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股东与"王"的继承人 首富创始人之女失踪背后

消失的股东与"王"的继承人 首富创始人之女失踪背后
2019年06月23日 13:10 新浪财经综合

  作者|王玥

  来源|野马财经

  一份招股书、一位失联的“小股东”,将十几年前火遍大江南北的均瑶乳业已故创始人重新拉回“人间”。

  但这一次,最引人关注的不再是IPO企业的成色几何,而是在富甲一方的创始人之死后,其兄弟子女两代人对其遗产争夺的纠纷往事……

  伴随着这个燥热的夏天而来的还有各大企业的不安。

  前有格力举报奥克斯、格兰仕硬刚天猫,后有饿了么起诉美团、伊利怒怼蒙牛……近日,随着这些公司手撕竞对的大戏轮番上演,中国企业的价值观问题也开始受到关注。

  此前业内流传着有一种说法:IPO公司的敲钟现场最能体现出一家公司的价值观。野马财经想起了半年前在新希望乳业(000876.SZ)的敲钟现场,手持敲钟锤的送奶工曾让公众感受到这家企业的亲民与温情。除了企业上市的财富效应之外,一起敲钟的刘永好与刘畅父女俩人所展现的舐犊深情,也羡煞了旁人。

  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曾经也有一位叱咤风云的企业家有着类似的机会——那个造就了一代浙商传奇的年轻首富王均瑶。

  但不幸的是,历史上传奇的转折往往都是关键人物的离去,而死亡又是谁都无法避免的宿命。

  如今,随着王均瑶这位商业巨星的陨落,在他曾经一砖一瓦打下的均瑶乳业同样面临上市契机时,留给他和他女儿的,就只剩一缕英魂、不到0.2%的股份和众说纷纭的猜测。

  消失的股东与“王”的继承人

  日前,在均瑶乳业披露招股书、准备登陆资本市场之际。一个“消失”的股东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均瑶乳业在招股书中提到,一位手握67.50万股份、占比0.1875%股权的股东并没有出席相关股东会,也不进行表决和签字。而这位“缺席”的股东正是公司实控人、现任董事长王均金的亲侄女,已故创始人王均瑶的亲女儿——王滢滢。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是公司的决策懒得参与还是上市的前景不够诱人?人们对王滢滢的“佛系”态度议论纷纷。甚至有网友调侃,她生生是把家里企业上市的喜剧演成了寻人启事的悬疑剧。

  到底为什么对自家企业上市不闻不问?这就不得不从王滢滢的父亲、已故均瑶乳业的创始人王均瑶说起了。

  再次提到王均瑶这个名字,人们也许会稍感陌生,但要说起他身上那些富有传奇色彩的创富故事,很多人还能侃侃而谈。

  从倒卖牙膏牙刷、推销不干胶开始,王均瑶从“草根”崛起。他是第一个承包飞机航线,也是第一个创办民营包机公司的人。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史上,王均瑶是个标杆性人物;在中国民营企业家榜上,他也曾是中国最年轻的富豪。

  1991年,王均瑶曾因为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包机公司而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其后他迅速开启了业务版图的扩张,近年来,以王均瑶名字命名的均瑶集团飞速发展。

  目前,均瑶旗下业务囊括了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等众多领域,拥有吉祥航空(603885.SH)、爱建集团(600643.SH)、大东方(600327.SH)3家A股上市公司,18000多名员工,年营收超过200亿元,是一家货真价实的实业投资型巨头企业。

  不过不幸的是,王均瑶并没有亲眼见证这个庞大的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形成。早在2004年11月,在这个商业帝国初具雏形之时,王均瑶就因病早逝,年仅38岁。

  不患寡而患不均?

