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今日落地!释放超5000亿元资金,对股市、债市有何影响?

降准今日落地!释放超5000亿元资金,对股市、债市有何影响?
2023年03月27日 20:3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基风云

  在受访人士看来,降准意味着资金成本的下降,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利好A股绝大多数板块,按照历史表现来看,受降准利好影响较多的板块有房地产、银行、券商、贵金属等。

  3月27日,今年首次降准落地。央行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市场预计释放中长期流动性约5500亿元。

  对于此次全面降准,《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获悉,股市、债市、楼市将迎来全面利好。股市方面,降准有助于资本市场增加流动性,利好A股大多数板块,包括银行和地产板块。不过,降准不能持续性刺激A股走强。债市方面,降准有利稳定近期波动的市场,营造更好的流动性环境,利于确定性更强的中短端品种。楼市层面,降准进一步促进商业银行可贷资金规模的增加,利好房地产市场回暖巩固。

  谈及货币政策走向,受访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在2023年将迎来更加亮眼的表现,同时也会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宽松的货币政策趋向或将延续。防范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可能是货币政策目前主要的着力点。

  提振投资者情绪

  3月1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全面降准,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何为降准?央行要求银行把客户存进来的钱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主要用来发放贷款、购买债券等,另一部分则需要存放在央行,以备储户提取存款时使用,上交央行的部分就被称为存款准备金,其在存款总额中的占比就被称为存款准备金率。降准即银行手上可支配的资金变多,市场流动性会增加,有利于稳定信贷投放与债券市场融资。

  对于本次降准的目的,央行表示,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要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降准落地时点早于市场预期,利于提振股市投资者情绪。其核心目标在于补充中长期流动性,同时释放低成本资金缓解银行负债成本走高。

  上海小郁资产总经理左剑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降准实际意义是货币政策进一步趋向宽松,有助于国内资本市场增加流动性。同时,诸多不利因素仍存在,如全球处于高通胀周期,境外投资者减持中国债券趋势短期延续,年内保持国内物价稳定压力仍存等。另外,还需注意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是否会更多流向楼市,从而稀释对资本市场的有利因素。

  降准利好股市。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在受访时认为,降准意味着资金成本的下降,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利好A股绝大多数板块,按照历史表现来看,受降准利好影响较多的板块有房地产、银行、券商、贵金属等,几乎没有特别利空的板块。

  不过,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认为,由于A股最近受欧美银行业危机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更大,加上货币投放对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短期内未充分体现,降准不能持续性刺激A股走强。

  投资策略方面,左剑明建议,更多偏向于“硬通货”标的。一方面,随着全球货币投放总量持续攀升,黄金等贵金属作为不可再生资源,长期向上趋势得以进一步巩固。黄金开采、黄金品牌连锁企业势必迎来量价齐升。另一方面,国防军工不仅拥有硬核科技,而且在定价权上具有更大主导权,军工资产证券化也在提速,这有望进一步激发投资者信心。

  在行业风格的配置上,赵媛媛认为,偏弱的利率叠加相对中性的财政政策,将为成长主题风格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人工智能、国企改革、数字经济仍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但由于4月是财报季,投资者需要选择基本面良好预期的个股标的。

  利好银行地产板块

  降准之后,银行和地产板块将迎来利好。

  “降准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对银行股偏利好。”招商证券分析师廖志明指出,年初信贷投放高峰或已过去,3月乃至二季度,银行贷款投放节奏或收敛,本次降准将缓解流动性收紧的约束,维持贷款总量适度增长,对银行股偏利好。此外,此次降准也有望缓解上市银行息差压力。截至2022年9月末,42家上市银行存款余额合计171万亿元,若此次降准资金全部用于MLF(中期借贷便利)置换,可降低上市银行成本每年约36亿元,提升上市银行净利润约0.19%。

  地产方面,楼市正在企稳回暖。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6%,较去年全年收窄20.7个百分点,降幅收窄明显;全国房地产竣工面积增长8%,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增长9.7%,这是连续11个月下滑后,首次实现正增长。

  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工投资总量的下行趋势依然存在。1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669亿元,同比去年14499亿元下降5.7%;其中,住宅投资10273亿元,下降4.6%。

  在房企融资端方面,近期虽有边际修复,但未完全改善。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1331亿元,同比下降15.2%。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分别下降15%、34.5%、18.2%、11.4%以及15.3%。

  “此次降准对于房地产市场有积极影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积极降准进一步促进了商业银行可贷资金规模的增加,所以本质上和过去的几次降准类似,都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银行对于房地产等领域的支持。

  申万宏源宏观研究部负责人王胜认为,对未来的地产投资和竣工可以更乐观些。年初以来地产融资加快改善,已在推动1月和2月地产投资和竣工积极回升。本次降准后,实体部门信用扩张环境得到进一步保障,在当前保交楼存量规模仍有8万亿待形成实物投资背景下,可对今年地产投资和竣工更乐观些。

  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和政策端的利好政策频出,房地产行业进入筑底回升阶段。此次降准后,将更有利于2022年底出台的“金融16条”发挥作用。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2023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一大重点是稳支柱,“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有两根支柱,一个是建筑业,一个是房地产业,2022年两根柱子合起来占GDP的13%,把两根柱子稳住了,对稳定经济大盘应该有重要的意义”。

