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期货公司2022年业绩“失速”,今年能否绝地反击?

上市期货公司2022年业绩“失速”,今年能否绝地反击?
2023年05月04日 20:0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基风云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上市期货公司去年业绩整体下滑。展望2023年,预计上市期货公司将有怎样的表现?

  4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均已交出2022年“答卷”。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瑞达期货南华期货弘业期货永安期货4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2022年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52.32亿元,合计实现归属于上述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12.24亿元。

  营收方面,“期货龙头”永安期货2022年营业收入虽同比下降8.1%,但仍以347.75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位居第一。净利润方面,仅南华期货净利润同比小幅微涨,其余净利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展望2023年,预计上市期货公司将有怎样的表现?哪些业务有望成为新亮点?

  业绩整体下滑

  从2022年年报来看,4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2022年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52.32亿元,合计实现归属于上述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12.24亿元。

  数据来源:各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2022年年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制表)

  营收方面,“期货龙头”永安期货2022年营业收入虽同比下降8.1%,但仍以347.75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位居第一。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分别以68.23亿元和21.06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二和第三,弘业期货则以15.28 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在最后。

  净利润方面,永安期货以6.72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净利润为2.94亿元的瑞达期货与净利润为2.46亿元的南华期货。值得注意的是,仅南华期货净利润同比小幅微涨,其余净利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上市期货公司中,弘业期货业绩波动相对较大。对此,弘业期货表示,这主要是受国际形势动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国内期货市场整体交易活跃度降低,资本市场各主要指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滑,金融资产投资出现一定亏损,导致公司整体业绩同比下滑幅度较大。

  据中期协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150家期货公司总的营业收入为401.58亿元,同比下降18.81%;手续费收入246.62亿元,同比下降21.70%;营业利润141.32亿元,同比下降19.54%;净利润109.89亿元,同比下降19.82%,四项经营指标均处在下降区间。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向记者分析表示,四项经营指标均处在下降区间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一是由于2022年全国期货期权市场累计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分别下降9.93%和7.96%,新上市品种16个之多,可是未能有效对冲往年活跃品种如动力煤、焦煤、焦炭、苹果、红枣、鸡蛋等活跃品种成交规模大幅下降的影响,导致期货公司整体手续费收入下降;二是受去年海外收紧货币政策、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导致部分期货公司客户交投情绪大幅回落;三是由于去年期货市场客户期货投资难度加大,客户比往年投资收益也出现大幅回撤;四是由于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于各类合规投资产品的收益不稳定,或出现盈利水平下降甚至亏损情况。

  “吸金”业务曝光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上市期货公司去年业绩整体下滑。但随着新品种稳步增加,衍生品体系更加完善,期货公司资本实力也在持续增强。

  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期货公司总资产约1.7万亿元,净资产184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6%和14.07%。从4家上市期货公司年报来看,4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2022年合计实现公司总资产1285.99亿元,合计实现归属于上述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总额为196.2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4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中,仅南华期货2022年净利润同比上升。在期货公司主要业务营收不佳的情况下,南华期货的“吸金”业务为何?

  对此,财通证券研报指出,南华期货境内业务受制于市场环境整体有所下滑,境外业务是业绩超预期的核心驱动,境外客户权益增长+美联储加息推动境外业务收入利润高增。

  该机构指出,从收入端来看,2022年南华期货的期货经纪、财富管理、风险管理(净额法)、境外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5.36亿元、0.61亿元、1.22亿元、2.3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62%、-33%、+107%,境外业务收入占比同比提升13pct;从利润端来看,2022年南华期货的期货经纪、财富管理、风险管理、境外业务营业利润分别为1.22亿元、-0.12亿元、0.48亿元、1.3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2%、-55%、-51%、+1566%,境外业务利润占比同比大幅提升42pct,成为第一大业绩贡献。

  南华期货董事会秘书钟益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南华期货的经营成果保持了相对稳定。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多年来的相关多元化战略布局优势开始逐步显现,期货经纪业务、风险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及境外金融服务业务的协同发展,大大提升了公司整体的抗风险能力。”

  “尤其是在境外金融服务业务板块,我们的客户规模增长迅速,2022年末权益达到了118.85亿港元,同比增长44.64%。目前,公司境外金融服务业务已成为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可以为 ‘走出去’中国企业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钟益强称。

  那么,为何境外业务能够成为亮点?

  钟益强指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期货市场“走出去”和“引进来”取得良好成效。而公司在境外有完善的业务布局,涵盖期货经纪、资产资管、证券经纪等多项业务,同时拥有CME集团、LME、港交所、新交所等9个境外主要交易所的清算席位,能为“走出去”中国企业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交易环境和全面便捷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这推动公司境外金融服务业务规模和收入的增长。

  经营环境改善

  步入2023年,上市期货公司表现如何?

  从2023年一季报来看,一季度,4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72.95亿元,合计实现归属于上述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3.31亿元。

  数据来源:各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2023年一季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制表)

  今年一季度,4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各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净利润增速“两正两负”。其中,永安期货、南华期货2023年开局表现亮眼。具体来看,永安期货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539.29%;基本每股收益0.14元,同比上涨600%。南华期货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8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232.75万元,同比上涨121.74%;基本每股收益0.1022元,同比上涨121.69%。

  那么,展望2023全年,预计上市期货公司将有怎样的表现?

  王骏预测分析道,“由于今年整体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出现明显改善、国内货币政策保持较为稳健且宽松、国内物价水平保持较低水平、全社会消费总额继续回升等利好,预计今年我国上市期货公司的经营大环境有助于拓展各项业务和服务实体经济。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市期货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础已经打牢,各家上市期货公司应该积极拓展新客户和新产业链来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各项业务效益来回报广大投资者。”

  证监会于近期对《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随着期货公司业务范围的扩大,哪些业务将有望成为2023年期货公司的业绩亮点?

  对此,钟益强向记者表示,根据此次《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做市和衍生品交易业务将回归至期货公司,同时新增保证金融资和期货自营业务,大大拓宽了期货公司经营范围,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展期货公司收入来源。

  钟益强也强调,“从短期来看,做市和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回归还有36个月的过渡期,而保证金融资和自营业务的细则也尚未出台。从长期来看,每项新业务都有其增长空间,不同的公司需要根据自身经营特点、风控能力和资本实力来进行业务布局,才能让新业务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王骏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期货公司的衍生品业务、做市交易和保证金融资等业务将进入牌照申请和逐步开展的过程,预计三项业务在年内是试水阶段,短期内不太会改变期货公司现有的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三足鼎立”的格局。而在明后年,衍生品业务、做市交易和保证金融资等业务可能成为部分大中型期货公司的增长点或业绩亮点。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