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后33家上会 并购重组审核大提速

国庆后33家上会 并购重组审核大提速
2018年11月12日 16: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在监管层鼓励并购重组的背景下,国庆节后并购重组提速。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并购重组委仅审核85家公司,而10月至今一个多月并购重组委就安排33家公司上会,由此不难看出并购重组审核明显提速。

  根据WIND统计,从10月8日至今,最近一个多月并购重组委已安排31家公司上会,其中28家过会,3家被否,过会率高达九成,此外还有2家公司本周四将上会。

  值得一提的是,10月并购重组委审核了20家公司的重组项目,创出年内单月重组审核新高,而11月已安排13家公司上会,按目前的情况看,有可能再度创出单月上会数量新高。

  记者注意到,国庆以后,并购重组政策不断松绑。

  10月8日,证监会宣布,正式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10月19日,证监会表示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10月20日,证监会表示,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11月1日,证监会表示,推进以定向可转债作为并购重组交易支付工具的试点;11月9日,证监会明确可以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并对再融资时间间隔由18个月缩短至6个月。

  部分公司迅速回应监管层的政策松绑。拓尔思10月10日公告称,公司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数额由不超过6378.26万元降低至不超过4800万元,以符合“小额快速”审核机制的规定,公司10月18日顺利过会。

  此外,赛腾股份11月2日公告称,拟筹划发行定向可转换债券及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事宜。这也是首个定向可转债并购预案,上周五公司复牌后应声涨停。

  尽管重组提速,但依然有多家公司被否。WIND数据显示,10月至今被否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博瑞传播浩物股份中粮地产。从监管层的意见来看,其对收购标的盈利能力、关联交易等较为关注。

  对于博瑞传播,并购重组委的审核意见为:标的资产经营模式及持续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对于浩物股份,并购重组委认为本次交易不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由于重组被否,浩物股份10月19日应声跌停。

  对于中粮地产,并购重组委认为,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缺乏合理依据,不符合相关规定。也有投行人士认为,中粮地产此次并购重组闯关被否,可能还与公司所属房地产行业被调控有关。

  对于并购重组的提速,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重组持续松绑的大背景是,今年民营上市公司在去杠杆等各种因素影响下,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在融资方面的需求比较迫切。”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重组松绑和审核提速意在刺激A股流动性活跃度,引入增量资金,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业绩。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并购重组政策的松绑和审核的提速将激活中小创的风险偏好,毕竟前几年不少中小创公司依靠外延式并购来提升业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