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第三次冲IPO 零售网红的梦想能否照进现实?

三只松鼠第三次冲IPO 零售网红的梦想能否照进现实?
2019年05月16日 10:46 新浪财经综合

  2019年5月16日,恰好距离一年多前的那个夜晚520个日夜。

  2017年12月12日,是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IPO首次上会的前夜,在此之前,其号称自2012年成立后,已经累计卖出160亿元的零食。作为一家知名的“网红”食品销售企业,自其在2017年初刚一递交IPO申请之后,从“对赌倒逼IPO”、“食品安全”、“提前占位IPO”、“销售造假”等等,围绕在其此次IPO身上的质疑与传闻便从未间断。

  果不其然,三只松鼠在斯时的表现也未让外界的揣测失望,2017年12月12日深夜,其突然以“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为由,直接取消了该次IPO审查。

  这一取消便是到了520日后了。

  如果不出意外,2019年5月16日,三只松鼠的有关高层与中介代表将走进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33号富凯大厦楼上的那间小小的会议室,届时,其IPO申请将正式过堂受审。

  这500余天的“缓冲”时间能为其换来IPO过会的空间吗?答案即将揭晓。

  三只松鼠在短短几年间就取得了令人惊诧的战绩。

  其实我们仔细总结一下三只松鼠的成功来自于其对用户性格和营销的强战略。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江瀚表示,三只松鼠不遗余力的抢占流量,用萌系文化给自己加持,不断进行用户关系建设,让企业成功地让自己从一个冷冰冰的零售食品企业变成了一个含情脉脉的萌系松鼠形象,从而让年轻人的心智被企业占据。

  但是,在三只松鼠长于营销、强于用户关系建设的同时,它的短板也非常明显,这就是:

  一是贴牌+电商的天生弊端。对于市场来说,三只松鼠只是一个“二道贩子”不是一个从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品牌,三只松鼠并没有完全属于自己的生产加工基地,当然对于电商品牌来说,这种轻资产的外包运营方式其实无可厚非,但是由于没有自己的独特生产优势,三只松鼠其实除了自己的外观和宣传之外,和其他竞争者而言却是同质化严重,在产品和口味上三只松鼠并没有优势。再加上,这种代工模式对于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要求极高,这也让三只松鼠的未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二是食品安全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一个代工外包进行产品生产的企业来说,三只松鼠的头上始终悬挂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这就是食品安全,之前三只松鼠的前两次冲击IPO失利,最大的根源就是食品安全问题,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是一票否决,但对于三只松鼠这样的企业来说,食品安全的管理却是难度巨大,一旦采购、加工、配送等环节的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打击,然而这其中绝大多数都不可能完全掌控在三只松鼠手上。

  第三,价格战所带来的利润水平过低。根据三只松鼠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14年至2017年6月,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4.15%、26.90%、30.20%以及30.90%,虽然呈现稳定增长趋势,但是相比其他几个竞品,毛利率仍然低于平均水平。这种价格战一旦提价三只松鼠将有可能快速被消费者抛弃。一方面是对利润水平要求很高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另一方面是对价格高度敏感的网购消费者,三只松鼠可谓进退维谷。

  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三只松鼠的成功和爆红其实显示的是中国休闲食品的崛起。在三只松鼠之外,很多其他的休闲食品企业同样值得关注。

  对于三只松鼠来说,IPO的优劣势可谓好坏参半,能否成功上市可能只能看运气了。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