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还能赚钱吗?注册制下“收益清单”请查收

打新还能赚钱吗?注册制下“收益清单”请查收
2023年03月27日 18: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读数一帜 

  主板注册制初期发行的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概率相对不高。但对于定价过高的个股而言,未来长期走势恐难以乐观

  文|顾瑾 张欣培

  编辑 | 杨秀红

  3月27日,注册制改革之后的主板迎来了打新第一股。当日,沪市主板注册制第一股中重科技(603135.SH)、深市主板注册制第一股登康口腔(001328.SZ)同时进行新股申购。

  这两只新股均突破了核准制下23倍市盈率的天花板,发行市盈率分别为29.01倍和36.75倍,其所在行业最近一个月静态市盈率分别为35.62倍和18.26倍。

  3月27日-3月29日,沪深主板将总计有10家企业开启网上申购。

  新股申购开始,一批打新大军也正摩拳擦掌。但值得注意的是,全面注册制之下,新股破发越发频繁,这意味着主板新股破发的现象或将多次上演。

  2021年10月底,已经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开启一波破发潮。此时有市场人士表示,“双创板”打新躺赚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此前,自从结束2011年-2012的破发潮和2013年的上市减速以后,沪深主板便鲜少出现破发新股。截至2023年3月26日,2014年以来主板新上市的1165家企业中上市首日破发的总共只有5家。核准制下,打新虽说不是零风险,但赚钱效应着实不低。

  如今,核准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全面注册制之下,打新赚钱效应还灵吗?

  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申购

  取消23倍市盈率上限,是全面注册制下主板新股询价、定价的一大变化。3月27日开启网上申购的主板注册制新股中重科技和登康口腔,均突破了23倍市盈率的天花板。

  根据招股书,中重科技发行价格为17.80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为29.01倍,低于发行人所属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最近一个月35.52倍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中重科技2021年营业收入为17.79亿元、同比增长224%,归母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增长186%;但其2022年收入有所下滑,2022年经审阅的营业收入为15.28亿元,同比下滑14%;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微增1.5%。

  相较于中重科技,登康口腔2022年营收表现更为平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13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4.95%;净利润1.34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3.25%。其发行市盈率也相对更高,为36.75倍,约为其所在行业最近一个月静态市盈率(18.26倍)的2倍,对应发行价格为20.68元/股。

  多位券商保代告诉《财经》记者,全面注册制之下,主板新股定价更为市场化,发行人和保荐机构“讲故事”的能力将对定价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如果“故事”讲得好,可能会令新股定价偏高,表现之一即是较高的发行市盈率。

  “主板注册制初期发行的新股,在全面注册制市场热度的加持下,上市首日破发的概率相对不高。但对于定价过高的个股而言,未来长期走势恐难以乐观,除非企业经营业绩超市场预期。”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除中重科技和登康口腔以外,3月28日和3月29日将另有8家主板企业开启网上申购。其中,3月28日启动申购的为中电港(深市主板)、海森药业(深市主板)、中信金属(沪市主板)、常青科技(沪市主板)。3月29日申购的为陕西能源(深市主板)、南矿集团(深市主板)、江盐集团(沪市主板)、柏诚股份(沪市主板)。

  注册制下新股破发已成常态

  打新躺赚中签难,这曾是不少A股投资者的打新心声。

  自2016年打新新规施行以来,实施核准制的主板无一破发。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于2019年7月22日和2020年8月24日正式试点注册制,除2019年底科创板出现一只上市首日破发股以外,“双创板”再度出现新股破发已经是2021年10月。

  具体来看,科创板于2019年7月22日开市。当年12月4日,首只破发股建龙微纳出现。不过,其最新收盘价(3月26日,下同)已较发行价上涨129.41%。2021年10月22日,科创板再度出现新股破发,自此该板块持续间断性出现破发新股。截至3月26日,科创板破发新股已达60只,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11.79%。

  60只上市首日破发股中,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者仍有36只,其中的26只的跌幅比上市首日跌幅还大。科创板另有86只上市首日未破发股票目前处于破发状态,科创板共有破发股122只,占科创板股票总数的23.97%;其中,跌幅在20%以上者63只,12只较发行价跌超50%,跌幅最大的,已经较发行价下跌85.67%,而其上市首日(2020年2月26日)却大涨264.08%。

  创业板上市首日破发情况整体优于科创板。在截至3月26日的1245只创业板股票中,上市首日破发者仅有89只,占比7.15%,且大多发生于2011年-2012年。创业板于2020年8月24日试点注册制,截至3月26日,此间新上市股票425只,破发者共38只,占比8.94%。

  自2021年11月15日开市即实行注册制的北交所新股破发比例相对较高,截至3月26日,新发股票183只,71只于上市首日破发,占比38.80%;最新收盘日较发行价下跌者123只,占比67.21%;跌超20%以上者75只,13只跌幅在50%以上,最大跌幅为73.98%。

  相较于已经实行注册制的板块,彼时尚采用核准制的沪深主板新股破发则少之又少,但其整体后续股价表现却不如上市初期。

  截至3月26日,2014年以来,沪深主板新上市企业数量高达1165家,仅于2015年、2017年、2022年各出现过一只破发股,2019年破发2只。而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的股票共364只,占比31.24%。

  其中,2015年-2017年下跌者较多,分别为64只、54只和92只。2020年-2022年分别为33只、39只和6只,2023年暂无低于发行价者。目前股价较发行价下跌的最近一只股票上市于2022年7月15日,3月26日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24.22%,但其上市首日股价上涨28.92%。

  打新躺赚时代结束

  注册制下的主板打新已经开始。值得注意的是,全面注册制之下,主板打新另有两点变化需要格外注意。

  第一,沪市主板网上投资者新股申购单位由1000股减半至500股(深市主板此前已为500股,注册制后保持不变),主板申购最新市值调整为5000元。在网上申购倍数较高时,在确保较大比例新股向网上投资者发行基础上,将主板回拨后比例上限从90%调至80%。但参与全面注册制新股申购仍需满足“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仓市值在1万元以上”的条件。

  第二,核准制下,主板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设有44%的涨幅上限和36%的跌幅下限。全面注册制实施以后,将与科创板、创业板一样不再设有涨跌幅。第六个交易日起,主板每日涨跌幅为10%(科创板、创业板为20%)。

  “预计新股上市后,股价会在上市后五个交易日内达到均衡。对于多数股票,五个交易日后连续涨停的可能性不大。”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

  全面注册制之下,新股破发成为常态,投资者在新股打新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正是由于23倍市盈率的限制,核准制下的主板新股首日破发情况才明显低于其他板块。如今发行市盈率上限取消,新股定价交由市场,对于一些‘故事’讲得太好的企业来说定价偏高在所难免,中长期来看主板新股破发也会成为常态。”某头部券商保代程松(化名)直言。不过,他也提到,这本身符合资本市场规律,是市场进步的表现。

  田利辉亦提醒,相较于核准制,全面注册制更为市场化,普通投资者会有更多的选择,同时也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随着新股定价的市场化和新股供给的增多,打新赚钱效应会逐步降低,中签率会有所提高。参与打新的普通投资者要明确,无风险打新时代已经过去,要分析新股定价,防范和约束打新风险。

  程松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全面注册制的到来,不仅意味着打新躺赚的时代过去了,打新进场也需要格外谨慎。

  “打新需要建立在对所投企业及其所在行业的深入分析之上。否则,一味凭运气打新,不仅可能需要承受上市破发的风险,所持股票股价中长期也未必能涨回到发行价。”程松告诉《财经》记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