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阳科技:技术劣势短期难弥补 产品中低端化凸显研发能力软肋

鼎阳科技:技术劣势短期难弥补 产品中低端化凸显研发能力软肋
2021年10月25日 16:59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事实上,鼎阳科技产品结构集中于中低端,产品以外销为主,第一大客户为亚马逊,与“产品品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描述存在水分。另一方面,鼎阳科技产品核心指标与国外竞争对手差距较大,技术劣势短期内难以弥补导致市场竞争力堪忧。

  本刊记者 吴加伦/文

  9月28日,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阳科技”)科创板IPO注册成功获批,公司即将上市。据上交所官网披露,鼎阳科技科创板IPO申请于2020年6月23日获得受理,7月21日获上交所问询。本次IPO拟募资3.4亿元,投入高端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芯片及核心算法研发项目、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以及高端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招股书显示,鼎阳科技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高新技术企业,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的开发和技术创新,紧紧抓住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和需求变化,研发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数字示波器、波形和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等产品,具备国内先进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公司自主品牌“SIGLENT”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品牌,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技术领先的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企业之一。

  虽然鼎阳科技IPO注册已获批,但此前公司的上市进程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11月25日,鼎阳科技首次上会曾遭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暂缓审议,上市委对公司申请文件部分表述准确性、高端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芯片及核心算法研发项目等问题提出质疑。

  自身科技水平表述有夸张之嫌

  申请文件中,鼎阳科技多次表示公司产品品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存在“属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科技创新企业”、“公司所处行业属于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等表述。事实上,鼎阳科技产品结构集中于中低端,产品以外销为主,第一大客户为亚马逊。公司对于自身科技水平的描述恐怕存在水分。

  招股书显示,鼎阳科技主要产品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及频谱和矢量网络分析仪仅覆盖行业内中低端产品。2018-2020年,公司低端产品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4.88%、82.36%和78.66%,中端产品销售占比分别为15.12%、17.64%和21.34%。由于国内企业在通用电子测试测量领域起步较晚,技术积累时间较短,在产品布局及技术积累上与国外优势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产品结构主要集中于中低端,中高端产品市场主要被国外优势企业如是德科技、力科、泰克以及罗德与施瓦茨等占据。

  鼎阳科技以境外销售为主,境内销售占比较低,报告期内,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4.96%、79.56%和77.82%。国内客户长期使用国外优势企业品牌,对其产品已形成一定的使用习惯和依赖。同时,国内用户在切换至公司产品时,由于公司产品和国外优势企业产品可能存在的兼容性问题,亦会降低下游用户购买公司产品的意愿。鼎阳科技在品牌知名度、产品线丰富程度、产品档次、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及业务规模等方面与国外优势企业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导致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较低。

  2018-2020年,美国网商亚马逊均为鼎阳科技前2大客户,鼎阳科技对其经销收入分别为1462.81万元、2609.77万元和4108.6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49%、13.77%和18.61%,两项指标均持续显著增长。业内人士表示,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并非一般消费电子产品,客户使用设备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一般情况下,设备生产商及下游渠道的专业代理经销商具有相应的技术服务能力。通过亚马逊这样的网商出售的产品,基本上无需技术支持,都是技术水平最低端,客户最容易自主上手使用的产品。

  事实上,鼎阳科技生产高端产品的技术能力十分欠缺,其生产的中端产品在技术水平上也明显落后于国际水平。以公司的主要产品数字示波器为例,数字示波器档次划分的依据为带宽,带宽不同,档次不同,档次(带宽)越高,其技术难度越高,独特的应用场景越少,但产品价格也越高。

  按业界惯例,数字示波器可分为低端产品、中端产品和高端产品,低端 、中端、高端是档次(带宽)由低到高变化时的三个归类,其中300MHz带宽以下的各档产品为低端,300MHz(含)以上4GHz以下的各档产品为中端,4GHz(含)以上的各档产品为高端。鼎阳科技生产的数字示波器最高带宽为2GHz,达不到高端水平,在中端产品中也只能算是中游水平。

