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大催化谋上市,1.9亿销售收入在客户账面不见踪影

凯大催化谋上市,1.9亿销售收入在客户账面不见踪影
2022年12月12日 17:23 市场资讯

  目前,杭州凯大催化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凯大催化;证券代码:830974.NQ)正在申请北交所上市。我们发现,凯大催化与原第一大客户威孚环保终止合作后,转而与威孚高科直接合作,但这却与威孚高科披露的信息相矛盾。同时,凯大催化2022年上半年对百川股份1.9亿元的销售收入,在百川股份账面不见身影。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与原第一大客户终止合作致收入下降

  凯大催化成立于2005年,2014年8月起在新三板挂牌,目前位于创新层,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姚洪、林佳燕。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贵金属催化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贵金属前驱体和贵金属催化剂,其中贵金属前驱体的收入占比在90%以上,主要包括钯、铑、铂等贵金属。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1-6月,凯大催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36亿元、22.74亿元、17.11亿元、9.57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5419.85万元、7180.75万元、6223.44万元、4419.80万元。

  据招股书披露,在国产化率较低的汽车尾气净化领域、基础化工领域,凯大催化是国内贵金属催化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已经与威孚高科(000581.SZ)、凯龙高科300912.SZ)等尾气后处理系统厂商,以及华鲁恒升600426.SH)、中国石化600028.SH)、诚志股份000990.SZ)、万华化学600309.SH)等大型石化企业建立了合作。目前,凯大催化已取得4项专利,均为发明专利,其中2项专利为自主研发。

  2019年和2020年,无锡威孚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孚环保)是凯大催化的第一大客户,对应销售收入分别为146843.32万元和134934.0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2.12%和59.34%。威孚环保是上市公司威孚高科的参股公司,威孚高科的控股子公司无锡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威孚力达)持有威孚环保49%股权。此时,凯大催化与威孚高科的合作模式为:凯大催化向威孚环保销售贵金属前驱体,威孚环保将贵金属前驱体加工为贵金属催化剂,再向威孚力达销售。反映在威孚高科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即威孚高科向威孚环保采购贵金属催化剂的关联交易。

  然而,自2020年11月起,威孚环保却与凯大催化终止了合作。凯大催化对此的解释是,威孚环保的股权及管理团队发生了变化,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境外自然人,不再由威孚高科主导其贵金属前驱体业务,因而威孚环保调整了采购策略,提高向庄信万丰、贺利氏等国际厂商的采购比例。奇怪的是,凯大催化与威孚环保自2020年11月起停止业务合作,但招股书披露的重大销售合同显示,公司与威孚环保之间还存在正在履行的2022年度框架协议。

  失去威孚环保的直接后果是,凯大催化2021年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降。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与威孚环保停止合作,从而导致尾气净化领域的前驱体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此前,股转系统曾对凯大催化下发年报问询函,同样要求公司说明2021年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凯大催化的回复是,受2021年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影响,燃油汽车产销下滑,导致汽车尾气贵金属前驱体销量减少。凯大催化在上市申请文件和年报问询函回复中说明的营业收入下降原因有所差异。

  与威孚高科的后续合作存在疑问

  不过,凯大催化与威孚高科之间的合作没有完全终止。公司与威孚环保停止合作后,转而直接向威孚力达销售产品。2021年和2022年1-6月,威孚力达是凯大催化的第一大客户,对应销售收入分别为74409.60万元和28374.15万元。可是,威孚力达所需要的原材料不是贵金属前驱体而是催化剂,因此交易所要求凯大催化说明威孚力达向其采购贵金属前驱体的商业合理性。凯大催化称,公司向威孚力达销售贵金属前驱体后,威孚力达再委托威孚环保加工为催化剂,威孚力达与威孚环保之间的合作模式由原来的购销关系变为委托加工关系。

  按照凯大催化的说法,在威孚高科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必然出现以下情形之一。其一,威孚力达向威孚环保采购委托加工服务,那么合并财务报表应当披露威孚高科向威孚环保采购劳务的关联交易。其二,威孚力达向威孚环保销售贵金属前驱体,加工为催化剂后再购回,那么合并财务报表应当披露威孚高科向威孚环保同时采购和销售商品的关联交易。

  据威孚高科披露,2021年和2022年1-6月,威孚高科向威孚环保仅采购了货物,而未采购劳务,也就是说威孚高科未向威孚环保采购委托加工服务,第一种情形很可能不成立。那么第二种情形成立吗?年报显示,威孚高科的确对威孚环保既有采购又有销售,但2021年和2022年1-6月,威孚高科对威孚环保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63.02万元和15.86万元,显然这与凯大催化对威孚力达的销售收入相去甚远。由此来看,凯大催化关于其与威孚力达之间合作的解释,与威孚高科所披露的信息出现了矛盾。

  (来自威孚高科2022年半年报)

  (来自威孚高科2021年年报)

  1.9亿销售收入在客户账面不见踪影

  凯大催化称,虽然公司与威孚环保停止了合作,导致汽车尾气净化领域收入有所减少,但公司积极拓展基础化工领域客户,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上述影响。于是,宁夏百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百川)进入了凯大催化前五大客户之列。凯大催化2021年开始与宁夏百川合作,2021年和2022年1-6月,宁夏百川分别是凯大催化第四大、第二大客户,对应销售收入分别为6077.88万元和18982.30万元。

  宁夏百川是上市公司百川股份(002455.SZ)的控股子公司。据百川股份披露,宁夏百川于2022年投产,2021年营业收入为0。也就是说,2021年,宁夏百川在尚未投产、未产生销售收入的情况下,便向凯大催化采购了6077.88万元产品。如果说宁夏百川提前大额备货似乎也能解释得通,不过,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确实与百川股份披露的信息难以匹配。

  百川股份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显示,2022年1-6月,百川股份的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通达煤化、巴斯夫、三木化工、德方纳米、昌久贸易,对应采购金额分别为8407.14万元、7047.36万元、6857.53万元、6348.51万元、6317.68万元。凯大催化招股书显示,2022年1-6月,其对宁夏百川的销售收入达到18982.30万元,该金额已经远远超过百川股份披露的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但凯大催化竟然没有进入百川股份当期前五大供应商。

  导致凯大催化与百川股份信息披露重大差异的原因是否可能是收入确认的时间差?我们发现,或许也不太可能。招股书显示,凯大催化与宁夏百川的结算方式为银行转账,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对宁夏百川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890.93万元,也就是说,当期对宁夏百川的销售收入中,已经有1.4亿元通过银行转账回款。如果宁夏百川已经支付了这笔资金,但尚未收取货物,那么会形成相应金额的预付款项。而百川股份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其预付款项第一名余额仅801.09万元,凯大催化也不在前五名之列。

  或未披露第一大供应商股东间接持股

  江西银泰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银泰乐)是凯大催化2019年第一大供应商,对应采购金额51818.31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4.69%,主要采购内容为钯材料。凯大催化称,由于江西银泰乐报价不具有优势,后续年度合作减少,江西银泰乐未再进入前五大供应商。

  工商信息显示,任某亮、任某生分别持有江西银泰乐76.56%和7.81%股权,任某亮为执行董事、总经理,任某生为监事。而杭州仁旭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仁旭投资)的合伙人之一也叫任某生,截至本次发行前,仁旭投资持有凯大催化4.29%股权,仁旭投资由凯大催化实际控制人之一林佳燕控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也就是说,江西银泰乐的股东、监事任某生或许通过仁旭投资对凯大催化间接持股,但凯大催化未披露这一信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