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成立13年成绩单:1206家企业上市,总市值近11万亿,平均营收近24亿,正成为支持创新企业发展主阵地

创业板成立13年成绩单:1206家企业上市,总市值近11万亿,平均营收近24亿,正成为支持创新企业发展主阵地
2022年10月30日 17:19 财联社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10月30日,是2009年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上市期满13年的日子。财联社记者注意到,13年以来,作为坚持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创业板呈现出与日俱增的活力,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成立13年,上市企业已达1206家,总市值近11万亿元。其中,市值在100-500亿元的169家,市值在500亿元以上的24家。2021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近24亿元,同比增长近四分之一;平均净利润超过1.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2022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业绩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平均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9亿元,同比增长约20%,平均净利润近1.7亿元,同比增长近10%。

  自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来,新增上市企业达到386家,占创业板企业总数的32%,总市值达到2.2万亿元。新上市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6.44亿元,同比增长13.93%;其中,超360家注册制下新公司实现盈利,占比约95%;近170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近50家净利润增幅大于50%。可以说,整体来看,新上市公司创新活力更强,增长潜力更大,上市公司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注册制改革预期基本实现。

  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记者注意到,创业板为企业提供了便利的融资渠道。数据显示,创业板1203家上市公司(不含泰祥股份翰博高新等2家转板上市公司及温氏股份)首发募集资金累计超过7900亿元,平均首发募集资金超过6.50亿元,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累计超过3600亿元,平均首发募集资金近9.5亿元(不含2家转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金额有较大幅度提升。

  作为支持科技创新的板块,创业板已吸引了一大批聚焦主业、坚守创新、业绩优良的优质企业。数据显示,按证监会行业分类统计,创业板公司涵盖了56个行业,其中家数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述行业公司家数超过620家,占比超过50%。

  回顾创业板这13年,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四大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涵盖制度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创新企业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协同发展等等。据记者从深交所获悉,创业板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推动创新性、成长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焦点一:多元化,更包容,为更多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创业板多元包容的市场准入体系,让上市流程更加高效,这成为创业板板块吸引力提升的首要前提。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来,“不存在未弥补亏损”已不再是申请上市的硬指标,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吸引了多家创新创业企业奔赴到创业板市场。拟上市企业可视自身情况,灵活适用“预计市值+净利润+营业收入”或“预计市值+营业收入”等上市条件。截至2022年10月30日,创业板注册制下新申报企业中有58家企业以“第二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申报,12家已注册生效,其中10家企业已经上市。

  定位于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创业板,着力支持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持续服务科技创新,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相关产业公司在创业板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引领产业持续创新,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带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数据显示,创业板汇聚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合计市值占比超过70%,占据板块主要地位,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公司市值占比高达65%。

  以新材料行业为例,目前,共有115家新材料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总市值约9000亿元,覆盖了锂电池新材料、碳纤维、先进半导体材料、金属靶材、稀土功能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创业板新材料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2.18%、14.15%、39.67%、26.21%,近三年营收复合年增长率为18.51%。2021年、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整体营业收入2275.76亿元、2074.65亿元。

  另以生物医药行业为例,共计96家生物医药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占深市生物医药企业数量近六成,总市值约1.6万亿元,覆盖了从化学药剂到中药饮片、从基因检测到体外诊断、从生物疫苗到血液制品、从医疗器械到医疗服务等的全产业链体系。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创业板生物医药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7.73%、29.68%、22.98%、11.84%,近三年营收复合年增长率为19.68%。2021年、2022年前三季度,整体实现营业收入近2,134.89亿元、1,766.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积极开展研发创新活动积蓄发展新动能,研发强度持续上升,研发队伍日益强大。据不完全统计,创业板上市公司拥有与主业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16万余项。数据显示,2021年,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支出达到1.20亿元,同比上升近30%,2019年、2020年、2021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值分别为6.75%、6.93%、7.21%,占比不断上升;研发人员方面,2021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研发人员数量超45万名,平均研发人员数量超400名,平均研发人员数量同比上升近10%。

  创业板注册制以来,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服务具有较强创新属性、良好成长性的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记者注意到,注册制下市值排名前20名的公司广泛分布在10余个行业,体现出各行各业欣欣向荣的态势,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家数17家,创新属性明显。

  得益于板块建设,创业板上市公司也积极通过现金分红回报股东,2019年、2020年、2021年,创业板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分别达416亿元、517亿元、690亿元。2021年,153家创业板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超50%,348家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超30%。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票的方式回馈投资者,2022年来,创业板已有90余家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回购金额近90亿元。

  焦点二:一揽子资本工具齐备,改革为企业灌注新能

  板块运行平稳、交易流通顺畅,改革行之有效之下,创业板吸引力持续提升,尤其是试点注册制以来,越来越多企业在这里圆旧梦、创新梦。

  亿纬锂能是在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之一,也被誉为创业板“28星宿”之一。上市以来,该公司经营业绩一直保持持续、稳健的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仅2.06亿元,净利润0.4亿元。到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69亿元,12年增长超过82倍;而2021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9.06亿元,对比2009年,净利润增长超过72倍。

