业合规经营等主题,年累计参会企业超过300余家(次)。刘建民说,下一步,海淀区将继续着眼资本市场发展形势,不断创新思路,深挖潜在上市企业资源,完善“挖掘一批、筛选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潜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助力海淀区优质创新型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淀区发力推动科技创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也是谋求区域创新发展的后劲儿。“在资本市场,企业获得的不仅是资金,还有聚合资源、传播品牌等作用,特别是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来说,进入资本市场不仅将推动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将为区域创新生态注入全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