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生物再闯IPO:农夫山泉实控人资本版图 乍现A股

万泰生物再闯IPO:农夫山泉实控人资本版图 乍现A股
2019年12月24日 05:22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为、顺丰、老干妈、娃哈哈,曾被戏称为“永不上市四大家”。大名鼎鼎却还未上市的公司中,位居中国瓶装水第一梯队的农夫山泉也是重要一员。

  如今,顺丰已于2017年借壳上市,农夫山泉也逐渐和资本市场发生着更多联系。

  11月26日,有消息称农夫山泉计划在香港IPO,筹资规模或超过10亿美元,最早在明年上半年进行。这一消息迅速引发热议。

  12月23日,对于IPO进程,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

  根据公开报道,此前数年多次“被上市”之时,农夫山泉曾多次澄清称没有上市计划。

  对于农夫山泉实控人钟睒睒来说,和资本市场的近距离接触即将到来。

  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生物”)即将于12月26日首发上会,接受2019年第21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

  这是万泰生物二度冲击A股。万泰生物董事长、实控人均为钟睒睒,穿透后钟睒睒持股83.56%。本次发行后,其实际控制的股份比例将不低于75%,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4月,最早是中外合资企业,后被港资企业香港新维收购。2001年,香港新维有意转让万泰生物股权,钟睒睒持股98.38%的养生堂花费1710万元买入万泰生物95%股权。

  万泰生物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体外诊断领域,公司产品主要有艾滋病毒诊断试剂、乙肝诊断试剂等;在疫苗领域,公司产品主要有宫颈癌疫苗等。

  2016年6月,万泰生物首次披露招股书,但IPO进程在2017年12月29日被终止。

  此后2018年11月,万泰生物重启IPO,拟募资3.8亿元,主要用于化学发光试剂制造系统自动化技术改造和国际化认证、宫颈癌疫苗(HPV疫苗)质量体系提升和国际化以及营销网络中心扩建等项目。

  大热的宫颈癌疫苗此前在国内“一针难求”。

  全球来看,目前只有葛兰素史克和默沙东两家企业具备宫颈癌疫苗的生产能力,并同时掌握着最为先进的研究生产技术,主导着全球宫颈癌疫苗产品的更新迭代。其中,葛兰素史克的产品为二价宫颈癌疫苗,默沙东的产品为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

  A股从事宫颈癌疫苗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智飞生物代理的便是默沙东的四价和九价HPV疫苗。

  民生证券10月研报指出,“根据中检院2019年前三季度批签发数据显示,4价HPV疫苗批签发396.8万支(同比+4.2%),9价HPV 疫苗批签发187.7万支(同比+515%)。目前HPV疫苗批签发仍然供不应求,主要大城市目前九价HPV疫苗预约时间6个月以上,四价HPV预约时间3个月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万泰生物所发力的为二价宫颈癌疫苗,目前处于审批阶段。

  “二价、四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约70%宫颈癌,九价可以预防约90%的宫颈癌。目前主要是九价HPV疫苗需求比较多,供不应求,二价需求相对较少。二价HPV疫苗市场空间还有多大不好说。”有业内人士23日向记者指出。

  万泰生物在招股书中指出,“目前,公司二价宫颈癌疫苗已完成三期临床试验,于2017年11月申报上市,国家药监局正在进行快速审评,预计将于今年内获准上市。”

  万泰生物招股书的披露,也让钟睒睒背后养生堂的资本版图一角得以显露。

  养生堂是一家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性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饮用水、保健及健康食品、生物医药、种植等,其控股的企业及生产的产品涉及饮用水及饮料、诊断试剂及疫苗、保健品及健康食品、化妆品、种植及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钟睒睒持有养生堂98.38%股份。

  钟睒睒也许低调,但出自其手的“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等广告语却是脍炙人口。

  农夫山泉由钟睒睒创立于1996年。养生堂持有农夫山泉65.52%股份。浙商杂志发布的“2018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显示,2013年至2017年,农夫山泉的营收从90亿元飙升至162.5亿元,屡创新高。

  截至2018年末,农夫山泉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00.75亿元,净资产为144.11亿元,净利润为36.16亿元。同期,康师傅净利润为24.63亿元。

  此前农夫山泉就曾尝试过冲刺A股IPO,上市辅导期长达十年之久。早在2008年,农夫山泉就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辅导内容包括上市相关法律汇编资料学习、梳理具体发展目标和实现途径、调整申报计划等。

  2018年10月,中信证券向浙江证监局递交了农夫山泉第二十八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表明辅导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然而,2018年12月,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农夫山泉与中信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的终止协议。彼时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没有上市计划,且不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因此终止上市辅导。

  不过,今年11月26日,有消息称农夫山泉计划在香港IPO,筹资规模或超过10亿美元,最早在明年上半年进行。这一消息迅速引发热议。

  对于IPO进程,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12月23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IPO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