  记者注意到,依托深交所创业板提供的资本平台,亿纬锂能在资本市场上已成功完成了四次融资,其中包括首发资金募集及三次再融资,前三次募资均在注册制改革之前,分别募集资金3.96亿元、6亿元以及25亿元,而在2020年,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的大背景下,该公司再次发起了第四次再融资,从而进一步巩固细分领域龙头地位,特别是引领国内锂锰电池产业突破技术壁垒。

  该公司表示,在创业板融资平台的助力下,公司得于聚焦“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经营,稳步发展。

一方面继续保持锂原电池行业领先地位,继续拓宽产品的应用领域;

另一方面着力发展动力储能电池业务板块。特别是在动力电池领域,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公司已进入戴姆勒、现代起亚、德国宝马、广汽、小鹏等多家国内外一流知名企业的供应体系,得到客户的高度肯定,在国内装机量排名不断上升;在储能业务中,储能电池业务布局完成,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不断通过产品研发创新的加速、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来加强公司的产品竞争力、质量控制能力和产品的交付能力。

  作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上市的18家企业之一,安克创新相关负责人感受最深的就是,高端人才更好招了。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安克创新在国内的知名度却还远远没有打响,这给安克创新的人才招聘带来了一大难题。但这个情况在安克创新创业板上市以后得到极大改善。近三年,该公司的员工数量分别为1540、2144和3532人。

  铭利达董事、董事会秘书杨德诚告诉财联社记者,公司于今年4月7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这扩大了公司融资渠道,改善了公司的信息环境和治理水平,对于引导公司经济活动、规范公司经营管理行为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焦点三:及时疏通企业资金瓶颈,坚持支持实体经济

  资本市场建设最终要回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天然使命上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做强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受国务院委托作报告时表示,下一步,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本源,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记者注意到,除了首发融资为实体经济输入动能、灌入活力,创业板运行13年来,再融资功能也有效发挥,及时疏通企业资金瓶颈。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创业板466家公司共实施646单再融资方案,累计募集资金6513.61亿元,其中160单发行可转换债券,合计募集资金1321.54亿元;473单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合计募集资金5107.14亿元,含29家公司通过“小额快速”机制募集资金48.12亿元,高效解决了资金需求;2单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合计募集资金12.30亿元;9单完成配股,合计募集资金55.28亿元;2单发行优先股,合计募集资金17.35亿元。

  2020年2月再融资新政以来,共562家公司披露了716单再融资方案,拟合计募集资金7773.48亿元,399单已实施完成,合计募集资金4297.26亿元。创业板注册制以来,共受理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申请570家次,399家次再融资已注册生效,拟募集资金超4000亿元,其中341家实施完成,实际融资3625.05亿元。65家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披露再融资方案,拟合计募集资金553.11亿元。

  此外,创业板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在支持公司深耕主业的同时,积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10月30日,创业板累计实施完成472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交易金额4454.74亿元,募集配套融资金额合计1458.57亿元,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实体经济的血管脉络是民营经济。回望创业板这13年,创业板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便利的融资渠道。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创业板实际控制人为个人的公司共1018家,占比84%。注册制下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个人的合计355家,占比92%。

  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质变,是民营企业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选择之一。记者注意到,创业板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一直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主,自开板至今发行股份(含定向可转债)购买资产、纯现金收购、出售资产和吸收合并分别实施完成377单、73单、21单和1单。目前,创业板民营企业累计实施重组交易占比近九成(87%)。可以说,民营企业积极利用并购重组提高资本配置效率,突破行业壁垒,增强业绩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创业板汇聚了一批深耕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及海洋工程装备等多个细分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公司,为中国制造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共有113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总市值超8700亿。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创业板高端装备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0.56%、12.07%、25.30%、9.05%,近三年营收复合年增长率为15.86%。2021年、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整体营业收入1,551.81亿元、1,210.88亿元。

  焦点四:坚定不移服务国家战略,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财联社记者观察,13年来,创业板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也是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广泛分布在30个省份与直辖市,其中家数排名前5名的分别为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公司家数分别为276家、175家、147家、129家、75家,合计占板块上市公司的67%。注册制下新上市企业广泛分布在26个省份与直辖市,其中家数排名前5名的分别为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公司家数分别为88家、66家、55家、27家、26家,合计占注册制下公司家数的68%。

  创业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截至2022年10月30日,创业板大湾区公司共249家,占比21%,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共68家;深圳辖区创业板上市141家,占板块总公司数量的12%,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48家。

  记者注意到,2021年,亿纬锂能成功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首艘纯电动游船、国内首艘海上纯电动拖轮等电动船舶扬帆起航,为船舶领域绿色发展增添新动力(维权),可以说将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结合。

  创业板还大力支持西部地区经济建设,截至2022年10月30日,创业板西北、西南地区上市公司合计90家,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25家。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数据统计,2021年,324家公司披露了在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300家公司披露了减少碳排放情况,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