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中成药销售额排行榜:白云山中一药业降8%,德善药业跌26%,奥达药业跌5%,鲁南厚普制药跌17%(名单)

糖尿病中成药销售额排行榜:白云山中一药业降8%,德善药业跌26%,奥达药业跌5%,鲁南厚普制药跌17%(名单)
2022年11月16日 13:31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糖尿病“药王”大卖10亿!扬子江、中美华东打破外资霸屏,14个独家中成药热销

  来源:米内网

  精彩内容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已拥有超过5亿糖尿病患者,中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家,患者总数约为1.25亿。作为慢病用药的重要品类,糖尿病用药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整体销售规模稳步上涨,2022年预计超过118亿元。“药王”大卖超10亿,扬子江、中美华东挺进TOP20品牌;14个独家产品撑起糖尿病中成药78%的市场,白云山稳坐TOP1,以岭涨势惊人,2020年获批上市的中药新药新晋TOP20榜单。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糖尿病用药百花齐放,潜力可期。

  图1: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糖尿病用药的合计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预计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糖尿病用药化学药(含生物药)的销售规模上涨12.1%,达114.8亿元,为近八年最高值。中成药方面,糖尿病用药近三年的销售规模保持在3.9亿元水平,2022年预计微降1.23%。整体来看,2022年预计糖尿病用药(化学药、生物药、中成药)的市场规模在118亿元以上,合计销售额增长率高达11.6%。

  降糖“药王”大卖10亿!甘李、扬子江、华东打破外资品牌霸屏

  胰岛素及其类似药依然是最热门的小类,2022年预计销售额在36亿元以上,增速为3.3%。双胍类预计销售额超过19亿元,增速为1.42%。GLP-1受体激动剂去年增长81.09%之后,今年预计增速高达148.26%,首次突破10亿元。这三个销售额超10亿元的小类,2022年合计市场份额预计超过57%。

  表1: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糖尿病用药化学药(含生物药)TOP20产品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22年预计TOP20产品合计销售额超过88亿元,合计份额达77%,市场集中度较高。口服与注射的比例为11:9,注射剂不再是胰岛素及其类似药霸屏,3款GLP-1受体激动剂成功突围。

  图2:盐酸二甲双胍片的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二甲双胍是双胍类糖尿病治疗药物,临床上主要应用在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其降血糖效果平稳且不容易出现低血糖,还可以减轻体重、降低血脂,有一定的心血管保护作用,最新的国内外指南都将二甲双胍定位为一线治疗用药,并可以与绝大部分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联用。

  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盐酸二甲双胍片的销售额一直保持正增长态势,在2020年打败阿卡波糖片成为了糖尿病用药TOP1产品,2021年的销售额首破10亿元,2022年预计销售额涨至10.58亿元。盐酸二甲双胍片是目前糖尿病用药唯一超10亿的化药产品。

  图3:3款GLP-1受体激动剂近几年的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GLP-1受体激动剂能刺激胰岛素自然分泌,还可以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和保护胰岛B细胞,通过抑制食欲减少热量摄入,降低血糖水平,还有一定的减重效果。

  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和度拉糖肽注射液是今年新晋TOP20榜单的产品。度拉糖肽注射液在2019年获批进入国内市场,随后每年均保持三位数的增速,2022年预计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为1.95亿元。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在2021年获批进入国内市场,2022年预计销售额增速在550.60%,销售额高达5.73亿元,该产品只需每周皮下注射一次,在降糖的同时有减重和心血管保护作用,上市时间虽短但受欢迎程度极高,市场潜力可期。

  表2: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糖尿病用药化学药(含生物药)TOP20品牌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22年预计TOP20品牌合计销售额超过73亿元,合计份额接近64%,市场集中度依然较高。外资品牌与国产品牌的比例为17:3,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礼来的度拉糖肽注射液以及勃林格殷格翰的利格列汀片是今年新晋品牌,而甘李药业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扬子江南京海陵药业的依帕司他片以及杭州中美华东制药的阿卡波糖片在激烈的竞争中抢下了三个席位。

  图4:扬子江南京海陵药业的依帕司他片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依帕司他片的适应症为糖尿病神经性病变,近年来随着患者意识觉醒,糖尿病神经性病变早发现、早治疗可有效避免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该类药物的销售快速增长。依帕司他片目前仅有4家国内药企获得生产批文,扬子江南京海陵药业为领军企业。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扬子江南京海陵药业的依帕司他片一直保持双位数的增速,2020年突破1亿元,2022年预计销售额达2亿元以上。市场排名方面,该品牌在2020年挤进TOP17,2022年预计排在TOP13。

  白云山、以岭……14个独家中成药霸屏,中药新药暴涨232%

  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糖尿病用药中成药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在4亿元左右,2018年峰值为4.46亿元,2022年预计在3.93亿元。

  表3: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糖尿病用药中成药TOP20产品

  注:销售额低于1千万元用*代替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22年TOP20产品合计销售额为3.69亿元,合计份额高达94%,其中14个独家产品合计份额超过78%,市场集中度相当高。

  消渴丸是白云山中一药业的独家产品,用于治疗多饮,多尿,多食,消瘦,体倦无力,眠差腰痛,尿糖及血糖升高之气阴两虚型消渴症。2015-2022年E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糖尿病用药中成药市场一直排在产品TOP1,同时也是唯一一个销售额在亿元级别的产品,2022年预计销售额在1.2亿元以上。

  图5:津力达颗粒的销售情况(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津力达颗粒是石家庄以岭药业的独家产品,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气阴两虚证。该产品最近三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销售额高速增长,2021年突破1000万元,2022年预计超过3600万元,市场排名一跃升至TOP3。

  图6:桑枝总生物碱片的注册情况

  来源:米内网新版数据库

  桑枝总生物碱片是2020年获批上市的中药5类新药,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该产品2021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增速高达四位数,2022年预计增长232%,销售额在700万元水平。

  表4: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糖尿病用药中成药TOP20品牌

  注:销售额低于1千万元用*代替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22年TOP20品牌合计销售额超过3.5亿元,合计份额达九成,市场集中度非常高。7个非独家品牌上榜,山西广誉远国药的甘露消渴胶囊为新晋品牌,河南羚锐制药的参芪降糖胶囊也有51%的增长。

  图7:河南羚锐制药的参芪降糖胶囊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参芪降糖胶囊主治消渴症,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目前获得该产品批文的企业有两家,河南羚锐制药领军市场,2021年该品牌增长超过80%,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2022年预计增长51%,达2600万元以上。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