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身陷塑化剂风波 IPO无望8年坎坷上市路

西凤酒身陷塑化剂风波 IPO无望8年坎坷上市路
2018年11月12日 1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突发!“四大名酒”之一身陷塑化剂风波,IPO无望8年坎坷上市路

  原创: 小券 

  微信公号:券业观察

  导读

  报告显示,西凤酒该年份酒增塑剂超标近3倍,塑化剂超标3倍多。

  1

  塑化剂风波再现江湖

  时隔6年,塑化剂超标风波再现江湖。

  众所周知,食品中塑化剂超标将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尤其是男性的生育能力,甚至有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的说法。

  11月2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布了“关于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酒品暂停交易、提货并启动召回的公告。”

  公告称,收到客户反映,发行人陕西国典凤香营销有限公司挂牌销售的“凤香50年2012”酒品中,疑似有塑化剂超标嫌疑。

  11月7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布了对“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的检验报告。报告显示,该年份酒增塑剂超标近3倍,塑化剂超标3倍多。

报告显示,送检的3瓶60%vol 500ml/瓶的西凤年份酒两项塑化剂超标。其中,邻苯二甲酸异丁酯(DIBP,俗称“增塑剂”)的检测结果为1.44mg/kg,报告限值为0.5mg/kg;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俗称“塑化剂”)的检测结果为1.02mg/kg,对应限值为0.3mg/kg。

  对此,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凤集团”)发布公告称,该批次年份酒是在2012年5月定制生产。在2013年的白酒检测中,不含DBP指标检验项目,因此完全符合彼时(GB/T19508-2007)的安全标准。

  据媒体报道,西凤股份董秘称现已查明真相,不存在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2012年生产那批酒的周转容器含有塑料成分,生产那批酒的设备已于2013年彻底淘汰。

  2

  “四大名酒”之一、8年坎坷上市路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凤股份”)成立于1999年9月30日,主营业务为白酒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经营范围为“西凤牌”酒的生产、销售;进出口业务。

  西凤股份控股股东是西凤集团,持股44.03%,再向上穿透实控人是宝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西凤股份是中国凤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1952年首届全国评酒会西凤酒与茅台、汾酒、泸州老窖一起荣获首届国家级名酒称号,称“四大名酒”。

  此外,西凤酒曾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酒类产品质量等级优级认证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荣誉称号;西凤酒传统酿制技艺被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经小券(ID:quanyeguancha)查询,上述“四大名酒”中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分别在已经2001年和1994年上市,最新市值分别达到了6934亿元、568亿元和288亿元。

  看着前面三位老大哥在资本市场上纵横驰骋,而同处在“四大名酒”之列的西凤酒却迟迟没能登陆资本市场,显得多少有点落寞。自从2010年首次提出上市计划,8年时间西凤酒的上市之路颇为坎坷。

  2009年

  西凤股份首次提出上市计划,但却被曝财务造假而失败;

  2016年3月

  西凤股份再次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

  2017年5月

  证监会官网更新西凤酒的招股说明书,高管行贿丑闻爆发,招股书后来不见踪影或已被撤回;

  2018年5月

  西凤酒进行预披露更新,但后来却出现在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中止审查名单上。

  小券(ID:quanyeguancha)查看西凤股份招股说明书,其中在“食品安全风险”一栏中这样写道:如国家颁布新的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增加产品安全的认证范围、进一步提高白酒产品的质量标准,而公司未能根据上述变化及时调整生产工艺或取得认证,将可能导致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开展受到不利影响。

  国家卫生计生委是在2014年6月发布了《白酒产品中塑化剂风险评估结果》,而西凤酒该批次年份酒是在2012年5月定制生产。

  2017年西凤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1.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3.62亿元。近几年,西凤股份营收一直在30亿上下徘徊,净利增长比较明显。

  但和三个老大哥相比还是相形见绌,别说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了,就连山西汾酒的净利都是它的三倍,在已上市白酒股中西凤酒的净利润只能排在第12名,作为昔日的“四大”如今业绩不佳沦落到如此田地,实在有些凄凉。

  此外,西凤酒曾经还爆出过多名高管贪污行贿被判刑,经销商为获原始股贿赂宝鸡市长等丑闻。

  一直以来,西凤酒在经营上的问题被市场诟病,它依然停留在原有的经营模式上,中低端产品占据绝对份额,营销手段以包销和买断为主,缺乏自主经营的高端品牌,形成了“一流质量、二流包装、三流价格”的不利局面。

  3

  酒鬼酒塑化剂风暴犹在眼前

  6年前曾经轰动整个白酒行业,酒鬼酒的塑化剂风暴犹在眼前。

2012年11月,第三方商业检测机构就曾检测出酒鬼酒中塑化剂(DBP)含量为1.08mg/kg。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酒鬼酒停牌核实情况,复牌之后,酒鬼酒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一个月的时间60亿市值灰飞烟灭。

  此后,国家卫计委在2014年6月发布了《白酒产品中塑化剂风险评估结果》,其中限定DIBP(俗称“增塑剂”)的限值0.5mg/kg,限定DBP(俗称“塑化剂”)的限值为0.3mg/kg。

  尽管西凤酒的文化底蕴和品牌价值仍受市场肯定,但此次塑化剂风波之后,西凤酒IPO之路又将会添上曲折的一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