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油脂奶油竟然数据也油滑 南侨股份招股书要糊弄谁?

主营油脂奶油竟然数据也油滑 南侨股份招股书要糊弄谁?
2020年04月07日 09: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出品 |每日财报

  作者 |关越

  IPO排队待发,本应招股书写得清清楚楚,财务数据交待明明白白。但这样的基本要求,南侨股份似乎都懒得做到。

  根据《每日财报》的研究,拟上市的南侨食品集团(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侨股份”)问题有点多:旗下一公司前三年只排污水不排废气,2018年上半年突然两样都排;公司所处的食品销售行业,应是现金“奶牛”状态。但在利润平稳时,南侨股份经营现金流却突降;部分经营场所可能“朝不保夕”;过期的合规备案赫然在列,解决预案全无。

  拿这样的招股书排队想IPO“圈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债多不愁”,干脆赌把运气?

  自相矛盾 数据陈旧

  《每日财报》注意到,南侨股份公布的环保数据自相矛盾,披露的市场占有率数据太过陈旧。

  南侨股份成立于2010年8月,主营烘焙油脂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烘焙应用油脂、淡奶油、馅料、冷冻面团、进口品五大系列。

  馅料用来制作烘焙食品馅料和即食馅料,冷冻面团用来制作吐司面包、丹麦面包、欧式硬式面包和起酥馅料。

  南侨股份2018年6月曾报送招股书,拟在上交所IPO,当年11月证监会给出反馈意见,公司12月19日对招股书做了更新,但报告的截止日期仍然是2018年6月。

  在今年4月2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南侨股份已参加抽查抽签或现场检查,审核状态是“预先披露更新”。

  南侨股份共有6家子公司,天津吉好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吉好”)是南侨股份旗下的公司,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运营,主要从事烘焙油脂制品生产,没有独立环保部门,相关设备、人员由南侨股份子公司天津南侨统一管理运营。2018年上半年此公司营业收入771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2.05亿元,2016年经营数据未披露。

  国内环保意识近些年越来越强,相关公司都要披露废气废水排放情况。天津吉好也公布了排放情况,其污染物排放、环保投入与排污量匹配情况,让市场大为费解。

  天津吉好食品有限公司污染物排放情况

  截图来源:南侨股份招股书

  2015年至2017年,天津吉好只排放废水,没有废气排放。到了2018年上半年,突然冒出排放废气170.45万立方米。这半年内的环评、环保验收费比2017年全年高约2倍,比2016年高约1倍。

  众所周知,就算在家里做饭,厨房里还得有抽油烟机。一家工厂,长达三年只排废水,不排废气,这符合常理吗?

  如果天津吉好嘴硬,说是构造就是这样,或者说是技术改造,那也应该是改造完毕后不再排出废气,而不应该是越改造废气排出越多。

  这是报表虚构,还是疏忽所致?这样的矛盾,或许只有南侨股份自己能给出合理解释。

  比矛盾数据更可怕的,可能是公司的选择性披露。

  南侨股份招股书声称:“由于公司所处细分市场规模数据较难获得,烘焙油脂行业尚无权威的市场规模数据,因此较难计算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若根据智研咨询测算的行业油脂产量,发行人在 2015 和 2016 年的烘焙油脂产量占烘焙油脂市场总产量的3.7%-3.9%。”

  南侨股份披露招股书已经是2018年12月,市场占有率数据至少应该更新到当年三季度,最次也是更新到2018年6月。再退一步说,2017年的数据总该有吧。

  但南侨股份拿一个两年半以前的数据给监管部门和投资人看。是无暇去找?还是2017年数据太过难看,不愿披露?

  除了以上问题,让投资人难以相信的,还有其它数据。

  “暗礁”“明坑”  防不胜防

  在选择股票时,巴菲特非常注重公司现金流。他说,现金是氧气,99%的时间你不会注意它,但它一旦没有了却非常致命。

  A股市场上,利润表做得像“西施”,但现金流量表实际上如“黄脸婆”的公司,尤其值得投资人警觉。因为往往它们的实际运营情况越来越差,这也是现金流日窘迫公司的大部分归宿。

  据招股书披露,南侨股份2015年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别2.16亿元、4.23亿元。2017年这两项数据分别是2.17亿元、3.16亿元。两年间净利润微增0.46%,现金流利润猛降25.3%。一升一降,什么原因?招股书中并未给出解释。

  除了上述“暗礁”,还有“明坑”。

  招股书披露,南侨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租赁房屋共计31 处。其中25处租赁房屋的出租人已提供房屋权属证书或其他权属证明文件,该25处房屋中有9处租赁房屋未提供租赁备案登记证明;6处租赁房屋的出租人未提供权属证明文件。如果出现租赁合同无效、不能续租或续租条件过高等情形,公司将面临另行取得经营场所、增加相关的装修成本的风险,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持续稳定以及公司的经营业绩。

  换一种说法就是,南侨股份租赁房屋31处房屋,其中15处,接近一半的租赁手续有瑕疵。

  如果一家公司连经营场地都不能保障,稳健经营从何谈起?对这样的“明坑”,切实提出解决方案,或者有一些预案,再来IPO“圈钱”不迟。

  否则,这样的招股书就是为甩锅做埋伏:公司方面已经提示风险,风险爆发了,投资人受损,是投资人自己选择的错误,与公司无关。

  近几天,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在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中国证监会“对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上市公司合法合规运作非常重要,南侨股份备案事项、合规事项,也还藏有隐患。

  合规堪忧  问而不答

  如前面介绍,南侨股份有着进出口业务,并且进出口业务量还不小。那么,进出口备案事宜就格外重要。

  招股书显示,南侨股份旗下的天津南侨“人造奶油、冷冻面团”出口备案有效期截止时间是2018年12月7日,在公司2018年12月19日递交招股书时,已经过期。既然过期,不去续上再来拟IPO,这是想干什么?是要拿着这样的招股书考察发审委人员的“眼力”吗?该公司后续备案情况如何?

  南侨股份旗下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情况

  截图来源:南侨股份招股书

  前文所述的天津吉好,出口“淡奶油(动植物脂混合奶油)”备案有效期至2020年5月22日。按照现在时间看,也接近过期,这个备案情况后续又怎样?

  此外,南侨股份发行上市的程序也有待清晰。南侨股份的接控股股东是南侨投控,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南侨化工(1702.TW)。在证监会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回复:申报IPO是否已经履行了南侨投控必要的决策程序?台湾证券交易所的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程序,是否符合南侨投控上市地相关法律及上市规则的要求?

  对于证监会这些问题,在南侨股份更新后招股书中,没有找到答案。

  在监管部门一再严格的要求下,南侨股份排队IPO时还如此 “油滑”,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样的企业,上市后会规规矩矩搞好经营和信披吗?投资人实在难以置信。《每日财报》就上述种种疑问致函南侨股份,但公司方面无言以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