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大催化上会在即:与单一大客户合作终止 未来成长性来自哪里?

凯大催化上会在即:与单一大客户合作终止 未来成长性来自哪里?
2022年12月13日 13:07 市场资讯

  来源 览富财经网

  随着北交所的成立,国内企业又多了一条上市途径。12月14日,北交所将要召开2场审议会,杭州凯大催化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大催化”或“公司”)位列其中。

  凯大催化主要产品包括贵金属前驱体、贵金属催化剂,属于贵金属催化材料行业,而该行业属于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亦是“卡脖子”的技术高地和关键材料。那么,即将上会的发行人成色如何?

  经营过度依赖大客户 经营稳定性存疑

  面对挑剔的投资者,凯大催化的业绩表现着实有些令人担忧,还未上市就已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且还是由于单一大客户的合作终止引起。

  2019-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3,612.90万元、227,392.98万元和171,126.4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419.85万元、7,180.75万元和6,223.44万元,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24.74%、13.33%。

  对于2021年营收、净利润的双双下滑,公司将原因其归咎为以下几个方面:与威孚环保停止合作,应用于机动车尾气净化领域的部分前驱体产品收入大幅下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配送原因,公司无法在当年按计划完成配送而影响当年收入确认的金额约6,800.00万元,且对2022年第二季度的生产、销售情况亦受到一定影响。不过,这个理由是否成立还得看后续的业绩表现。

  公司关键业绩指标表现差强人意,一方面是因公司产品或服务上的竞争力的薄弱,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因公司对大客户的过度依赖,导致其生产经营缺乏稳定性。

  2019-2021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97,379.21万元、225,688.84万元、157,230.4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96.94%、99.26%、91.87%。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威孚高科的销售金额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2.12%、72.54%、43.48%,占比虽下降趋势,但却是缘于公司与其合作的终止。

  发行人超九成以上的收入来自贵金属前驱体,报告期内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0.78%、78.57%和 43.26%,大幅下降。贵金属前驱体产能的下降,公司将其归咎为应用于汽车尾气净化领域的贵金属产量有所下降。换句话说,是因为与第一大客户合作减少导致的。

  对单一大客户的依赖显然已经拖累公司的业绩表现,而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依赖同样值得关注。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74,696.72万元、188,426.25万元和137,790.06万元,占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83.22%、88.01%和80.27%,采购集中度较高。其中,上海贵森贵金属有限公司对发行人的销售占比在各报告期内分别为23.11%、52.88%、45.86%。

  毛利率水平较低 企业内控存在瑕疵

  经营业绩的不稳定,影响到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数据表明,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1.85%、25.43%和11.78%,波动幅度较大。

  而由于公司的原材料贵金属具有价格高、价格波动大的特点,公司存货规模大或有招致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9,432.20万元、16,922.40万元和25,700.00万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0.74%、35.09%和33.86%,占比相对较高。

  凯大催化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昂贵,其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报告期内分别为3.84%、4.92%和4.99%。在二级市场可选标的众多的市场环境下,其偏低的毛利水平可能会令投资者敬而远之。

  而从内控层面来看,公司对环保合规性的重视程度也有待提高。发行人存在报告期初一定期间内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情况,发行人于报告期初原持有的排污许可证有效期(2018年12月31日)届满后直到2020年7月才再次办理了排污登记。对此,北交所还曾对其长期不更新环评提出了问询。

  下游需求或将收缩 未来前景压力重重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汽车尾气催化剂、净化器制造领域,该领域对贵金属前驱体的需求与我国汽车产量的相关性较强。随着“国六”新排放标准的落地和纯电动汽车渗透率的提升,公司未来的市场空间或将被压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和首饰的消费需求受到影响,2020年全球铂族金属的需求量规模有所下降,降至605.00吨。2021年,铂族金属市场需求受全球供应链中断的冲击,尤其是受汽车行业芯片短缺以及投资需求降低影响,当年全球铂族金属的需求规模较上年有所下降,降至595.10吨。

  而随着终端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升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快速增长,正在挤压传统燃油车的市场空间。

  据《2022年新能源汽车消费洞察报告》显示,1-10月狭义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442.2万辆,渗透率达到26.5%,提前完成2025年发展目标;一线城市用户对纯电动汽车接受度高,渗透率达到56%,二线城市纯电动车渗透率达42%。

  纯电动汽车没有尾气排放,因此不需要贵金属前驱体,而为治理环境,全球都在提高排放标准。公司表示,相较于“国五”标准,“国六”标准的贵金属钯含量下降,导致公司对威孚高科硝酸钯产品的销售规模下降幅度较大。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硝酸钯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由75.27%降至42.79%。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年鉴(2021年)》,2020年,柴油车尾气净化器、催化剂厂商中,公司客户威孚高科、凯龙蓝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1.23%、4.26%,痛失威孚高科这一重要客户或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带来阻碍。

  与此同时,公司贵金属催化材料的主要原料为钯、铑、铂等铂族金属,由于价格受全球和下游行业经济周期的影响变化快、波动大,若公司不能有效地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转移到下游、或不能通过技术工艺创新抵消成本上涨的压力,或将进一步压缩公司的业绩空间。

  不论是应对终端市场需求的转变,还是缓解原材料价格大幅震荡带来的成本压力,这些都需要公司有足够的经营智慧来应对。由于凯大催化对单一大客户过于依赖,经营主动权被大打折扣,若不积极扩宽销售渠道、在技术攻坚上下大力气,或将难以扭转业绩下滑的局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