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亿!加仓创纪录,口味突然变了!

1400亿!加仓创纪录,口味突然变了!
2023年02月05日 20: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北向资金2023年1月净流入1412.9亿元人民币,刷新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纪录。净流入量创纪录之外,日前北向资金净流入较2022年底也已发生变化。随着全球机构纷纷启动“中国行程”,一位外资机构人士表示,“实地考察之后”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活力会有新的认识。由此,以港股和美国上市ADR为代表的离岸中国股票可能会让位于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在岸中国股票,成为全球机构追逐的目标。

  “贵州茅台”让位“宁德时代

  来自通联数据Datayes!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月底,北向资金买入最多的五只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宁德时代、五粮液招商银行。期间,北向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159.27亿元,为北向资金净买入最多个股。前五大净买入个股,期间北向资金净买入均超过100亿元。

  来源:通联数据Datayes!

  不过1月,北向资金的“口味”微变。贵州茅台被“宁王”宁德时代超越。宁德时代成为1月北向资金净买入最多个股,净买入量高达119.46亿元。贵州茅台位居第二,2023年1月北向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92.79亿元。此外,隆基绿能取代了招商银行跻身1月北向资金净买入前五,期间北向资金净买入隆基绿能62.75亿元。

  来源:通联数据Datayes!

  行业方面,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月底,北向资金净流入前五的行业为白酒、保险、股份制银行、锂电池、空调。其中净流入最多的白酒行业吸引374.37亿元资金净流入。净流入第五的空调行业吸引了129.7亿元净流入。

  来源:通联数据Datayes!

  不过,2023年1月,白酒虽然仍稳坐北向资金净流入第一行业宝座,但是证券和光伏电池组件取代了股份制银行和空调跻身北向资金净流入前五。其中证券吸引资金净流入86.01亿元,光伏电池组件吸引资金净流入86.46亿元。

  来源:通联数据Datayes!

  A股或接棒海外中国资产

  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海外中国股反弹力度超越在岸中国股票。

  例如,外资机构最常使用的MSCI 中国指数反弹幅度超越了沪深300指数。跟踪MSCI中国指数的ETF MCHI期间上涨了47.67%,跟踪沪深300指数的ASHR 期间上涨了20.88%。两只ETF均为美元计价,以屏除汇率变化影响。

  本轮中国市场反弹行情中,高调呼吁全球机构高配中国的摩根士丹利认为由于政策对海外中国资产的利好幅度更大,前期海外中国资产的反弹幅度大于在岸资产。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摩根士丹利认为要观察何时这一情况会发生反转。

  高盛首席亚太股票策略师和联席-亚太宏观研究主管Timothy Moe2023年2月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与其说“中国重启”,不如说是“中国增长复苏”。因为“中国重启”概念下,投资者可能会局限于直接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放开的行业,如实物消费和服务等。Timothy Moe认为,疫情防控政策之外,中国近期推出了一揽子的政策,以稳经济、促发展。他表示目前MSCI中国指数他看到85点,也即指数还有约15%的上涨空间,如果算上分红指数总回报,有17%的上涨空间。尽管离岸中国股票率先反弹,不过Timothy Moe也认为未来,在岸股票(沪深300指数)会接过接力棒。

  长钱聚焦“新经济”

  如果说1月1400亿元的北向资金中不乏交易性资金即热钱,那么海外“长线”青睐的中国资产究竟是哪些。日前,挪威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公布了截至2022年底的持仓情况,其中中国持仓也因此浮出水面。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为挪威主权基金,总规模超过13677亿美元。2022年,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经历了权益市场大幅调整后,规模缩水。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桂冠被中投夺走。

  来源:根据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官网数据整理

  截至2022年底,挪威主权基金中国前20大持仓聚焦金融、科技、消费等领域。第一大重仓股腾讯控股持仓市值高达37.82亿美元,第二大重仓股阿里巴巴持仓市值达32.31亿美元。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京东、拼多多、建设银行、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药明生物技术。前十大重仓股,通常意义上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占据了五席。

  挪威主权基金的偏好与外资认识中的中国核心资产具有比较大的重合度。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滢在谈及核心资产时表示,“我们的理解是投资人会有强烈意愿长期持有,而且对这些资产的安全性和长期的回报率有良好预期。在中国股票投资的框架下,核心资产在中长期有非常好的成长性,在投资回报上可以跑赢大盘,更重要的是,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相辅相成”。

  她表示长期看好几个行业。一是旨在提升产业链升级的高端制造自动化行业,还有解决技术安全问题的科技国产替代,包括硬件软件,还有芯片行业等等。当然还有和绿色经济能源相关联的行业。另外满足大众消费升级需求的国货品牌,也是我们长期关注看好的对象。

  2023年开年以来,全球机构渴望了解真实的“中国重启”情形。机构人士认为“重返中国”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浪潮,随着2月、3月外资重返中国,他们对中国重启情形会获得新的认识,这或许也会影响他们的中国持仓。

  新加坡资产管理公司APS创始人王国辉则介绍两周之后,他会开启中国公司的尽调之旅,他会去杭州、深圳、上海、北京。这些城市有他投资或感兴趣的上市公司。富达国际亚太区股票研究主管缪子美则表示,她希望2023年每个月都去不同的内地城市走走。实地看公司,并与宏观研究专家进行交流更新的她关于中国的认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