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安医疗豪掷3.4亿投资5家VC,“隐藏的半导体大佬”身影浮现,背后有国内第一代芯片创业者

九安医疗豪掷3.4亿投资5家VC,“隐藏的半导体大佬”身影浮现,背后有国内第一代芯片创业者
2022年09月27日 20:40 红星资本局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红星资本局9月27日消息,九安医疗(002432.SZ)近日公告,拟以3.4亿元自有资金认购5家投资基金份额。继业绩猛增后,九安医疗凭借一天之内大手笔投资又火了一把。

↑资料图片 图据视觉中国↑资料图片 图据视觉中国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此次被投资的5家VC机构(风险投资机构)除了公司自身所处的医疗健康领域外,还涉及半导体、5G等近来年的大热行业。其中,九安医疗投资7000万元的武岳峰资本,其创始人为中国第一代芯片创业者武平。

  耗资3.4亿

  一天宣布投资5家VC

  近日,被市场称为“妖股”的九安医疗披露,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认购5家投资基金份额,投资金额合计3.4亿元。

  九安医疗称,本次参与投资的基金,投资方向主要为医疗健康,以及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科技领域,均不涉及投资于基建、房地产、影视、娱乐、金融机构持股等情况。未来,也将围绕与主业相关的医疗健康,以及科技领域进行布局。

  具体来看,九安医疗分别以1亿元投资济峰资本,1亿元投资元生创投,7000万元投资武岳峰资本、5000万投资耀途资本,以及2000万元投资汇芯投资,合计金额为3.4亿元。

↑九安医疗公告截图↑九安医疗公告截图

  九安医疗的动作很快获得市场关注,被称为“年度超级LP”“年度最壕投资人”。

  今年4月12日,九安医疗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净利润约为140亿-1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707.43%-41965.63%。虽未披露最终的一季度准确数据,但九安医疗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大受鼓舞,当日开盘即告涨停。拉通来看,公司股价从2021年11月的不到10元,一路狂涨至今年4月超98元/股的高点。

  但是,九安医疗在一季度“一举成名”后,公司业绩增长很快就显出疲态,监管和投资者的质疑也随之而来。据其半年报数据,公司二季度净利润为9亿元左右,环比下降超90%。

  涉及半导体、5G行业

  背后大佬有国内第一代芯片创业者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九安医疗此次投资方向,除了以医疗健康为主,还涉及半导体、5G等近来年的大热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九安医疗分别投资1亿元的济峰资本和元生创投,均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

  据济峰资本官网,其投资版图包括平安好医生(01833.HK)、英科医疗(300677.SZ)、爱美客(300896.SZ)、翔宇医疗(688626.SH)、臻亿医疗等明星公司。

  元生创投成立于2013年,同样专注于健康医疗行业。据其官网显示,元生创投的投资领域主要包括新药创制、医疗器械、诊断和精准医疗、医疗服务四大领域。具体到公司,包括开拓药业(09939.HK)、复宏汉霖(02696.HK)、圣诺生物(688117.SH)等。

  值得一提的是,被九安医疗投资的武岳峰资本是“隐藏的半导体大佬”。

  公开资料显示,九安医疗此次投资7000万元的嘉善鼎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武岳峰资本旗下公司。近日,由黄晓明、王鸥等人为主演的《纵横芯海》官宣,以中国第一代芯片创业为故事背景,其幕后监制就是中国第一代芯片创业者、成立武岳峰资本的武平。

  此外,耀途资本主要聚焦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及能源科技早中期投资。目前,通过旗下管理的四期人民币基金以及二期美元基金,投资人包括手机、汽车、存储、机器人、消费电子领军企业、知名母基金以及一线投资机构。

  汇芯投资则是广东省5G创新中心的基金管理平台。据悉,此次被投基金主要投资处于中早期阶段的、AI高科技领域的创业企业,将优先投资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孵化、合作或IP许可的企业。

  红星新闻记者 邓凌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九安医疗 半导体 VC 元生创投 5G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