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厂商绿霸股份:产品百草枯被多国禁售,实控人间接持股大客户未披露

农药厂商绿霸股份:产品百草枯被多国禁售,实控人间接持股大客户未披露
2022年08月18日 17:00 界面新闻

记者|张乔遇

  近日,生产百草枯、敌草快、毒死蜱等农药产品的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闯关沪市主板招股书,民生证券为保荐机构。

  2015年11月10日至2021年9月8日,绿霸股份挂牌新三板,简称山东绿霸,证券代码:834117。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绿霸股份从新三板摘牌前,因未按其编制并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构成信披违规,遭到监管纪律处分。今年,绿霸股份开始谋求主板上市,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3.50亿元,主要用于扩产补流。

  绿霸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农药制剂和精细化工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至2021年,绿霸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73亿元、23.20亿元和29.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72.70万元、1.88亿元和2.57亿元,整体业绩较为稳定。

  但公司相关风险却难以忽视。产品方面,绿霸股份产品百草枯的销售屡次遭到我国和世界多个国家的限制和禁止

  公司层面绿霸股份自身存在隐秘角落,上市前,绿霸股份实控人间接持有大客户股份的情况未如实披露,还存在与新三板期间披露数据对不上的情况

  还需指出的是,上市前绿霸股份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股权质押借款的情形,倘若未能如期偿还对于绿霸股份实控人控制权的稳定性也将造成影响。

  百草枯屡遭禁用

  公司产品包括中间体、农药原药和农药制剂三个部分。公司中间体产品主要是吡啶、氯化吡啶,客户包括医药生产型企业与农药原药生产型企业;原药产品主要为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下游主要为制剂生产型企业;制剂类产品主要是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下游主要为农药经销商。

  图片来源:招股书

  绿霸股份农药原药产品近三年来收入及占总收入比例攀升,截至2021年原药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3.37%,系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绿霸股份原药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是除草剂,2019年至2021年,除草类原药占占原药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43%、75.60%和79.36%,报告期内,公司除草类原药主要包括氯氟吡氧乙酸、敌草快、高效氟吡甲禾灵和百草枯等。

  其中,百草枯因为价格低廉、使用效果好作为许多农民家家必备的除草剂绿霸股份表示2017年以前,我国每年使用百草枯水剂超过10万吨。但百草枯对人的毒性大,且无特效解毒剂也使得许多人喝了后无力回天,又被称为“死亡之水”。

  早在2012年4月24日,原农业部、工信部、原质检总局第1745号联合公告就要求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使用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并于2016年7月1日起要求停止百草枯水剂在国内的销售和使用,百草枯产品只能用于出口。世界范围内,巴西、泰国、欧盟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禁止或限制用百草枯。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百草枯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81亿元、3.95亿元和3.9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77%、17.04%和13.39%,全部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非洲等未禁用地区,但可以看到公司百草枯2021年收入已有下滑趋势。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12月,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正在履行的单笔合同金额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销售合同共6个,其中4个合同的订单内容都是百草枯相关制剂或母药。

  另需要指出的是百草枯的禁用还影响到了绿霸股份中间体的销售。公司中间体吡啶先作为原料自用,在满足自身需求的情况下将富余的吡啶对外销售。

  吡啶下游主要为农药市场,主要用于生产百草枯,2,2‘-联吡啶和氯化吡啶等,其中,百草枯是最大的下游市场。公司表示,受下游受百草枯禁用、百草枯市场需求偏弱的影响,2020年,公司吡啶产品价格低迷,单价从2019年1.70万元/吨下滑至1.52万元/吨。

  实控人间接持股大客户

  绿霸股份是一家家族控股的企业。实控人赵焱、赵焱女儿赵传淑分别控制公司37.75%、14.12%的股份,赵焱弟弟赵然为一致行动人,三人合计控制公司60.70%的股份。

  报告期,公司客户集中度并不高,来自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00%、23.06%和20.90%。需要指出的是,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润丰股份)是绿霸股份2019年和2021年的第四大客户和第二大客户。

  界面新闻记者从天眼查获悉润丰股份2.84%的第四大股东为济南信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济南信博)

  图片来源:天眼查

  济南信博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也是公司实控人赵焱,赵焱持有济南信博的28%的股份,其女赵传淑持有济南信博32%的股份二人共同控制济南信博

  图片来源:天眼查

  对于济南信博持有公司前五大客户之一的润丰股份的情况,绿霸股份并未在招股书中如实披露。

  另需要指出的是,冲刺IPO以前,绿霸股份在新三板挂牌,根据绿霸股份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披露的2019年年报数据,公司前五大客户没有润丰股份的身影。

  图片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图片来源:招股书

  此外,济南信博还投资了爱格(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格生物),界面新闻记者从持有爱格生物70%的大股东——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农立华)的股权结构中,看到了ST红太阳(维权)(000525.SZ)的身影。

  图片来源:天眼查

  据悉ST红太阳(000525.SZ)是公司2020年第一大客户,2021年第四大客户对应销售金额分别为153亿元、10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1%、366%。同时ST红太阳也是公司竞争对手吡啶3-甲基吡啶敌草快百草枯毒死蜱等产品存在竞争关系

  上市前存股权质押

  股权质押一直是不少上市公司补充流动性的重要手段,但大股东高比例的股权质押也会导致拟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的现金流严重分离,对于IPO企业及上市公司股权清晰、控制权稳定的要求造成影响。

  股权质押也是历次IPO问询的重点。

  招股书显示,上市前,绿霸股份实控人赵焱持有公司1.47亿股,其中3467.48万股为质押股份,占个人持股的比例为23.55%,占公司股本的比例为8.89%,该部分质押股权的质权人为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燕山支行,主要系为绿霸股份的隐患贷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1亿元。

  另赵焱的弟弟赵然也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据悉,发行前赵然持有公司5508.00万股,其中2700.00万股为质押股份,占赵然持股数的比例高达49.02%,占绿霸股份股本的比例为6.92%,质权人为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槐荫支行,用于为绿霸股份银行贷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7900万元。

  发行后,赵焱持有绿霸股股票比例降至31.32%,倘若该部分借款无力偿还,则赵焱可能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百草枯 农药 济南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