  债市吃下“定心丸”

  降准之后,债市也迎来利好。信用债方面,3月20日,信用债曲线收益率整体下行。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AA)3M期限下行2BP至2.6%,3年期收益率下行3BP至3.08%,5年期收益率下行1BP至3.30%。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1年期下行2BP至10.08%。

  利率债方面,降准消息公布后,1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小幅走低。3月21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718%,较3月17日下行0.51BP;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2555%,较3月17日下行0.35BP。

  对于债市来讲,降准起到定心丸的作用。宝晓辉分析称,近期硅谷银行爆雷引发的美国一系列银行爆雷,正是因为美联储持续加息而引发的债券久期错配导致,降准有利稳定近期波动的市场以及营造更好的流动性环境,避免中国债市出现“悲观预期-赎回理财-市场走弱-继续悲观”的恶性循环进而出现系统性风险。

  德邦证券固收分析师卢仁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时间点略微提前,但降准的规模整体不多,属于中性降准,起到了补充银行体系长钱的作用。降准对于长端利率利多有限,主要原因是本身长端利率已反映经济复苏效果较为一般。降准对于短端如存单利率利多相对大一些,但存单利率下行空间也不是很多。

  部分品种配置价值凸显。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认为,降准落地,债市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化趋势,长期基本面仍存在可博弈预期差。近期债券市场受GDP增速目标设定较低的影响走出了一小波行情,叠加股债跷跷板因素的影响,经济企稳回升的强预期稍微有所弱化,整体对债市偏利好。本次降准后,将有利于确定性更强的中短端品种,而长端品种受到宽信用预期和地缘政治等多因素影响,不确定性更大。

  降准对债市短债利率、长端利率都有相应影响。中金公司研究部固收研究负责人陈健恒认为,受益于央行中长期便宜资金投放占比的提升,资金价格或将回落,存单供需矛盾也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存单利率仍有回落空间,并将带动短债利率下行。对于长端利率,相比于具备较强的“宽信用”属性的结构性政策工具而言,降准“宽货币”属性更强,短期内资金供给抬升速度或仍强于融资需求的修复,同样利于长端利率的下行。

  中长期仍持观望态度。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降准有利于缓解商业银行结构性负债压力,阶段性缓解季末资金面,维护流动性总量平稳。但单从降准角度而言,并不能直接决定资金利率和长端利率的变动方向。

  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靳毅认为,目前债市利空尚未出尽,除了降准后的资金面因素之外,债市还需关注两大因素:清明节前后地产销售的修复态势、基建开工高峰到来是否会持续支撑社融数据。

  货币政策或延续宽松

  近期,海外金融机构风险事件频发,央行的降准可助于维稳流动性预期,有效避免风险事件造成情绪冲击。

  过去一年多,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使得通胀走高,中国不仅没有加息,还在不断降息降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受访时分析称,一方面,通胀没有打下去,企业经营成本加大。同时,大量的消费信贷萎缩,银行难以为继,经济出现衰败,影响也传导到欧洲。

  自从硅谷银行爆雷以来,美联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定金融市场的举措,基本上切断了金融风险蔓延传导的可能。但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银行股价普遍下跌,整个美国股市也被拖累。

  “美联储可以解决流动性的问题,但银行面临的减值和经营亏损才是更致命的问题。”星石投资首席权益投资官郭希淳认为,如果要解决银行危机,美联储需要把利率降到经济可以承受的水平,但通胀问题就会失控;而如果要控制通胀,美联储需要进一步加息,但这样的话,美国银行业的问题就持续发酵。

  “中国经济在2023年将迎来更加亮眼的表现,同时也会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将会有更多国际资本和境外机构来华投资。”董登新认为,美国金融市场动荡、经济衰退,加之美元危机,国际资本的出逃将成为必然选择。而国际资本的唯一避风港,就是中国市场。这是中国的机会,也是经济成长向好、快速复苏带给世界的信心,中国实体经济将会迎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会。

  降准之后,货币政策的趋向引发关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受访时表示,这次降准比较温和,市场流动性也比较充分,只不过方向上需要引到中长期的投资项目上。如果流动性问题不大的话,短期内再降的可能性不会太高。

  全年货币政策走向基本乐观。卢仁扬分析称,尽管1至2月银行信贷表现较好,3月信贷预期也较好,但信贷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同时,尽管今年各地政府稳经济的意愿仍然较强,但较大的财政压力或许会制约地方政府在稳经济上的作用。要保持合宜的经济增长,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旧是必要的。

  同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开始凸显,房地产金融风险尚未化解,部分疫情期间延期还本付息的小微贷款可能逐步劣变为不良,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加大。监管机构改革可能强化金融监管。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协调金融资源帮助城投平台还债的难度进一步加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进一步暴露。金融风险也造成货币政策无法明显收紧。

  “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整体上还是呈现呵护金融体系稳定的态势。”卢仁扬表示,短期即便通胀有所上行,也不必然构成货币政策再进一步收紧的条件。防范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可能是货币政策目前主要的着力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