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啤酒巨头百威亚太重启香港IPO 最高募400亿

全球最大啤酒巨头百威亚太重启香港IPO 最高募400亿
2019年09月17日 21:47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李智

  近日,全球最大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宣布旗下百威亚太将重启香港上市计划,目标融资至多379亿港元(约48.5亿美元),以每股27-30港元的价格发行约12.6亿股股票。百威亚太已引入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成为基石投资者,投资额约10亿美元。其中国际发售占比95%,公开发售占比5%。公司预计将于9月23日敲定IPO价格,并于9月30日正式上市。

  这是百威亚太港股IPO中止约两月后,再次向港交所发出上市申请。与第一次上市计划募集98亿美元的资金相比规模缩减了一半,但是以48.5亿美元的筹资规模来看,百威亚太将成为今年全球第二大IPO,排在第一的是UberTechnologies的81亿美元IPO。

  “啤酒巨头”百威亚太日入1.5亿元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是亚太区啤酒市场领先的啤酒酿造商,在亚太地区生产及销售超过50个啤酒品牌,包括百威啤酒、时代啤酒、科罗娜啤酒、福佳啤酒、凯狮啤酒和哈尔滨啤酒等,主要市场是中国、韩国、印度和越南。

  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的泛亚平台遍布亚太地区共拥有62家酿酒厂及73个经销中心。按零售额统计,百威亚太是亚太地区最大啤酒公司,截至2018年,该地区为按销量及价值计的最大啤酒消费区,亦是全球增速最高的啤酒消费区之一,预期未来将会持续增长。于2018年,按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计,公司亦是以亚洲为基地的啤酒公司中溢利最高的其中一家。

  百威亚太按照质量与价格将啤酒分为三类:高端及超高端品牌、核心及核心+品牌以及实惠品牌。由于亚太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与城市化等宏观经济的影响,消费者偏好跟高端的啤酒类别,高端及超高端类别品牌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为顺应亚太地区的消费升级偏好,百威亚太表示将把握亚太地区的高端化趋势。

  根据GlobalData的资料显示,百威亚太于2018年于中国市场、欧洲、韩国的啤酒销售额均排名第一,另外在印度与越南的啤酒销售额及啤酒销量排名前三。

  根据公司最新的财务报告显示,百威亚太的营业收入十分可观。于2017年、2018年分别收入511.37亿元、582.96亿元,2018年同比增长8.54%;净利润由2017年的70.5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96.63亿元,同比上涨30.49%。另外,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1.45%,扣费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5.42%。百威亚太2017年至今的毛利率均维持在54%以上,利润较为可观。

  公司方面表示,高端化策略使得销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在收入管理措施及品牌组合的带动下,2018年第一季度至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增加4.5%,且高端产品的类别组合销量实现双位数增长。

  “为母还债”的百威亚太  曾于港交所中止IPO

  百威亚太已经不是资本市场的“新人”了,2个月前曾于港交所中止IPO。

  今年7月5日,百威亚太宣布在港交所公开募股(IPO),拟以每股4047港元的价格募集16.27亿股,最多可募集764.47亿港元。若按此计划,这将会是2019年全球最大手笔的IPO。但是好景不长,自公告宣布IPO后就不断有失败的消息传出。

  7月14日,百威亚太正式宣布,基于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现行市况,公司与联席代表磋商后,已决定不再进行全球发售及在港上市计划。有关国际发售的国际承销协议将不会签订,而有关香港公开发售的香港承销协议亦因此不会成为无条件。另外,申请香港发售股份的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百威取消上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机构订单不够,投行建议百威下调定价才有可能顺利上市,但百威管理团队最终拒绝了投行的建议,不愿意下调募资额,最后取消了7月的上市安排。关于百威亚太中止IPO,此前有投行人士分析称,主要因公司基本面堪忧、没有安排基石投资者,以及百威亚太的保荐团队里没有中资机构等。

  由于母公司百威英博连续扩张,导致公司负债累累。最近的一次大额收购是于2016年,百威英博以10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全球第二大啤酒商南非米勒,截至2018年,百威英博净债务高达1028.4亿美元,,为此2018年的利息支出也高达629.2亿元人民币。高额负债吞噬了公司的大块利润,影响业绩增速。因此,百威英博将百威亚太拆分上市。

  百威亚太在第一次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本次百威亚太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即约88.61亿美元的港元等值,将全部即时用于偿还应付百威集团附属公司的贷款以完成重组。此外,百威亚太258亿美元的总资产中,有132亿美元的商誉、44亿美元的无形资产,占比高达68%。

  今时不同往日,百威亚太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此次申请IPO跟之前IPO有很大的区别,其中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卖了澳洲的一个业务,通过这次IPO,会令到百威有个大的增长空间,更加多的自由现金,帮助未来的并购。第二,多了基石投资者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成立于1981年,现时的投资组合规模逾1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第三,目前和投资者沟通,认为现在是个好的时机,现在市场对这个公司的平台有好大兴趣。

  国内啤酒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结构趋向高端化

  百威亚太多样化的品牌分类为其占有国内市场提供有力“利器”,高端啤酒类别市场占有率排第一。

  招股书中显示,中国啤酒市场已经从高度分散化过渡到相对整合,前五大酿酒商(华润雪花啤酒、青岛啤酒、百威亚太、燕京、嘉士伯)占2018年啤酒市场总量的70.4%,整合主要是通过收购规模较小的当地啤酒厂实现,同时,地区性品牌被更大的全国性品牌所取代。

  按照消费量及价值计,中国啤酒市场的竞争局有明显差异,按消费量计算,于2018年华润雪花啤酒为市场领导者,其次为青岛及百威亚太。然而,根据价值基准,百威亚太为市场领导者,其次为华润雪花啤酒及青岛。另外,按2018年消费量计,百威亚太于高端及超高端类别中处于有利地位,合并市场份额为46.6%,远高于青岛啤酒与华润雪花啤酒的总和。

  与此同时,市场排名第一的华润雪花啤酒的母公司华润啤酒,近年来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怪现。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综合营业额为318.67亿元,同比增长7.2%;股东应占综合溢利为9.77亿元,同比下降16.9%;啤酒销量则同比下滑4.5%。目前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经营超过78家啤酒厂,旗下含雪花啤酒品牌及30多个区域品牌。华润雪花啤酒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多次进行战略调整,虽然销售收入同比提高,但是高端化战略产生的营销费用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利润。据悉,从2018年到2019年,华润啤酒一共关闭了13间生产啤酒的工厂。

  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青岛啤酒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通过品牌及品种结构优化提升等举措,实现了销量、销售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品牌价值持续攀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据公司公告显示,2017年至2019年第二季度,营业总收入均有所提高,2019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65.51亿元,同比增长9.2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1亿元,同比增长25.21%。

  目前,我国啤酒的行业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在激烈竞争的背后产业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另外随着啤酒行业的销量放缓,产品结构向高端化转型是行业的未来趋势。百威亚太此次冲击港股IPO是否能够成功,上市后的发展状况如何都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啤酒巨头 华润雪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