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市场下半场 后起之秀点众科技申报IPO

网文市场下半场 后起之秀点众科技申报IPO
2019年06月23日 11:32 新浪财经综合

  【天极网IT新闻频道】近日,点众科技披露IPO申报书拟募资5.77亿用于阅读技术平台升级优化以及内容资源库升级项目,是继中文在线、掌阅以及阅文相继IPO后,又一以提供网络文学阅读服务以及相关版权运营和增值服务的企业申报IPO。网文相关企业争相上市的背后,网文市场到底怎么样,点众科技这家公司的质地如何,在这里将一一解读。

  网文市场开场:粗放、免费、分散

  网络文学以粗放开场,内容和资源都是以盗版和免费原创小说为主。BBS作为互联网用户第一个交互平台,是网络文学的起源地。BBS作为内容承载的平台,起初是盗版小说的集散地,随着热度和关注度的提升,个人网文作者开始进入舞台,颇有名气的《悟空传》等网络小说相继在“金庸客栈BBS”平台连载。之后更多像“榕树下”、“红袖添香”等个人网络文学站点开始涌现,个人站点成为了作者输出才华的主要舞台。在2000年后,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中国很多BBS和个站受到影响,投资不足融资不畅导致很多站点逐渐衰落。门户网站纷纷推出自己的读书频道承接散落在外的读者和用户,“搜狐读书频道”、“腾讯读书频道”、“起点中文网”也在此时创立。

  网文市场的中场:商业模式落地,行业走向专业、付费、集中

  随着资本和大型公司的介入,版权意识和法律不断完善,网络文学的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逐渐建立。起点中文网首创付费VIP模式,资本开始向网文市场涌入,盛大文学、完美世界、中文在线等开始不断争夺签约作者和网站编辑,市场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

  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继续带动网络文学市场的繁荣,腾讯旗下QQ阅读、中国移动旗下咪咕阅读、掌阅和点众旗下快看阅读等出现,网络文学市场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34.2亿增长到2017年的129.2亿,CAGR为39%,其中付费阅读占比为88%。截至2017年,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亿,增速有放缓趋势但人均阅读时间仍保持增长,从2015年48.7分钟增长到73.4分钟,同比增长9.6%。

  根据国金证券的预测,网络文学的原生市场(以网络文学付费内容所带来收入角度,不考虑流量带来的广告收入和 IP 版权以及影视剧改变收入)仍进一步增长,预计在2022年达到283亿元。

  根据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来看,近两年是点众科技快速增长的两年,其营业收入2017年和2018年同比增长为191.08%和57.45%,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35.49%和23.99%。数字阅读是公司主营业务,其增速很高,2017、2018年同比增长分别为233.16%和54.28%,其中自有书库阅读业务从2017年以后超越咪咕书库阅读业务跃居为最大业务板块,2017年和2018年增速分别为783.86%和68.11%,收入增长速度远高于行业增长速度,公司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点众科技的未来增长同样值得期待,公司2018年成为华为手机阅读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之一,预装客户端手机预计2019年逐步出货,与华为的合作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

  网文市场的后半场:提高内容质量、用户下沉、网文出海与IP产业链一体化

  在中国,移动阅读已经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网文相关企业的发展方向最主要的方面还是在内容质量上下功夫,内容是数字阅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重要的竞争壁垒。再者,开拓新市场即拓展下沉市场和网文出海也是相关企业的主要战略方向。此外,还可以通过完善行业产业链形成产业协同,即通过网文创造更多的价值。

  网络文学经过20年发展,沉淀众多具有大世界观和丰富题材的文学作品。起点中文国际旗下平台Webnovel 通过各种语言的翻译将国内优秀的网文作品带给各个国家的读者。自2017年5月15日上线以来,发展为“网文出海”全球第一大平台,累计访问用户数突破千万。

  网络小说已经成为下沉市场用户群体,企鹅智库发布的《中国三四五线城市网民时间&金钱消费数据报告》则指出,四五线城市及乡镇青年的一项重要娱乐项目,后者们的付费意愿也较高。

  除了下沉和出海,网络文学IP成为泛娱乐各领域的重要创作源头,并成为新的营收增长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截至2017年12月由网络文学改编的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作品数量分别达到1195部、1232部、605部、712部。阅文集团在2018年完成了对新丽传媒的收购,将借助新丽在精品剧集、IP改编方面的优秀经验,打造IP产业链一体化。此外,掌阅科技还通过与高校合作设立研究基地,以推动相关IP方面的孵化与运营。

  点众科技深度跟踪行业发展态势,在提升质量、下沉市场、网文出海以及IP深度运营方面同样也有努力。点众科技目前自有书库12万册,近年来加大了版权采购力度,2016年采购金额为874万,2017年上涨约4倍为3729.6万,2018年接近翻倍涨至6012.91万元。并且计划通过IPO继续拓展版权和提升质量。在对用户下沉获取方面,2016年点众抓住下沉市场的发展机遇,在移动阅读APP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快看阅读 H5 网站,主打基于微信生态的数字阅读方式,成效显著。目前快看阅读H5网站平均MAU为3336万。

  在出海和IP深度运营方面,点众科技将通过 IP 深度运营战略,拓展版权运营业务宽度;通过海外发展战略,拓展海外数字阅读市场;通过人才战略,保障业务持续发展。

  点众科技从行业中场介入,不断深耕现有数字阅读主营业务,同时向用户下沉和海外拓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并计划通过IP深度运营深化网络文学价值链,挖掘更大的商业价值,打造全球化的数字阅读服务生态。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