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行业乱象多,不“保真”何谈客观公正

测评行业乱象多,不“保真”何谈客观公正
2023年03月22日 18:2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光明论 

  做测评内容需要投入,有商业获利的动机无可厚非。但既然号称是独立的第三方,就应该将商业宣传内容和日常测评区分开来,让消费者知道,哪些是带货宣传,哪些是纯粹的亲测体验。

  3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第三方测评”对消费者权益影响调查报告》指出,93.1%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测评标准类问题,其中缺乏测评标准的主观性测评多;55.7%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商测一体”“以商养测”类的模式难保公正性。

  短视频截图

  ©中国消费者协会

  近年来,很多消费者都养成了在购物前观看第三方测评的习惯。测评博主对商品的亲测讲解,可以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商品的外观、功能、性价比等,避免“踩坑”。但正如中消协调查所显示的,测评行业在发展,问题也在与日俱增,其独立性、公正性仍然存疑。

  比如,有的测评缺乏标准,对商品的点评完全没有任何科学的依据,过于主观化;更有代表性的问题是,有些测评方为了帮商家带货,故意夸大宣传,这种不客观的“以商养测”行为,很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导。

  测评方可不可以牟利?当然可以。做测评内容需要投入,有商业获利的动机无可厚非。但既然号称是独立的第三方,号称公平公正客观,就应该将商业宣传内容和日常的测评内容区分开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知道,哪些是带货宣传,哪些是纯粹的亲测体验,而不是被蒙在鼓里。

  那些“以商养测”的内容,本质上还是一种广告。而且,第三方测评内容本身就是一种体验式的呈现,难免会受到测评者个人经验、喜好的影响。所以对消费者而言,相较于传统的广告,它更加具有迷惑性了——消费者很难弄清楚,关于商品优缺点的讲述,到底是独立的观点,还是收了钱的捧或者黑。

  事实上,2021年发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到,通过互联网媒介,以竞价排名、新闻报道、经验分享、消费测评等形式,或者附加购物链接的其他形式推销商品、服务的,应当显著标明“广告”。

  既然消费测评作为广告形式的一种,那就应当遵守《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等信息,测评方不得作出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测评行业出现的种种乱象,说到底还是行业发展太快,而规则不健全的结果。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测评行业几乎没有门槛可言,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从业;另一方面,规则和标准的缺失,导致一些测评方为了利益最大化,信口开河,或虚假宣传,或者恶意贬低。

  因此,对日益发展壮大的测评行业,理应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比如,对帮商家宣传带货的商业推广内容,在显著地方标注“广告”的要求,能否尽快落实?再比如,对于一些夸大其词、缺少科学依据的测评账号,电商、短视频等平台是否可以加强账号的审核?

  测评行业面向广大消费者,测评内容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那么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商品的使用体验,对商业营销推广内容做好标注,才能够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刻意混淆广告内容和非广告内容,测评体验无法做到“保真”,无法做到独立客观和公正,还如何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