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闯关IPO:货真价实还是过把嘴瘾?

良品铺子闯关IPO:货真价实还是过把嘴瘾?
2019年02月13日 18: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市值风云

  作者 | 长风

  流程编辑 | 派派

  如果说一块钱的小卖铺零食,比如瓜子、花生、奶糖等,承载着我们这一代人的美好童年回忆的话,那么现在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则是以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为代表的在电商平台上迅速走红的休闲零食品牌。

  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有关零食报告中称,过把嘴瘾是中国消费者吃零食的主要动因,零食可以提升他们的愉悦感。

  伴随着人们生活和消费方式的变化,休闲零食越来越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今天,风云君就来聊一聊正在IPO闯关路上的休闲零食品牌良品铺子(A18045,SH)这家公司。

  一、公司商业模式

  良品铺子成立于2006年,一直专注于休闲零食领域。

  公司最早从线下门店起步,一家店一家店地开,采用密集型的打法,以前大家都爱逛街,所以公司的门店覆盖了闹市街区。

  2012年,公司开始向电子商务进军,依托互联网谋二次发展,业务开始从线下扩展到线上。

  目前,公司已形成覆盖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素食山珍等多个品类、1,000余种的产品组合,有效地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群体在不同场景下的多元化休闲食品需求。

  公司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石,以全渠道销售服务为引擎,以现代化供应链管理为保障,把握消费者对休闲食品的需求与趋势,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标准和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建立了集市场研究、食品研发、采购质检、物流配送及全渠道销售的全产业链品牌运营模式。

  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呈现碎片化、社交化、即时化的特征,公司通过构建门店终端、电商平台、移动APP、O2O销售平台等全方位的销售渠道网络,建立品牌和用户互相感知与交互的多个触点,及时准确地响应消费者需求,智能推送与消费者需求匹配的信息。

  在线下渠道方面,公司坚持“深耕华中,辐射全国”的战略布局,在省会城市和地级市的主城区,按消费者的生活路径进行布点,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购买途径,从而利用零食“冲动性、及时性、高频性”的消费特性,培养消费者的购物习惯。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在湖北、江西、湖南、四川等地区共开设终端门店2,092家,实现了从核心商圈到社区门店的多层次覆盖。

  终端门店通过提供舒适的购物环境、丰富的产品品类、美味的试吃品尝和贴心的高效服务,从色觉、触觉、味觉、情感等多个角度为消费者构建多方面、沉浸式的消费体验。

  在线上渠道方面,公司坚持按照“平台电商+社交电商+自营渠道”多线布局的发展原则,形成了线上渠道全面覆盖的运营网络。

  目前,公司已拥有包括天猫、京东、唯品会在内的数十家电商平台销售渠道,通过借助平台的用户规模效应来扩大品牌的用户群体。

  同时,公司在微博、微信等各大社交平台上广泛布局,拓宽销售途径,打造全新的品牌运营体系。

  通过社交平台,公司与消费者建立有效连接并进行高频次的互动,用以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此外,公司还推出自营APP平台,在抢占手机端流量的同时,为会员提供沙龙聚会、免费试吃、美食旅行等多种个性化服务。

  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公司通过将门店与美团、饿了么等多个本地生活平台打通,推出“线上下单快速送达”、“线上下单门店取货”等多种新型交易方式,实现终端门店的在线化,用零食套餐、新品发布、限时特惠等方式,连接消费者找美食、点外卖等类消费场景。

  通过布局全渠道销售网络,公司建立了与用户交互的多重触点,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消费体验,实现线上线下业务的协调发展。

  说了一大堆,可概括为一句话:这家公司就是靠着线上线下渠道来卖零食的。

  品尝过良品铺子零食的吃货们都知道,这家公司的零食很好吃,让嘴巴欲罢不能。那么,它的财务状况如何呢?

  二、财务大体检

  1、盈利能力

  良品铺子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1.49亿元、42.89亿元、54.24亿元和30.35亿元,2016年同比增长36.20%,2017年同比增长26.45%,保持较快增长。

  公司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48亿元、1.05亿元、1.18亿元和1.13亿元,2016年同比增长118.75%,实现翻倍增长,2017年同比增长12.38%,增速大幅放缓。

  公司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率分别为1.52%、2.45%、2.18%和3.72%,总体上保持上升趋势,说明公司盈利能力在增强。

  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来划分,可以分为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素食山珍和其他等几大类别。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肉类零食收入6.80亿元,占比22.57%;实现坚果炒货收入6.24亿元,占比20.73%;实现糖果糕点收入5.85亿元,占比19.44%;实现果干果脯收入4.14亿元,占比13.76%;实现素食山珍收入2.28亿元,占比7.57%;实现其他收入4.80亿元,占比15.93%。

  可以看出,公司的销售收入主要由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和果干果脯等构成,销售的产品比较多样化,销售的结构也较为稳定。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渠道来划分,主要包括线下直营模式、加盟模式和大客户团购业务收入,以及线上平台销售收入。

