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箭”落地房企迎融资“活水” 利好信号密集释放助力楼市筑底企稳

“三支箭”落地房企迎融资“活水” 利好信号密集释放助力楼市筑底企稳
2023年01月09日 08:1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利好信号密集释放,房地产业正在迎来新的拐点。

  2022年以来,多地救市政策密集袭来,助力楼市筑底企稳。尤其是12月中旬以来,决策层就稳楼市连续表态,时隔20年,房地产再度被明确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超330个省市(县)发布楼市宽松政策超千条,达到近年峰值。

  从支持需求端到支持企业端,政策力度亦不断加大。特别是去年底,证监会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第三支箭”出台后,逐步改善房企外部融资环境。目前已有百余家房地产企业获得银行授信,十余家房企宣布拟开展再融资。

  在融资利好等一系列稳定楼市政策的作用下,市场逐渐回暖。房住不炒依旧是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并向“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迈进。

  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2022年最后一个月,从中央到地方,关于房地产行业的重磅政策接踵而至,目标非常清晰,就是提振行业信心,指明行业发展方向。

  2022年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发表书面致辞,在发言中提到“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我们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

  业内分析师认为,国务院副总理公开表态称“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这或意味着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基调全面转向以稳定为主,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明年可能会进一步出台政策化解行业风险,推动市场回暖。

  据了解,房地产第一次被明确确立为支柱产业,是在2003年。当年出台的18号文提出,“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1998年住房商品化改革启动以来,房地产迎来的最直接肯定,由此也开始了未来20年的巅峰上行之路。

  中央支持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同时也为地方因城施策释放空间。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超330个省市(县)发布楼市宽松政策超千条,达到近年峰值。

  从各地发布的政策来看,政策主要涉及优化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降低限售年限、降低交易税费等方面,同时多地房贷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

  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国已有超20城降低或取消首套商贷利率下限,且均降至4%以下。其中二线城市武汉、天津、温州等基本降至3.8%—3.9%水平。

  二手房交易流程亦在不断简化,如深圳、南京等地推进“带押过户”模式、北京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有利于打通交易链条,降低置换成本。

  一系列稳定楼市政策的作用下,市场逐渐回暖。房住不炒依旧是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

  2022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除了“房住不炒”以及“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之外,该文件还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三支箭”齐发改善房企融资环境

  从支持需求端到支持企业端,政策力度亦不断加大。去年11月以来,随着“金融16条”允许房企债务展期并加大对房企融资支持力度、后续商业银行积极跟进落实资金支持、“第一支箭”“第二支箭”“第三支箭”先后落地,信贷、债券、股权三大融资渠道的支持,一定程度改善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

  据中指院不完全统计,从“金融支持16条”发布实施以来,有120多家房地产企业获得银行授信,总额度4万亿元左右,多家企业也已发布股权融资计划。

  特别是“第三支箭”支持房企股权融资信号发出后,已有世茂股份(600823.SH)、新湖中宝(600208.SH)、大名城(600094.SH)等10余家上市房企和涉房企业筹划再融资。伴随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码,后续房企信用风险多发态势有望逐步缓和,预计房企债券、股权及信托融资业务也将逐渐活跃。

  房企融资端的支持政策主要聚焦于解决房企生存问题、“保交楼”等民生问题,以及房企破产带来的金融风险问题等。

  2022年以来,各大房企也纷纷强调旗下项目交付完成情况以及交付力的提升。中指研究院预计,2023年仍是“保交楼”的关键节点,随着各配套政策不断落实,资金落位速度有望加快,“保交楼”工作将如期推进,有望一定程度修复购房者置业信心,促进市场稳定恢复,从而对宏观经济带来正面影响。

  推动行业重组并购

  随着“第三支箭”射出,“冰封”长达7年之久的A股涉房并购重组迎来破冰。

  去年底,证监会发文提及,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允许房地产和建筑等密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实施涉房重组等。随后,格力地产、招商蛇口、陆家嘴陆续启动此前搁浅的并购重组计划,以便为未来发展找到突破口。

  2022年12月9日,格力地产(600185.SH)再次启动对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免”)的重组。重组预案显示,格力地产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12月15日,陆家嘴(600663.SH)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陆家嘴集团持有的陆家嘴昌邑房地产100%股权、上海东袤置业30%股权;并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前滩投资持有的上海耀龙投资60%股权、上海企荣投资100%股权。

  招商蛇口(001979.SZ)也于隔天,抛出了异曲同工的具体方案。其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深投控持有的南油集团24%股权、招商局投资发展持有的招商前海实业2.89%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南油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下属公司。

  这一事项,招商蛇口也谋划了两年多的时间,中间因为宏观环境等各种因素影响,终止了交易事项。如今股权融资放开,招商蛇口有望圆梦。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监管层重申房企借壳上市,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有望稳定需求端复苏,加速行业大规模项目并购重组落地,部分出险房企有望迎来并购“破冰”,加快行业风险出清步伐。同时,稳健型房企有望借此窗口期吸纳优质地产资产注入上市平台,扩表发展,加快推动行业形成新的竞争格局。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责编:ZB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