  随着这颗商业巨星的陨落,王氏一族和均瑶集团的财产分割与股权分配问题也浮出了水面。

  不过就当时来看,均瑶集团的过渡看起来相当和谐,既没有出现“豪门争产”的桥段,也没有“叔叔欺压侄儿”的消息传出,一家人和和美美。直到此次“王滢滢”的失踪,才让这段豪门往事再次引发关注。

  王均瑶离世时,留下了二子一女——王瀚、王超和王滢滢,其中长子王瀚据传为王均瑶第一任妻子所生,当时也不过10多岁,刚念初中;王超与王滢滢为王均瑶的第二任妻子任丽所出,年纪则更小。

  据媒体报道,王均瑶去世后,让两个弟弟王均金及王俊豪接手管理均瑶集团实务,再把自己所持有均瑶集团50%的股份一分为三:其中38.5%的股份转让给了长子王瀚;另外的10%,给了两个弟弟;最后的1.5%,均分给了自己的母亲王宝弟、大女儿王滢滢和小儿子王超。

  2011年,均瑶乳业曾召开股东大会,同意王氏三子女各自继承原王均瑶所持有的均瑶乳业股份,其中王瀚继承王均瑶所持的14.4375%,王超与王滢滢各继承王均瑶所持的0.1875%,前文所述的王滢滢的股份也是由此而来。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不过相较于继承了父亲38.5%的集团股份、净资产达13亿美元,一跃千万富翁行列的哥哥王瀚,仅仅得到前者1/77股份的长女王滢滢股份实在是少得可怜。联系到如今王滢滢消失在自家公司股东大会、对后者上市事宜不闻不问的态度,是否也有对财产分配不均的怨怼呢?

  除了这个原因,另一个影响王滢滢对这个家族态度冷淡的原因或许与前几年盛传于微商界的谣言有关。

  在当年王均瑶去世后,出现了一个关于他身后事的谣言——“商界巨子王均瑶英年早逝,其妻携19亿存款改嫁王生前的司机”,甚至还流传出一句“名言”——“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在给老板打工,现在才明白老板一直在为我打工!”。而谣言里的“妻子”暗指的就是王滢滢的母亲任丽。

  而早在2012年,“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就曾为此事辟过谣。此后,任志强、俞敏洪、刘强东等也都曾在公开场合为这个谣言证伪。然而,作为最接近真相、也最有发言权的王家人据称在2015年才公开予以澄清。

  面对这个迟到十年的声明,不知任丽、王滢滢母女作何感受。

  目前,王均瑶长子王瀚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实际上并不参与集团公司的日常经营,此前子公司吉祥航空的敲钟仪式也并未出席。均瑶集团的官网显示,目前集团的领导团队中除了王均金、王均豪兄弟二人外,各个板块负责人也全部由职业经理人出任。

  由于王滢滢在外界极少露面,也几乎没有任何信息留下来,外人都只能管中窥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也尝试过联系均瑶乳业,不过截止发稿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那么这位“无法联系”上的股东,究竟会让均瑶乳业此次的IPO之路增添多少不确定性呢?

  一位律师告诉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一般来说,企业上市这种重大事项需要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由于王滢滢持股比例非常小,因此理论上来说不会影响上市。但由于王滢滢“不承诺”、“不签字”等问题。可能会让发审委对该公司予以特别关注,因此对于公司来说某种程度上也有一些不利影响。

  均瑶老矣,谁能来救?

  回顾均瑶乳业的发展,这个在20年前即涉足乳业市场,创立时间不晚于当下“乳业双雄”——伊利股份(600887.SH)和蒙牛乳业(2319.HK)的老牌乳业品牌,其实也曾和它的创始人一样辉煌过。

  1994年,均瑶乳业作为对标娃哈哈与太阳神的饮品横空出世;1997年,随着张学友在央视的一句“因为有爱,健康常在”,均瑶牛奶被传遍千家万户;2000年,均瑶乳业的市场份额已跻身全国前十。但直到去年,均瑶乳业才开始启动IPO相关工作。

  不过时过境迁,如今均瑶乳业的发展早已落后彼时共同“打天下”的对手们。且不说乳业龙头伊利、蒙牛早已上市,就连后来者科迪乳业(002770.SZ)也先于均瑶在2015年登陆资本市场。