  其中,加盟模式收入包括批发收入、门店辅助管理服务收入及一般特许经营收入。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直营模式收入6.37亿元,占比21.17%,加盟模式收入9.99亿元,占比33.17%,大客户团购收入0.24亿元,占比0.81%,合计实现线下收入16.60亿元,占比55.15%;实现线上平台销售收入13.50亿元,占比44.85%。

  公司构建了“以门店终端、线上平台为核心”的全渠道销售网络,形成了“不断接近终端、随时提供服务”的销售渠道布局,公司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促使主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良品铺子的综合毛利率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 32.74%、32.73%、29.42%和29.63%。公司2016年毛利率水平基本与上年持平,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受加盟渠道及线上销售收入占比提升影响,毛利率有所下降。

  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毛利率的差异主要跟各家公司的销售渠道不同有关。

  一般来说,为维持加盟模式下加盟门店运营开支,加盟销售的定价通常低于终端零售价格,因此加盟模式毛利率低于直营模式;为抢占线上巨大的零食市场,各家公司通过打价格战来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导致线上平台销售的毛利率较低。

  良品铺子已构建线下直营、加盟门店及线上电商平台的全渠道营销网络,各渠道收入占比相当,由于加盟及线上平台的毛利率相对较低,拉低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

  可比公司中,盐津铺子主要通过“直营商超主导,经销跟随”的方式进行销售,且其产品为自行生产,毛利率相对较高;来伊份主要通过直营渠道销售,毛利率相对也较高;好想你2016年因收购电商品牌“百草味”后,毛利率持续下降。

  良品铺子的净利率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跟盐津铺子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公司的净利率近年来有所回升,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2、资产结构

  良品铺子的流动资产由2015年的14.99亿元增长至2018年6月末的20.96亿元,总资产由2015年的18.05亿元增长至2018年6月末的27.44亿元。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资产规模总额呈现上升趋势。

  公司2015年末至2018年6月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3.05%、82.20%、79.50%和76.38%,占比较高,但逐年呈现下降趋势。

  公司主要从事休闲食品的研发、采购、销售及运营业务,不涉及食品的生产环节,所以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购置较少,存货等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相对较高。

  随着近年来公司休闲食品产业园、杭州临安厂房基建、休闲食品加工分装二期等项目的固定资产不断投入,公司的非流动资产占比有所提高。

  3、负债结构

  良品铺子截止2018年6月末,公司无短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借款等有息负债,负债主要为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等流动负债,负债结构相对优良。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2015年末至2018年6月末分别为83.88%、83.90%、71.05%和64.69%,整体上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负债率相对比较高,有一定的偿债压力。

  公司资产负债率的下降主要得益于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随着资产规模的增加而有所下降。

  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采购款主要采用先货后款的方式结算,同时,为提高自有资金的流动性及使用效率,公司主要通过承兑汇票方式支付采购款,使得公司期末负债金额较大。

  并且,公司线上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公司产品通常第一、四季度销售火爆,第二、三季度销售相对冷清,公司产品销售的季节性及备货时点的特征,也提升了公司期末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的规模。

  良品铺子的资产负债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系选取的可比公司均为已上市公司,它们的融资渠道相对多元化,而公司尚未上市,融资渠道单一。

  4、运营能力

  良品铺子的存货周转率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4.45次、5.28次和6.33次,呈现逐年走高趋势。

  主要原因为公司2016 年下半年上线SAP系统后,通过对信息系统的投入,加大信息系统对业务运营管理的支持,通过分析终端需求,优化采购计划、仓库管理、物流配送等业务环节的运转效率,使得存货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良品铺子的存货周转率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相对较高水平,2017年首次超过同行业可比公司来伊份,跃居第一。说明公司整体存货周转速度较快,存货管理效率较高。

  良品铺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2016年为54.86次,2017年为62.21次,同比有所提升。

  不同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差异主要跟其自身的经营模式和销售渠道相关。

  具体而言,通过商超、线上B2B平台销售的公司,因结算通常存在账期,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相对较慢;通过直营零售方式销售的公司,回款及时,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相对较快。

  良品铺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跟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高于好想你和盐津铺子,主要原因为好想你和盐津铺子这两家公司的销售渠道中商超销售占比相对较高,期末应收账款较高,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低。

  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来伊份,主要是因为来伊份主要通过线下直营模式销售,线上收入占比较低所致。

  5、现金质量

  良品铺子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15.27亿元,实现的净利润累计为3.84亿元,净现比为3.98,表明公司的净利润现金含量很高,盈利质量优良。

  分年度来看,公司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的净现比分别为4.23、7.17、4.61和0.24,近年来有所走低。

  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净现比较低,主要是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和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较多所致。

  三、结束语

  总体上来说,良品铺子的经营还算是不错的,看得出是一家努力在卖零食的公司,至于能否IPO闯关成功,吃货们现在只能拭目以待了,祝好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铺子 良品 零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