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骨科器械公司威高骨科将上市 曾被曝牵涉多起行贿事件

顶流骨科器械公司威高骨科将上市 曾被曝牵涉多起行贿事件
2021年06月20日 18:44 财经自媒体

  IPO速览|顶流骨科器械公司将上市,曾被曝牵涉多起行贿事件

  来源: 读数一帜 

  原创 王颖 唐宋元明

  下周新股继续保持快节奏发行,将有12只新股展开申购,其中沪市主板1只,深市主板2只,创业板5只,科创板4只。

  周一进行申购的漱玉平民是山东省第一家平价药房,也是山东省医药零售连锁行业的龙头企业。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4054万股,发行价格为8.86元/股;2020年年报显示,漱玉平民的主营业务为零售、批发业务、促销和陈列与咨询服务收入、其他业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0.68%、7.15%、1.7%、0.47%。

  但值得注意的是,漱玉平民旗下的直营药店曾被多次曝光非法出售处方药,今年4月25日,在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问政山东》栏目中,记者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就从淄博市高新区一家漱玉平民大药房买到了处方药罗红霉素片。处方药必须由医生开具处方,凭处方购买,这种不用处方就能买到处方药的行为,违反《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

  自2017年至今,漱玉平民及子公司涉及行政处罚89起,合计处罚金额超30万元。招股书显示,2020年2月,临沂漱玉十里堡店在现场检查中因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3M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的购销差价率超过35%,被临沂市罗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临罗市监行处字(2020)第00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立即整改,没收违法所得2045.8元,罚款8183.2元,合计10229元。

  漱玉平民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存在多起违法违规行为及受到处罚的情况,该等情形均未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若公司在今后的业务经营活动中因经营不规范或不能及时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仍存在被主管部门认定为构成违法违规行为或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

  周一开启申购另一家公司利元亨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

  这是利元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冲击IPO。2019年3月,该公司曾经作为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之一冲刺科创板,无奈当年因上市聘请的中介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而中止,最终又在提交注册89天后撤回申请。

  此外,利元亨2019年3月份首次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其关联方之一惠州市利元亨精密自动化有限公司(简称:利元亨精密),成立于2009年3月,主要从事精密自动化设备、模具的生产、销售。2014年10月29日,利元亨精密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周俊豪因涉嫌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大冶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彼时,利元亨精密无法正常经营。2016年7月11日,该案件审理终结,大冶市人民法院作出的(2016)鄂0281刑初252号刑事判决书显示,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利元亨精密被判处罚金25万元并退赃款187.38万元;周俊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但比较奇怪的是,这件重大事项在2020年利元亨发布的招股书中却并未被披露。

  计划于周一发行的威高骨科成立于2005年,全名为“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销,主要产品包括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骨科手术器械等。

  医疗器械大行业中,骨科无疑是优异赛道。根据QMED数据,2019年全球前二十大器械公司中包括5家大骨科公司,全产品线布局的史赛克当前市值超过900亿美元,特色化骨科巨头施乐辉当前市值约200亿美元。骨科疾病是典型的老龄化疾病。随着老龄化程度迅速提高,对于骨科行业的需求必将增长。

  威高骨科主要布局于骨科医械植入耗材和骨科手术器械,脊柱类产品是核心业务。此行业目前的国产替代率只有40%,这跟其他的医疗器械领域有着不小的差距,大的趋势是该比例会因为国产公司的低价策略在未来几年不断提高,这也是威高骨科继续加注的原因所在。2019年,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整体市场份额前五位有四位均被国外厂商占据,而威高骨科是其中惟一一家国产厂商。2019年,威高骨科在国内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整体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五,各细分领域均排名靠前,其中脊柱类产品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三。

  但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近年来,威高骨科牵涉的多起行贿事件,甚至有行贿数百万的情况。2017年,江苏省宝应县法院发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10年-2016年,骨科耗材供应商栾某,以扬州金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泰州祥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苏润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名义,向江苏宝应县人民医院的9名骨科医生及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2名骨科医生进行行贿,行贿数额合计人民币219.8万余元。

  下周其余新股信息一览

  1.  雷尔伟:系中国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厂全资子公司,是集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制造型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铁路车辆、地铁车辆配件、城际动车不锈钢及铝合金大部件的研发和制造。

  2.  航宇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航空难变形金属材料环形锻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航空发动机环形锻件。

  3.  德才股份:是一家集工程建设、装饰装修、规划设计、新材料研发与生产的大型建筑企业。业务涵盖施工领域、设计领域、科技产业园领域。

  4.  密封科技:是一家以发动机密封制品和密封材料的专业制造商,主要从事密封垫片、隔热防护罩、密封纤维板以及金属涂胶板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船舶、石化等领域。

  5.  英诺激光:是一家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微加工激光器和定制激光模组的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微加工领域的激光器生产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6.  威腾电气:专注于电气产品研发与制造已形成高低压母线、成套电气和智能元器件、铜铝材和涂锡铜带、桥架和支吊架四大产品线。

  7.  申菱环境:是一家以空调制冷及其相关应用领域为方向,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相关产品的公司。主要产品分为工业空调、特种空调和公建及商用空

  8.  金房节能:主营业务为供热运营服务、节能改造服务和节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9.  新中港:是一家销售电力和热力的企业,新中港主要营收来自于浙江省嵊州市当地,地域性极为明显。

  本周新股表现几何?

  本周13只上市新股中9家最高打新收益均超过1万元。表现最好的是华立科技,华立科技主要从事游戏游艺设备销售、动漫IP衍生产品销售、设备合作运营和游乐场运营。公司拥有包括“宝可梦Pokemon”、“奥特曼”、“光环Halo”等全球顶流IP产品在国内游戏游艺行业的授权, 截至6月18号收盘价为60.70,涨幅约327.46%,中一签的最高打新收益为27900元,本周收益榜排名第一。

  本周新股打新收益排名第二的是爱玛科技,是全国知名的时尚电动车品牌。作为一家三年赚了15亿元的公司,爱玛科技在本周取得了91.64%的涨幅,中一签的最高打新收益超2.5万元。

  本周打新收益垫底的是齐鲁银行,其为山东省成立的首家城商行。截至6月18日收盘价为7.72元/股,涨幅约44.03%,中一签的最高打新收益为2360元,本周收益榜排名垫底。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