  从营收上来看,2018年伊利和蒙牛的营收分别为789.76亿元、689.77亿元,而同比之下,均瑶12.87亿元的营收也还不及前二者的1/60、1/53;从目前乳业市场的整体格局来看,伊利、蒙牛共同占据了整个乳品市场55%左右的份额,而均瑶乳业属于区域型乳品企业,一直以来都是以华东、湖北等地为主营区域,整体规模较小。

  在应对巨头对市场的蚕食时,快消品的属性决定了区域乳业需要资本的支持和背书,以便竞争抗衡。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在区域乳企寻求上市,一方面是寻求资本的力量,抗拒大型企业的收购和经营压力;另一方面,如果无法抗拒被收购的趋势,上市是在收购谈判中一个非常好的筹码。

  以整合区域乳业而闻名的新希望乳业在半年前就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业内认为,其目的性较为明确,即寻求借助资本继续在各个地区并购和整合;而对于深耕本地多年的均瑶乳业来说,上市则意味着需要开启扩张的步伐。

  但值得注意的是,均瑶乳业目前的收入主要来自其2011年推出的“味动力”常温乳酸菌系列产品。在过去的三个财年内,该产品的销售占比分别达到了94.96%、97.53%和96.51%,产品高度单一。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对此,均瑶乳业解释,押注乳酸菌饮品为了将主营业务与以常温奶为主的伊利、蒙牛等行业巨头错开。不过随着近年来后者对各个地区的渗透和渠道下沉,还有均瑶上市计划的展开,二者将来不免要正面交锋。

  去年底,有着68年历史的乳业巨头光明在面临超过60%的利润下滑时,尚能有网友帮忙喊话“救救光明”。那么如今,有着“内忧外患”的均瑶乳业在面临上市受阻的情况时,又有谁能伸一把手呢?

  屡遭处罚券商保荐 却是自家“兄弟

  或许作为均瑶乳业“自家兄弟”的保荐机构——爱建证券想来尽力一试。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在均瑶乳业的招股书中发现,本次为均瑶乳业IPO做保荐的机构之一——爱建证券正是前者的“兄弟公司”。

  资料显示,在2018年1月,均瑶集团成为爱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持有爱建集团28.34%的股份;而爱建集团共持有爱建证券48.44%的股权,为爱建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换言之,均瑶乳业和爱建证券的二股东拥有同一控股股东,两家公司甚至连董事长都是由王均金同一人担任。

  而说起爱建集团,也是一家有故事的公司。作为曾经拿下中国首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牌照,与光大、中信并列的中国三大金控集团之一,其在国内金融市场的地位一度风光无限。

  作为均瑶集团在金融板块的重要布局,为了争取爱建集团控股股东的地位,前者还曾与广州基金开展了一场激烈程度堪比“万宝之争”的股权争夺战。关于这场“股权之争往事”,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在此前《爱建集团董事长遭弹劾,“万宝之争”后最激烈资本之战开打》一文中有过详细介绍。

  但作为保荐机构,爱建证券在保荐业务上的表现却并不算抢眼。据证监会2018年分类监管结果显示,爱建证券评级仅为CC级。2017年,爱建证券全年仅完成了2单IPO项目;而在2018年,爱建证券更是交了白卷,仅保荐了一家企业,还被取消了审核。此外,因为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相继出现违规,爱建证券还屡次被监管层处罚监管。

  就在去年,爱建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服务的IPO企业杭州天地数码还曾被举报招股书出现前后矛盾、隐瞒小股东上市等问题;2017年,爱建证券因为对康华农业财务数据的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发现康华农业财务造假等问题,而被证监会罚款30万元;2016年,爱建证券还曾因资管计划账户出现大额投资,导致出现1.03亿元的资金缺口,被上海证监局处罚……

  虽说举贤不避亲,为兄弟也可两肋插刀,但像爱建证券这种都自顾不暇的兄弟,能否为均瑶乳业的冲刺IPO之路助一把力,还有待观察。

  如今,陷入股东消失迷局的均瑶乳业IPO能否轻松过关?王滢滢在未来是否会出现在股东大会上?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