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要来创业板:拟募资10亿 A股概念股来了

罗振宇要来创业板:拟募资10亿 A股概念股来了
2020年09月26日 23: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懂私慕

  3年赚2亿,跨年门票均价1500元,罗振宇要来创业板!拟募资10亿,A股概念股来了

  “知识网红”的变现价值正持续凸显。

  9月25日晚间,思维造物披露了招股说明书,A股知识付费第一股要来了,由此罗振宇“思维帝国”的经营数据也揭开面纱。

  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0.3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建设,提高公司知识服务能力并构建新一代知识搜索引擎和服务软件。

  3年赚2亿,跨年门票均价1500元

  2013年,公众号“罗辑思维”率先推出付费会员制,拉开了我国知识付费市场的序幕。

  2016年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此后快速发展,目前已出现罗振宇创办的得到APP、主打有声读物的喜马拉雅、定位于知识分享会的知乎Live等产品载体。

  根据招股说明书,思维造物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55635.82 万元、73793.92 万元、62791.13 万元和 19225.57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 6131.96 万元、4764.41 万元、11505.40 万元以及 1327.82 万元,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为4990.31万元、3280.95万元、3067.57万元和1309.65万元。

  从数据来看,思维造物从2017年至2019年扣非净利润呈连续下滑趋势。思维造物称,2019 年,公司线上知识服务业务及电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8.75%和16.77%,线下知识服务业务收入实现了 56.94%的增长,但由于整体收入占比不高,故2019年收入整体有所下降。

  截至一季度末,“得到”APP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50万,累计注册用户数2135万人,累计付费用户563万人。

  得到大学每期学费在万元以上,元旦现场听罗振宇演讲平均每人花费在1500元左右。

  公司六成员工为90后,近半员工为研发人员。

  经历5轮融资

  思维造物成立于2014年,为罗振宇一手创办,旗下最著名的品牌包括《罗辑思维》知识型脱口秀节目、得到APP等。

  在上市之前,思维造物已经进行了5轮融资,罗振宇发行前总计持股约41.66%,按2017年9月份公司D轮融资时的估值,其身价已经达到33.33亿元。

  知识付费第一股之争

  事实上在知识付费领域,近两年也存在着A股知识付费第一股之争。另一位也正是可以与罗振宇相媲美的大V吴晓波所代表的巴九灵。

  吴晓波曾一度想通过借壳冲刺A股。2019年3月,全通教育(300359.SZ)宣布拟15亿元收购巴九灵96%股权。但这次的重组并未成功。2019年9月27日,全通教育官宣: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6月11日,浙江证监局公示了杭州巴九灵的辅导备案文件。文件显示,巴九灵已开始接受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申万宏源,辅导期大致为2020年6月至2020年11月。目前来看,罗振宇的思维造物上市进度明显已经反超了吴晓波的巴九灵。

  A股概念股全名单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随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网络版权环境转好,大量知识付费栏目和应用接踵上线。知识付费越发普及,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以下为A股相关概念股:

  掌阅科技:在国内数字阅读平台中稳居领先地位,月活跃用户数量超1.2亿,公司“掌阅”APP软件上除了有电子阅读,还有听书、知识付费等多种类的功能;

  中文在线:以自有原创平台、知名作家、版权机构为正版数字内容来源,在对数字内容进行聚合和管理后,向多终端、全媒体分发数字阅读产品;

  南方传媒:半年报显示,旗下的“时代财经”APP注册用户数50万,旗下新周刊杂志社抓住新媒体矩阵优势,开创B2C电商模式,开发文创产品,试水知识付费项目,《新周刊》公众号关注数107.1万;

  中信出版:与得到、逻辑思维等新兴渠道积极合作实现知识付费和教育业务的快速布局,为公司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城市传媒:2016年初,全资子公司青岛出版社与喜马拉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年6月,公司出资6000万元间接持有喜马拉雅股权;

  开润股份:公司在营销方面建立了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其中,线上渠道方面,与罗辑思维等垂直平台持续合作;

  晨光文具:国内文具龙头主要从事晨光品牌书写工具、学生文具、办公文具及其他产品等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与晨光文具共同组建互联网业务子公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罗振宇 A股 概念股 罗辑思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