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A股的骨科新锐公司,被第一大股东清仓:奥精医疗净利润下降明显 依赖单一产品

这家A股的骨科新锐公司,被第一大股东清仓:奥精医疗净利润下降明显 依赖单一产品
2023年03月27日 18:18 市场资讯

  文章来源:器械之家

  3月21日,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精医疗”)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公告披露,股东奇伦天佑、嘉兴华控因自身资金安排,将根据市场情况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进行减持。

  据披露,奇伦天佑和嘉兴华控的持股比例分别占奥精医疗总股份的6.8%和5.14%。其中,奇伦天佑计划减持1.87%;嘉兴华控计划减持5.14%。预计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7.01%股份。

  资料显示,奥精医疗成立于2004年,是我国高端再生医学材料医疗器械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美国FDA510(k)市场准入许可的人工骨修复企业。产品覆盖骨科、口腔、整形外科和神经外科四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奥精医疗股价曾一度大涨超7倍,但随着股东抽离最大跌幅超80%。

  01    大股东清仓 其余股东持续减持

  事实上,近一年来奥精医疗遭遇大股东们持续减股,其中奇伦天佑和嘉兴华控在过去的12个月内合计减持比例达6.86%。

  此前,2022年5月23日奥精医疗曾发布一份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宣布公司的前三大股东“组团”宣布减持股份。

  彼时,持有9.73%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嘉兴华控计划减持4.87%的股份,持有9.07%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奇伦天佑计划减持2.69%的股份,持有8.82%股份的第三大股东BioVeda计划减持3%的股份。

  三家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还不到25%,此次减持就要卖掉超过10%的股份,减持比例超过了40%。而这仅是开端……

  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各大股东纷纷减持共计6998.41万股,占总股份的12.38%。

  第一大股东清仓退出

  事实上,嘉兴华控曾是奥精医疗上市后的第一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5月21日奥精医疗成功登陆科创板,当时公司首发价格16.43/股,嘉兴华控以9.73%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上市后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自去年5月开始,嘉兴华控就实施了多次减持,共计减持4.59%。如果此次减持按照计划执行完毕,嘉兴华控将完成对奥精医疗的100%清仓,从此退出奥精医疗的股东行列。其他两大股东奇伦天佑和BioVeda剩余持股比例为:4.93%和5.99%。

  股价下跌,二级市场有85家基金退出

  其实,不仅仅是IPO之前的股东减持,通过二级市场进入的基金也在撤退。wind数据显示,2021年6月底,有87家基金持股奥精医疗。而到了今年,持股的基金减少至2家,这表明有85家基金退出。

  重要股东为何要大举减持套现?除了自身资金安排等因素外,或许与奥精医疗的股价走势有一定关系。

  上市首日,奥精医疗的股价大涨近480%。而后一度摸高至137.85元/股,较发行价上涨了7.39倍。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股价不断下跌,到今日3月22日,其收盘价为26.17元/股,最大跌幅超80%。

  02    营收增长,但是净利润下降明显

  不少企业被股东“抛弃”都离不开业绩的下滑。但事实上,奥精医疗的业绩一直处于较为良好的状态。

  资料显示,作为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奥精医疗2021年实现营收约2.36亿元,同比增长28.46%;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21亿元;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9747万元。

  在2022年虽然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但这种衰退很可能只是成长过程中的业绩调整。据披露,奥精医疗2022年实现营收约2.45亿元,同比增长3.92%;实现归属净利润为0.95亿元,同比下降21.18%;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7337万元,同比下降24.72%。

  为什么营收增长而扣非净利润反而下降那么多?仔细分析利润表的细项,发现研发费用比上一年增加比较多,2021年全年研发投入3323.19万元,而2022年全年研发费用为5746.15万元,同比增长72.91%。

  03    公司依赖单一产品

  奥精医疗的一个危机在于,随着骨科领域不断地降价和集采,公司过于依赖大单品,利润可能被压缩。

  奥华医疗自2004年成立以来就专注于人工骨仿生矿化技术。而后的十多年中,公司分别推出“骼金”“齿贝”“颅瑞”等主要产品,分别应用于骨科、神经外科、口腔或整形外科领域的骨缺损修复,均已取得中国第III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临床使用超过百万例。

  其中,“骼金”是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获得美国临床使用许可并在美国临床实际使用的国产人工骨产品。这导致该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据主营业务收入的绝大部分,也导致了公司产品线单一的结果。

  根据奥精医疗招股说明书预计,按照出厂价口径计算,2018年全球骨修复材料行业的市场规模为25.8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35.6亿美元;2020年我国骨修复材料行业的市场规模为55.3亿元,预计2023年我国骨修复材料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96.9亿元。

  而骨修复材料市场中人工骨修复材料占大约三分之一的市场,生产厂家众多,国际企业有百赛、Wright、强生等,国内企业有奥精医疗、上海瑞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国纳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贝奥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等,整体呈现出外资垄断、本土企业快速发展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奥精医疗的矿化骨胶原材料产品具有与人体天然骨高度相似的成分和微观结构,在可降解及可引导骨再生等方面具有仿生的领先优势,因此占据13%的市场份额,且份额较为稳固。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