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信创新提示项目25项 自标风险胆气不足

2014年07月28日 11:13  投资时报  收藏本文     

  在最新发布的招股书中,该网络公关公司列举的风险提示项目多达25项,如此之多的风险提示项目在预披露企业中比较少见,而应收账款等老问题也没放过这家创新企业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 王川

  中国证监会[微博]近日发布消息,北京腾信创新网络营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腾信创新)于6月27日首发上会,最终结果显示,这家网络公关公司的IPO申请已经获得通过。

  招股书显示,腾信创新拟在创业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数上限为1600万股,其中涉及老股转让数量上限为250万股。拟募集资金3.88亿元,分别用于互联网营销平台升级改造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了重要客户流失或减小互联网营销投入、采购价格上涨及市场竞争等25项公司经营面临的风险。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腾信创新大客户过于集中,值得投资者警惕。

  对于上述风险,腾信创新董事会办公室回复《投资时报》记者称,“目前中国互联网营销市场主要呈现大客户、大媒体的格局,非腾信创新个案。”但该份回复中并未对如何解除风险进行作答。

  大客户过于集中

  腾信创新的主营业务是为客户在互联网上提供广告和公关服务,通过分析相关数据,使得广告和公关服务的精准度更高,服务效果更好。该公司的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主要包括策略制定、媒介采购、广告投放、网站建设及创意策划、广告效果监测及优化等服务。其互联网公关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公关策略制定、舆情监控及社会化媒体营销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腾信创新最新发布的招股书中,该公司列举的风险提示项目多达25项,如此之多的风险提示项目在预披露企业中较为少见。腾信创新也因此成为已有508家披露招股说明书的企业中披露经营风险项目最多的公司之一,被市场称为“最具风险企业”。

  在所列的风险提示项目中,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客户集中风险。该公司近三年前十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为4.2亿元、5.2亿元和5.7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67.33%、77.12%、82.28%,存在对单一客户依赖度高度集中的风险。其中最大客户为伊利股份,报告期内公司伊利项目的销售额分别为1.46亿元、1.85亿元、2.98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3.25%、27.47%、43.07%。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投资时报》记者,“网络公关服务准入门槛低,市场竞争激烈。对于一家依赖大客户的公司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争取到任何一个新客户都是相当不容易的事。”

  而腾信创新在回答记者这方面疑问时则辩称,“拥有一批稳固的大客户资源,这使得公司可以在人员规模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提升收入和业绩水平。”

  诸多压力并存

  除大客户集中风险外,应收账款方面的压力也让人不能忽视。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值分别为1.66亿元、1.82亿元和2.67亿元,占当期期末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9.49%、45.33%和52.15%,应收账款金额较大。

  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应收账款方面的压力同样有大客户集中带来的影响,长期押款不但影响了公司的日常业绩,同样会影响到现金流的周转。如果此类问题无法得到妥善的解决,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

  另一方面,采购价格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司业绩的发展。腾信创新认为,公司根据客户需求为客户制定投放策略,并根据策略方案向各互联网媒介采购相应的媒介资源。随着互联网用户数量持续增长,且用户黏度增加,互联网媒介的价值在不断增加。

  但是近年来,新浪、搜狐、网易等重要互联网媒体的刊例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如2011年—2013年网易新闻频道流媒体广告刊例价年均涨幅约为20%。腾信创新在招股书中也承认,“不断增长的媒介采购价格给服务商及客户带来一定冲击,短期内给互联网营销服务商带来一定经营风险。如果媒介资源价格上涨过快,将会影响公司客户投放需求,也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2013年该公司的营业利润分别为6571.11万元、6899.14万元和8399.62万元,2012年、2013年增长率分别为9.75%、21.80%,业绩增长差强人意。

  相比之下,作为公关第一股,蓝色光标的发展则更为亮眼,同时也在行业内具有更高的代表性。自从上市以来,蓝色光标凭借一系列并购成为创业板业绩最佳的公司之一。而且蓝色光标在线下活动方面的成功表现也是腾信创新不具备的。

  对此,腾信创新回应称,“相比之下,腾信主要优势体现在互联网营销服务模式和互联网营销技术上。”(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证券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苏鑫:下半年是房产投资最佳窗口期
  • 夏岩:大盘的热度要看国家队呆多久
  • 张捷:中国走出去离不开金融微刺激
  • 钮文新:股市要靠前 贷款要靠后
  • 余丰慧:养老金进入股市将被蚕食鲸吞
  • 傅蔚冈:原来政府也不能主导房价
  • 水皮:降个息有那么沉重吗?
  • 郎咸平:新三板会或成为中国纳斯达克
  • 方泉:沪港通是一场投机盛宴
  • 徐斌:房地产衰退是趋势性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