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庆楼掘金4万亿餐饮市场 募资新开15店

同庆楼掘金4万亿餐饮市场 募资新开15店
2020年07月06日 01:30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

  投资要点:

  1.品牌价值高、业务模式好。同庆楼创立于20世纪初,是“中华老字号”,在安徽、江苏等地具有较好的群众口碑,消费者黏性高。公司采用直营连锁模式,抗风险能力强,有品牌、人才、管理、资金优势。

  2.市场定位准确。当前,大众消费已成为市场主流趋势。大众餐饮、工薪消费成为餐饮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同庆楼一直定位于大众消费,聚焦于大众聚餐和宴会服务,客户基础稳定且广泛,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迅速增加,市场对餐饮业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但中国餐饮行业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无序,普遍是小、乱、差,食品安全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急需行业龙头企业。优秀餐饮企业仅凭自身经营积累无法做到积极抢占市场、抢抓发展机遇从而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3.业绩有新增长点。公司一站式宴会服务近年来增长较快,且毛利率超过60%,高于公司主营餐饮业务,且销售收入占比也在迅速提高,随着城市新增人口不断流入,未来宴会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4.疫情后业绩或反弹。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影响了餐饮企业业绩,这也给行业内企业打造了一个“黄金坑”。疫情后或迎来“报复性消费”,2021年餐饮企业的业绩反弹预期较高。

  5.毛利率高。2017~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83%、56.09%、55.09%,维持在较高水准,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体现公司内控管理及对上游产业链的控制能力,有效降低采购成本。

  6.募投项目开启业务扩张。连锁企业业绩增长需要扩店,公司募集资金中的4.12亿元拟新开15家连锁酒店,未来业绩增长预期高。

  7、公司募集资金建设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打造全产业链的原料供应加工体系,大幅增加公司的供应链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增强连锁门店的可复制性,促进公司快速发展。

  “徽菜”领军企业同庆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庆楼”)即将登陆A股,6月30日初步询价后,7月2日确定发行价格,7月6日迎来申购日。

  同庆楼位于徽菜大本营安徽合肥,公司近年盈利稳健,已经在合肥、无锡、南京、北京等13城设立57家店面,拥有4000多名员工。本次发行后,公司通过募资拟新开15家连锁酒店,并通过建设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补充流动资金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公司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同庆楼”中华老字号的品牌优势,采用连锁直营模式,立足安徽、江苏,并向全国辐射。公司计划每年新开3家以上餐饮门店,成为覆盖全国的大型连锁餐饮企业。

  徽菜老字号落子13城

  连锁直营57家店面

  同庆楼位于安徽合肥,成立于2005年1月31日,2015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马投公司,直接持有公司50.07%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沈基水和吕月珍夫妻,合计控制公司91.46%股份。同庆楼本次发行5000万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2亿股,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发行后实控人直接和间接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

  2019年,公司安徽省内和省外营收金额分别为7.63亿元、5.92亿元,比例为56.29%、43.71%。2019年合肥地区餐饮门店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一半以上。安徽地区以外,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太湖区域和南京。

  自成立以来,同庆楼专注主业,在餐饮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公司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2010年,同庆楼经中国贸促会和上海世博局推荐,入驻世博园,为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及工作人员提供餐饮服务。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历年发布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同庆楼多次获得中国餐饮百强企业称号,并先后多次获得“中国正餐十大品牌”称号和“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行业老字号新辉煌企业”等荣誉。

  高毛利宴会服务迅速增长

  成业绩亮点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餐饮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单就2019年度来说,两者分别为13.56亿元、1.06亿元,占营收的92.73%、7.27%。餐饮收入中包括大中型宴会餐饮收入和其他餐饮收入,分别为4.11亿元、9.46亿元。

  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宴会服务收入,近年来宴会服务收入是公司业绩成长的亮点之一。

  宴会服务收入主要系公司向宴会消费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取得的收入,包括辅助性宴会服务和一站式宴会服务,具体服务内容包括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定制的司仪、化妆、摄像、摄影、舞台灯光、场地布置等。2014年以前,同庆楼为客户举办宴会布置提供辅助性服务。自2014年底起,公司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宴会服务,并逐步得到客户认可。2017~2019年,宴会服务收入为6093.36万元、8839.25万元、9964.19万元,增长较快。

  近年来宴会服务毛利率均超过餐饮业务,2017~2019年,宴会服务毛利率分别为59.16%、67.11%、63.75%。同期餐饮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5.74%、55.44%、54.55%。毛利率高的宴会服务收入增长较快是驱动公司2018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的业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随着疫情被控制,同庆楼各门店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有序恢复营业,目前基本恢复正常。

