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迈科技IPO:14个月换了4任董秘 老板女婿上位才消停

天迈科技IPO:14个月换了4任董秘 老板女婿上位才消停
2019年12月12日 14: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董秘第一圈 蔡方

  上周,主营业务为基于车联网技术为城市公交运营、管理及服务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发行申购。就在该公司申购之前,大众证券报“蔡方工作室”记者接到一不愿具名人士反映,该公司大股东“一股独大”且把控着公司核心岗位,法人治理结构有效性堪忧。 

  掌门人一家绝对控股

  天迈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建国持有公司2528.97万股股份,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49.73%。郭建国之女郭田甜直接持有4.56%股权;郭建国之配偶田淑芬持有62.56%股权的大成瑞信持有天迈科技19.81%股权;田淑芬之兄田林持有大成瑞信4%合伙份额,间接持有天迈科技0.79%股份。郭建国、郭田甜、田淑芬、田林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天迈科技69.13%股份。2016年12月12日,郭建国与大成瑞信、郭田甜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郭建国通过《一致行动协议》可控制的股权合计为3768.648万股,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74.11%。发行后,郭建国通过《一致行动协议》可影响的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55.54%,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除了在股权上绝对控股外,郭建国翁婿还担任了公司的高管核心岗位:郭建国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其女婿、郭田甜之夫刘洪宇任职董事、董事会秘书。  

  对于“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天迈科技招股说明书里也进行了提示,“尽管本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可能通过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对本公司实施控制和重大影响,……进而有可能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14个月董秘换人如“走马灯”

  作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秘书是上市公司与证券交易所之间的指定联络人。因此,董事会秘书职位具有重要作用。就是这么一个重要岗位,天迈科技曾经在不到14个月时间内(从2015年6月到2016年8月)经历了四个人,直到刘洪宇担任方才稳定下来。  

  2014年6月28日,天迈科技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聘任底伟为董事会秘书。不到一年后,2015年6月17日,底伟离职,在新任董事会秘书上任前,工作由财务总监石磊磊负责。四个多月后的10月21日,公司董事会任命张石铭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张石铭任职八个月后,于2016年7月21日提出辞呈。2016年8月12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任命刘洪宇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至此,董秘一职直至目前未有变动。  

  “这个(天迈科技)董秘换得如‘走马灯’,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能有效吗?大股东‘一股独大’能有效制衡吗?”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质疑。带着该人士的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函天迈科技。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两位董秘。  

  “董秘每天都站在火山口,压力很大,像是盯着炸药包,信息披露要求很高。公司实控人或董监高稍微不注意,就可能泄露机密。当下的监管非常严格,带来的处罚是非常严厉的。”某中部地区上市公司资深董秘认为,这可能是天迈科技董秘高频更迭的原因。  

  “很多董秘在入职前没有充分了解公司真实情况,一旦入坑,难以抽身。对要就职的公司还是要‘尽调充分’,否则会影响职业生涯的发展规划。”某东部地区董秘表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