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匠心家居:重度依赖税收优惠 股东、员工纷纷退股

逃离匠心家居:重度依赖税收优惠 股东、员工纷纷退股
2021年03月09日 07:40 斑马消费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战略股东和重要员工,都在IPO前转出公司股份,这到底代表了什么意思?

  给国外家居品牌做电动沙发、电动床代工的匠心家居,即将冲击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募资10.08亿元。

  2018年,公司第二大股东退出,实际控制人李小勤利用公司定向分红的1.4亿元,拿下这部分股权。最终,李小勤控制公司98%的股份,其配偶控制另外2%。

  就在去年,10名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拟上市股份的员工退股,转让份额超过员工持股平台总量的10%。其中,绝大部分给出的理由是——基于公司综合评价。

  到底发生了什么?

  重度依赖税收优惠

  随着常州匠心独具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匠心家居”)即将于3月11日创业板IPO首发上会,又一家家居企业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匠心家居主要产品为智能电动沙发和智能电动床,产品结构与顾家家居、芝华士等品牌相似。不过,95%以上的收入来自外销,导致公司在国内消费市场不为人知。

  靠着给Ashley Furniture、Pride Mobility、HomeStretch等家居品牌做ODM代工,公司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6亿元、10.97亿元、11.7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38亿元、1.13亿元,规模增速下滑,业绩直接下降。

  同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逐年下降,分别为1.70亿元、1.23亿元、1.12亿元。

  公司业绩下降的首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盈利能力连年下降,2017年-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96%、28.65%、32.22%。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业绩对税收优惠存在重大依赖。

  2017年-2019年,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越南企业所得税优惠、出口退税等项目合计的税收优惠总额分别为7959.82万元、1.16亿元、1.14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6.41%、74.32%、81.56%。

  其中最核心的出口退税,2017年-2019年分别为6921.03万元、1.06亿元、1.02亿元,分别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66.62%、76.81%、90.27%。

  2020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受海外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下降11.0%至4.58亿元,归母净利润8781.88万元。

  股东、员工纷纷退股

  匠心家居的前身常州锐新创立于2002年,成立之初主要做抬升椅配件的生产和销售,核心客户为Pride Mobility。公司业务一度涉足医疗器械,直到近年才将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作为业务重心。

  公司名从最早的常州市锐新机械有限公司,2011年变更为常州市锐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启信宝显示,直到2018年,才更名为现在的“匠心家居”。

  业务重心一再变化背后,乃是公司重要股东的往来如梭。

  2004年,外资公司IAM入股并增资,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1年,IAM将所持股份装让给HHCHK;2015年HHCHK公司退出,公司由李小勤持股100%。这两家境外公司均为李小勤的关联公司。

  2016年,Motto Motion公司入股;2018年9月,该公司亦退出股东行列。

  其中一个小插曲是,2018年10月,公司向李小勤持股100%的随遇心蕊公司定向分红1.4亿元,随遇心蕊正是用这笔资金收购Motto Motion所持有的拟上市公司股份。

  目前,作为匠心家居实际控制人,李小勤控制公司98%的股份,其配偶徐梅钧持有公司另外2%的股份。不过,李、徐二人并未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

  作为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宁波明明白白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匠心家居5.25%的股份,李小勤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另外数十名核心员工,借此间接持有拟上市公司的股份。

  不过,就在公司谋求IPO之前,有多名员工退出上述员工持股平台,时间集中于2020年。

  其中因离职退出5人,合计份额80万;因个人经济问题退出1人,份额20万;基于公司综合评价,减少出资额2人,合计减少20万;基于公司综合评价退出2人,合计份额225万。

  加入中国市场竞争

  公司业务重度依赖外销,但近些年在海外市场可谓麻烦不断。除了因开关质量风险被第五大客户Flexsteel提起诉讼,最令人震惊的便是Connolly诉讼。

  2019年4月,William Connolly向Kane Furniture Corporation公司购买了匠心家居生产的智能电动沙发。后该沙发在使用时起火,导致身体残疾的William Connolly去世。

  目前,William Connolly的遗产管理人对生产商、品牌商、运输商以保险公司提起诉讼。截至目前,该案件尚待法院最终判决。

  Kane Furniture Corporation并非匠心家居的前五大客户,所以目前并不清楚该事件对公司海外业务的影响。

  不过,近几年,公司产品的退换货情况确实有明显增加。2017年-2019年,公司退换货金额分别为37.07万元、54.39万元、90.36万元,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0.04%、0.05%、0.08%。

  另外,海外贸易环境的变化也令公司处处掣肘。比如说,公司在加拿大遭遇的反倾销调查,影响到了公司刚有起色的加拿大业务。

  于是,公司正在谋划于中国市场推出自有品牌,计划以旗舰店与直营店结合、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布点策略,新开27家门店,总面积1.17万平方米。

  公司中国市场的业务常年不足营业收入的5%,如果再去掉对左右沙发等品牌的代工业务,自有品牌几乎相当于从0起步。

  在顾家家居、敏华控股两大巨头的压制下,在数不清的外资品牌和国内中小品牌的混战下,这时候回归中国市场,恐怕不会很容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税收优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