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借鉴历史 感知兴衰

方证视点:借鉴历史 感知兴衰
2022年08月18日 21:4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借鉴历史  感知兴衰——20220819

  来源: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新能源为首的赛道板块在接连几日的上涨后,昨日有所回落,外资也大幅卖出,正如我们强调的,当前外资快进快出的操作风格对A股的前瞻性指导意义有限,A股短期内“双主线”的结构行情还将持续。

  盘面分析

  隔夜外盘走弱,A股小幅低开,昨赛道股在连续几日的上涨后小幅回落,消费电子板块开始走强,资金间的跷跷板效应依旧。最终,大盘以下跌0.46%收盘,创业板下跌0.07%,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约1.9%,市场情绪稳定,信心有所回升。

  量能有所减少,个股活跃度不减,分化有所减弱,昨有77家个股涨停,其中有6家个股为20%涨停,有107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有3家个股跌停,涨幅超过5%个股有305家,跌幅超过5%个股有40家,涨幅居前的为发电设备、储能、汽车零部件、电工电网、消费电子、半导体等,跌幅居前的为餐饮旅游、白酒、农业、生物育种、贵金属、电力等。量能有所减少,赚钱效应不减,亏钱效应仍存,赛道小幅回落,题材炒作火热,跷跷板效应依旧,是昨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四大盘低开低走,在前一交易日点位下方震荡运行,以下跌收盘,并呈价跌量缩的态势,5日均线失守,60日线失而复得,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但全天振幅在前一交易日的K线之内,短线技术上还有回调压力。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30分钟SKD指标金叉,但60分钟MACD指标空头强化,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

  上证50价跌量缩,5日线得而复失,10日线失守,20日均线反压,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加之日线SKD指标死叉,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但日线MACD指标仍多头强化,盘中回调的空间有限。

  创业板价跌量缩,中短期均线多头排列,但2800点附近也有压力,技术上仍处于超买态势,短线盘中有回调压力,5日线支撑将面临考验。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盘中还有回调压力,3300点上方有压力,3250点有支撑,由于量能难以释放,短线大盘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短期横盘震荡为主,继续构筑“头肩底”右肩走势,等待着时间换空间。

  基本面分析

  8月以来,市场受地缘政治冲突及海外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等多因素影响,月初大盘大幅下探,但在地缘政治冲突影响趋弱及美联储加息75BP的预期有所回落后,大盘开启缓步回升态势,从大盘近期的结构性来看,新兴科技引领下的光伏、新能源的赛道股以及国产替代概念下的半导体仍是行情的“双主线”所在,存量博弈的市场中,资金在赛道及半导体之间的“跷跷板”效应较为明显,缺乏增量入场的情况下,双主线间难以形成共振,热门板块的单边上涨也难以带动大盘上行。短期来看,大盘向上有压力,向下有支撑,结构性行情还将继续深化。

  从外资近期的流入情况来看,结构性特征也较为明显,8月至今,电气设备及电子板块买入额及净买入额均居于首位,有色、钢铁、化工等周期板块净流出幅度居前。北上资金作为市场上著名的“聪明资金”,其今年以来在操作上越来越趋向于短期化,资金快进快出的风格越发明显。我们认为,这其中主要是还是受美联储进入加息缩表周期后,通胀压力高涨,加息预期不断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受到明显的压制影响,市场风险偏低的情况下,资金对净值回撤的容忍度也会显著减弱。

  我们认为,外资此前被市场当作“聪明钱”的原因,也是由于外资的投资风格与此前A股的投资风格恰好重合,外资对于“价值投资”的青睐恰好与此前“喝酒吃药”的市场风格一致,现阶段若继续以“价值投资”作为投资的导向显然已不太合适,风格必须发生转变,同时若继续以北向资金作为投资的风向标其前瞻性也较为有限。

  外资对价值投资的青睐本身是有其历史因素存在的,美股从90年代至今,也经历过几轮明显的周期,90年代时期消费领涨,可口、宝洁、强生等消费龙头市值居前,步入20世纪,互联网明显强势,美股互联网泡沫戳破之前,微软、因特尔、IBM等互联网龙头公司市值快速上涨;此后美股市值居前的为石油、化工、银行等大蓝筹。而在次贷危机后,美经济开始转型,高科技企业开始承担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经济基础发生彻底转换,美股也在FAANG等科技龙头带领下进入了“黄金十年”,资金在此期间,聚集在成为新的经济基础的科技行业中,并且逐渐向龙头集中,当前美股市值前五的均为科技企业,其占总市值比例近六分之一,而在美股的“黄金十年”中,以周期为主的道指涨幅明显低于以科技板块为主的纳指。

  以美股历史为鉴,资本市场的投资主要还是以当前所处周期的经济基础为导向的,而我们在2020年9月28日发布的深度报告《第三次浪潮》中就已言明,当前中国已由此前的“信用扩张”周期进入了“资本扩张”周期,在前一个周期中作为经济基础的地产在当前的周期已不再能作为新的经济基础,而由地产涨价所推动的消费升级也间接导致了A股此前的“喝酒吃药”的行情。当前的“资本扩张”周期内,高新科技企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基础,新经济之下,消费也将由此前的“喝酒吃药”的传统消费向新能源的新消费转变。

  新经济基础下,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也将发生转变,当前传统消费走弱,“喝酒吃药”行情不再的原因本质上就是经济上进入了转型期,经济上在逐渐摆脱对于地产产业的依赖,而作为承担未来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高新科技板块,其在资本市场上也将拥有更高的定价。从美股的历史路径来看,资本市场的投资实质上都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同时在行情的不断运行之下,资金也将逐渐向龙头板块聚集,而当前A股的“双主线”行情还将持续,同时行业的龙头效应还将不断深化,尽管当前“双主线”板块中诸多个股存在估值较高的情况,但回顾美股FAANG在“黄金十年”中的走势,我们认为,新经济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科技,将继续引领新消费走强,板块的短期回调后仍不改中长期走强的趋势。

  操作策略

  昨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46.13亿,其中沪市净流出12.42亿,深市净流出33.70亿,新能源为首的赛道板块在接连几日的上涨后,昨日有所回落,外资也大幅卖出,正如我们强调的,当前外资快进快出的操作风格对A股的前瞻性指导意义有限,A股短期内“双主线”的结构行情还将持续。操作上,侧重结构,关注主线,逢低关注券商、新能源、半导体、消费电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电力、输变电设备及“三低”二线蓝筹股,回避“三高”股。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2模拟股票组合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