  向全国大型连锁企业迈进

  每年新增至少3家门店

  近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餐饮业作为民生工程,是消费市场的重要分支,持续高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分别为3.23万亿元、3.58万亿元、3.96万亿元、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10.8%、10.7%、9.5%,连续四年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2012年以来高端餐饮企业挑战较大。我国餐饮业逐步由中高端向大众餐饮转型。同庆楼秉承中华老字号企业的良好传统,提出“好吃不贵有面子”的经营理念,一直以来定位于大众餐饮消费,物美价廉,结合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故而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机会。

  餐饮业的经营模式主要有单店经营和连锁经营两种,其中连锁经营模式具有成本优势、价格优势、品牌优势,是我国餐饮业经营模式的主要发展方向。一批集团餐饮企业和连锁餐饮企业都积极寻求向外地扩张,地域概念逐渐淡化,餐饮企业市场半径大大延伸。

  同庆楼一直采用连锁经营模式,构筑了品牌门槛、人才及管理门槛、资金门槛,近年来在向安徽以外扩张。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将充分发挥“同庆楼”中华老字号的品牌优势,采用连锁经营模式,立足安徽、江苏,并向全国辐射。公司计划每年新开3家以上餐饮门店,成为覆盖全国的大型连锁餐饮企业。

  募资新开15家连锁酒店及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项目

  未来成长可期

  同庆楼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向三个项目,核心项目为新开连锁酒店,投资4.12亿元;第二个项目为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项目,投资1.73亿元;剩余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新开连锁酒店项目中,公司募资投向15家新开门店,其中合肥新开6家、常州6家、南京3家,投资额分别为1.64亿元、1.58亿元、9050万元,经测算,三个项目达产后年均营业收入分别为2.55亿元、2.35亿元、1.34亿元。

  公司餐饮门店集中于华东地区,新开连锁酒店项目有助于优化区域市场布局,巩固和扩大华东地区市场份额。目前,公司大部分门店已经进入成熟期,单体门店增长潜力较为有限,内涵式增长无法支持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因此,通过开设新店扩大门店覆盖范围,已经成为维持公司餐饮业务稳定增长的必然选择,公司凭借在该地区餐饮行业的良好声誉和各项协同资源,快速实现优化门店网络覆盖、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战略目标。项目还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降低公司综合运营成本。

  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项目主要为在合肥建设标准化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集原材料源头采购、集中分拣、清洗、切配、半成品加工、智能仓储、全过程检验监测、冷链物流配送等功能。实现原料从田间到餐桌,各环节的监测检验,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集中单品原料源头采购,提高原料质量,降低公司的采购成本;原料进入标准化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后,集中作业可采用机械化进行分类清洗、宰杀、切配、加工,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人力等各项成本,节约门店的空间;各门店的主要菜品通过中央厨房集中加工,规范包装及分拣、全过程冷链配送至所需门店,实现连锁门店主要菜品的标准化、流程化,确保菜肴品质的稳定,打造同庆楼全产业链的原料供应加工体系,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2021年业绩有望反弹

  财务方面,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36亿元、14.89亿元、14.6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2亿元、1.98亿元,非常稳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分别为2.74亿元、3.01亿元、2.49亿元,均超过同期归母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较为充沛,能够有效保证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对现金的需求。

  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为稳定。2017~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83%、56.09%、55.0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28.32%、20.17%,具备稳定、持续的盈利能力。公司预测2020年毛利率54.81%,较2019年略有下降,波动较小。

  受疫情影响,公司预测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2.11亿元,较2019年降低17.18%,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较2019年降低21.17%。虽然2020年的疫情影响了公司业绩,但给2021年打造了一个业绩“黄金坑”。鉴于公司品牌价值高、行业前景好,根据公司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测和新开店情况,我们预计公司在2021年、2022年归母利润分别可实现50%、20%的同比增长,预测公司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2.34亿元、2.81亿元,按照发行后2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对应EPS分别为0.78元、1.17元、1.41元。

  考虑到目前资本市场给予消费企业估值普遍较高,且公司募资完成后进入业务扩张期,还可以通过建设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项目降低成本,公司未来有较好增长预期,我们给予同庆楼50~55倍的PE,2020~2022年对应股价为39~42.9元、58.5~64.35元、70.5~77.55元,建议投资者关注同庆楼上市后的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餐饮 安徽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