  同样,任意波形发生器档次划分的依据为最高输出频率。按业界惯例,任意波形发生器可分为低端产品、中端产品和高端产品,低端、中端、高端是档次(最高输出频率)由低到高变化时的三个归类,其中300MHz最高输出频率以下的各档产品为低端,300MHz(含)以上4GHz以下的各档产品为中端,4GHz(含)以上的各档产品为高端。鼎阳科技生产的任意波形发生器最高输出频率为500MHz,远低于高端水平,仅超过中端产品输出频率下限。

  鼎阳科技其余两个主要产品也是如此。频谱和矢量网络分析仪档次划分的依据为测量频率范围归类,其中6GHz测量频率范围以下的各档产品为低端,6GHz(含)以上20GHz以下的各档产品为中端,20GHz(含)以上的各档产品为高端。鼎阳科技生产的频谱和矢量网络分析仪测量频率范围为8.5 GHz。

  射频微波信号发生器档次划分的依据为最高输出频率,最高输出频率越高,其技术难度越高。其中6GHz最高输出频率以下的各档产品为低端,6GHz(含)以上20GHz以下的各档产品为中端,20GHz(含)以上的各档产品为高端。鼎阳科技生产的射频微波信号发生器最高输出频率为6GHz,是中端产品的最低水平。

  高端产品难与国外优势企业竞争

  不仅如此,鼎阳科技生产的产品与国外主要竞争对手产品差距较大。从产品核心指标对比来看,公司8bit数字示波器最高水平带宽为1GHz,国外主要竞争对手最高水平为110GHz,是鼎阳科技产品的110倍;公司12bit数字示波器最高水平带宽为2GHz,国外主要竞争对手最高水平为10GHz;公司信号发生器最高水平频率范围为9kHz-20GHz,国外主要竞争对手最高水平为8kHz-67GHz;公司矢量网络分析仪最高水平频率范围为9kHz-8.5GHz,国外主要竞争对手最高水平为10MHz-110GHz。

  鼎阳科技任意波形发生器最高水平采样率和最高输出频率分别为5GSa/s和1GHz,国外主要竞争对手最高水平为256GSa/s和70GHz,是公司产品的50倍和70倍;公司矢量信号发生器最高水平频率范围和射频输出带宽分别9kHz-6GHz和150MHz,国外主要竞争对手最高水平为100kHz-44GHz和2GHz;公司频谱分析仪最高水平频率范围和实时分析带宽分别9kHz-26.5GHz和40MHz,国外主要竞争对手最高水平为2Hz-110GHz和1GHz。根据换算,1GHz=1000MHz。可以看出,鼎阳科技与国外主要竞争对手技术水平差距极大。

  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属技术密集型产品,随着电子测量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及下游应用领域的需求变化,对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鼎阳科技坦言,国外优势企业起步较早,技术雄厚、全面,公司在技术积累以及产品布局上与国际优势企业仍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高端、中端产品的布局以及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目前国外优势企业在技术以及产品上优势明显,若公司无法及时进行技术更新和产品开发,将会面临用户流失、产品被国外优势企业的产品替代,进而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然而,鼎阳科技产品技术水平提升面临着巨大的阻碍。频谱和矢量网络分析仪相关产品达到20GHz的测量频率范围后,相关产品的射频芯片、射频材料、射频连接、微波仿真、微组装电路工艺等相关技术的设计难度和成本也迅速提升。特别是公司主要产品数字示波器,随着带宽的提升,数字示波器的模拟前端电路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要求迅速提高。当带宽达到4GHz及以上时,数字示波器的技术门槛极高,在市场上已经无法购买核心芯片,国内厂家只能依靠自主芯片设计实现突破。事实上,信披文件显示,鼎阳科技自成立以来尚未开展过芯片的研发。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