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物技术法案余波未了,中国生物制药、凯莱英跨境收购遇阻

美国生物技术法案余波未了,中国生物制药、凯莱英跨境收购遇阻
2022年09月19日 14:24 界面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美国生物技术法案余波未了,两家中国生物医药公司跨境收购遇阻

  记者 | 陈杨

  1

  日前,美国拜登政府先后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启动推进国家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和生物制造(Biomanufacturing)倡议,并宣布多部门和机构将利用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推进该行政命令。

  白宫声明指出,美国“过度依赖”外国材料和生物制造,多年来将生物技术等关键行业离岸外包的做法威胁到了美国获取关键材料的能力。上述消息一度导致国内CXO(医药研发与制造服务外包)公司暴跌。然而此事余波未了,两家中国上市医药企业的海外收购也遇到阻碍。

  9月15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F-Star发布公告称,在30天的审查期内,中国生物制药全资附属公司对其的跨境收购未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IFUS)的审查。CFIUS已通知公司对该交易的审查将再延长45天,并可能会进一步延长。F-Star和中国生物制药将收购要约延长至11月1日,以便有更多时间获得所需的监管批准。

  此前,中国生物制药于今年6月23日宣布,拟以约1.61亿美元现金,或每股7.12美元,收购F-star所有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这一收购将使其获得F-star专有的新一代双抗平台和三款处于临床阶段的双抗资产。

  无独有偶,9月18日,国内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龙头公司凯莱英发布公告称,由于监管原因,公司与Snapdragon围绕未来发展规划和对应措施无法达成一致,决定终止并购交易。

  此前,今年2月11日,凯莱英宣布,拟以约5794万美元的自有资金收购Snapdragon的全部剩余股权。交易完成后,凯莱英将持有Snapdragon公司100%股份。Snapdragon拥有在创新药物和活性药物成分(API)生产中应用连续性技术的尖端技术,将成为凯莱英的海外研发平台,扩大公司的海外布局。

  实际上,随着国内生物医药公司实力渐强、且CXO等研发外包服务机构握有“工程师红利”,相关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分工与合作中日渐活跃。

  2022年上半年,国内多家CXO公司的海外收入占比在七成以上。小分子CDMO凯莱英、博腾股份(维权)分别为94.02%、86.21%,一体化平台药明康德(维权)康龙化成均为82%,大分子CDMO药明生物为75.10%。其中,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康龙化成在美国(北美)的收入分别为119.09亿元、38.96亿元和30.42亿元,分别占海外收入的81.67%、71.96%和79.74%。

  而这也并非国内生物医药及CXO公司首次因美国相关政策在资本市场上受到“重挫”。今年2月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发布了更新的“未经核实名单(Unverified List,UVL)”,其中增加了33家中国单位,药明生物旗下上海和无锡的两家实体在列。当日,药明生物一度超跌30%,药明康德跌停,康龙化成、凯莱英、九洲药业昭衍新药等CXO公司纷纷走低。不过随后,药明生物回应称,公司业务不受影响,也不影响服务客户。

  再往前,2021年12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几十家中国单位加入实体名单,包括一些生物科技公司,引发药明系公司股价暴跌。不过,当年12月最终发布的实体名单未包括生物医药公司和CDMO公司,在列的为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及下属的11个研究所。

  面对变化的国际局势,不少国内药企、CXO公司也在海外布局、建厂,分摊地缘政治风险。今年2月,金斯瑞生物宣布其新加坡生产研发基地正式投产,该基地占地超过3万平方英尺,提供高度自动化蛋白质和基因制备服务。

  7月19日,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同时宣布,将在新加坡建立研发和生产基地,并预计在未来十年各累计投资20亿新元用于新基地的建设。凯莱英则在2022年中报中表示,公司在欧洲、日本市场取得积极进展,其中日本市场在手订单大幅增长。

  此外,由于工程师红利、技术水平,以及美国与欧洲等其他地区生物医药公司的竞争关系,业内认为,前述消息对国内CXO企业在美业务的影响不大。

  中信建投的研报认为,整体来看,与此前美国政府对合成生物学支持政策相比,本次政府提供的资金会更多,但要加强本土生物制造仍需要企业作为主体进行较多投入,仅靠本次政府资金恐难以完全实现预期目标。政策对全球CXO产业格局影响非常有限,CXO板块明显被错杀,中国CXO行业的全球比较优势仍十分明显。

  光大证券(维权)的研报指出,上述行政命令短期对中国CXO公司业绩不会造成实质冲击。考虑到本次提案的诉求在于保障美国创新地位,供应链稳定以及扩大就业,而我国CXO龙头公司均在欧美有所布局。随着相关产能逐步释放,提案带来的短期冲击将被逐步消化,并会加速中国CXO公司的全球化布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