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大催化北交所上会,依赖前五大客户,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凯大催化北交所上会,依赖前五大客户,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2022年12月13日 13:12 格隆汇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定于2022年12月14日上午9时召开2022年第82次审议会议,本次会议审议的发行人为杭州凯大催化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大催化”),保荐人为国金证券

  凯大催化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也提供贵金属加工以及失效贵金属催化材料回收服务,具备与下游客户形成产品供应、失效产品回收的良性循环合作模式的能力。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姚洪、林桂燕夫妇。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姚洪、林桂燕直接持有凯大催化18.3396%的股份;林桂燕通过杭州仁旭投资合伙企业(有 限合伙)间接控制凯大催化4.2915%的股份;2022年5月16日,姚洪、林桂燕与仁旭投资、谭志伟、郑刚、沈强和唐向红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姚洪、林桂燕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及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发行人33.2048%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

  本次IPO拟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杭政工出[2020]31号地块工业厂房项目、新建年产 1200吨催化材料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毛利率较低

  报告期内,凯大催化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36亿元、22.74亿元、17.11亿元、9.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19.85万元、7180.75万元、6223.44万元、4419.80万元,存在波动。

  其中,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系与威孚环保停止合作,应用于机动车尾气净化领域的部分前驱体产品收入大幅下降,该等产品的毛利率水平较低。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生产和物流等的影响,公司无法在2021年按计划完成配送而影响当年收入确认金额约6800万元,2022年第二季度的生产、销售情况亦受到一定影响。

  事实上,凯大催化的盈利模式包括贵金属催化材料产品销售和加工服务两种类型,其中加工服务仅收取加工费,由于贵金属价值高,贵金属催化材料加工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处于极低水平,但是收入水平逐年增长,尤其是在2021年实现了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4%、4.92%、4.99%、6.60%,其毛利率水平虽然呈逐年上涨趋势,但是整体处于较低水平

  事实上,公司贵金属催化材料的主要原料为钯、铑、铂等铂族金属,该等贵金属具有“量小价高”的特征,其占营业成本金额的 99%以上。贵金属具有公开的行情参考价格,其价格受全球和下游行业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94亿元、1.69亿元、2.57亿元、1.56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0.74%、35.09%、33.86%、23.61%,金额及占比相对较高。其中,有在手订单匹配的金额占存货账面价值金额的比例分别为71.39%、62.47%、82.34%、66.86%,整体覆盖比例较高。

  凯大催化的存货主要系贵金属,而贵金属具有价格高的特点,报告期内,贵金属价格整体呈震荡上涨趋势。虽然公司已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存货管理体系,主要采用“以销定产、按订单采购”的经营模式,但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公司通常结合在手订 单、备货周期、销售预测等对原材料等进行适当备货并保留一定的贵金属周转原材料。

  依赖五大客户

  报告期内,凯大催化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83.22%、 88.01%、80.27%、78.60%,采购集中度较高。

  与此同时,报告期各期,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96.94%、 99.26%、91.87%、88.62%。其中,凯大催化向第一大客户威孚高科(含威孚环保、威孚力达)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2.12%、72.54%、43.48%、29.65%,对第一大客户威孚高科的销售集中度相对较高,最近一年及一期的销售集中度有所下降。

  为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及产品竞争力,公司需要持续在内燃机尾气净化、基础化工、 氢能源等贵金属催化材料下游领域进行研发投入。而由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存在难度高、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研发结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报告期内,凯大催化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29.37万元、603.74万元、784.20万元、293.96万元,研发费用率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结语

  整体来说,贵金属催化材料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凯大催化只有不断加强研发创新,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才能在巩固现有行业地位的基础上,扩大竞争优势。同时,公司也需要通过持续的产品升级以及专业的技术服务,来增强客户粘性,深化与现有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其市场销售能力,进而巩固市场地位,扩大市场份额。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