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基金亏损再次霸屏!一则渠道整顿传言打击焦巍、何帅等钟情的医美股,传言仍如剑高悬

医疗基金亏损再次霸屏!一则渠道整顿传言打击焦巍、何帅等钟情的医美股,传言仍如剑高悬
2022年09月20日 10:56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财联社记者 闫军

  以光伏为代表的赛道股在今天全线反弹,截至10:20,创业板指数上涨近1.7%,昨日受消息影响被暴击的医美也得以喘息之机,盘中上涨1.3%。

  不过,对于医美行业而言,整顿传言犹如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原本就脆弱的市场里,19日,一则监管严查“渠道医美”的传言让医美企业“丢盔弃甲”。截至19日收盘,万得医美指数当天跌幅近4%,30只成分股中仅5只取得正收益。

  其中,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跌幅超过13%,“医美茅”爱美客同日跌幅达到11.65%,此外,朗姿股份华东医药跌幅也均超过8%。

  在医美回调的情况下,医药基金不可避免的迎来净值下调,医疗主题再次成为当日跌幅最多的基金。对于传言和市场的下跌,上市公司和公募基金及时给出回应,并称“监管整顿有利于加速行业出清,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括王宗合、焦巍、何帅等明星基金经理纷纷加仓了医美行业龙头企业爱美客,公募对这一高毛利率行业发展显然较为乐观。

  打击“渠道医美”传闻发酵

  19日上午,一则监管要出手整顿“渠道医美”的消息不胫而走。有消息指出,监管将针对医美研究执法标准,将返佣行为定性为商务贿赂,并就“明确涉嫌受贿主体”“医美机构账单明细”“客户名单”等进行重点核查。

  随后,华熙生物、爱美客、华东医药等上市公司纷纷就传闻进行了回应。其中爱美客向媒体表示,目前尚未有确凿的政策端消息,公司经营没有变化。此外,该公司表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趋严,将引导和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推动医疗美容行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记者发稿,上述传闻并未有官方说法,不过对于医美行业的整顿也并非空穴来风。 9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医疗美容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点名批评了医美行业条款问题。

  此外,今年以来医美公司偷税漏税现象时有发生,都加剧了市场对行业整顿的担忧。

  医药基金再次占据单日净值跌幅榜首

  在距离CRO暴跌导致医药基金大跌仅4个交易日后,9月19日,医药主题基金又一次占据了单日净值跌幅榜前列。

  其中,前海联合泳涛混合跌幅最大,为4.19%,超过20只基金当日跌幅超过3%,尽管医药基金单日跌幅并不像此前新能源回调时惨烈,但是今年以来医药基金连续下调让基民着实失望。

  从前海联合泳涛混合前十大持仓来看,该基金可谓将医美、美妆及上下游、原材料龙头上市公司“一网打尽”,持仓个股跌幅惨重,仅珀莱雅收得0.74%涨幅。

  在基金净值大跌的19日,前海联合泳涛混合基金经理王静在天天基金发表文章解释“医美板块为何回调?”

  她表示,医美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主要是与中消协发布的医疗医疗美容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有关。

  从具体消息来看,中消协就医美机构单方面约定的预付卡(充值卡)有效期、单方约定的医美手术费等一律不退、经营者通过设置严苛附加条件推卸自身责任、退款时按照商品和服务的原价抵扣费用、单方面规定美容院对签订的合同有唯一解释权等情形进行点评。指出了部分霸王条款存在的不合理性以及处理办法。

  其实,这一消息对于医美行业整体的发展来说是有利的。规范化的监管措施可加速非合规企业及产品出清,为具备资质与壁垒的合规龙头企业腾挪发展空间。对于行业中游头部企业、目前已规范化运营的医疗美容机构而言,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王静表示,将持续关注医美、化妆品行业龙头企业的投资机遇,寻找并抓住在市场震荡中孕育的宝贵投资机会。大众消费需求将从温饱、治疗、安全逐步升级为美丽、健康、愉悦,我们看好医美化妆品行业的长期产业趋势。行业在更加合规规范的发展趋势下,龙头公司有望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关注医美、化妆品板块投资机会的投资者们不妨分批买入,逐步积累筹码。

  二季度公募多只基金加仓华熙生物、爱美客

  随着国民收入提升,“颜值经济”大行其道。Wind数据显示,2021年,A股医美板块收入及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6.82%、43.42%。医美头部企业毛利率堪比茅台的,以爱美客为例,2020年到2022年上半年,其毛利率分别为91.81%、93.7%、94.39%,自然吸引着投资者布局。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行业龙头爱美客和华熙生物获得公募基金的持续加仓。

  今年二季度,共有1027只基金持有爱美客,持股占流动股42.71%,相较于今年年初增加了260只,持股占流通股比增加17.37%。

  在重仓基金方面,爱美客可谓受到明星基金经理的追捧,10只基金持有爱美客占净值比超过8%,其中不乏王宗合管理的鹏华精选回报三年定开、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和银华富饶精选三年持有期混合、何帅管理的交银阿尔法和交银持续成长等身影。

  华熙生物在今年二季度也获得公募基金的加仓,持有基金数量达到288只,较年初增加了51只。

  对于加仓的逻辑,银华基金焦巍表示,医药板块重点配置偏消费 TO C 的消费医疗方向,包括医美和中药等。有的公司二季度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已经处于恢复阶段,全年业绩不需要下调,有的二季度没有影响甚至有望超预期,这两类公司相对会坚定持有或者在波动中加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何帅 医药基金 焦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