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内外环境全面改善 上升趋势再度确立

方证视点:内外环境全面改善 上升趋势再度确立
2022年08月11日 21: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内外环境全面改善  上升趋势再度确立——20220812

  来源: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北上资金结束多日净流出后昨终于大幅流入,我们此前便强调,外资的流出并非是A股的投资潜力下降,关键还是资金的风险偏好处于低位,而在美联储加息75BP的预期有所减弱后,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外资也开始重新流入。

  盘面分析

  隔夜受美最新通胀数据弱于预期影响,全球资金风险偏好大幅提升,美股迎来大涨,受此影响,A股在券商板块的带领下也迎来久违的放量上涨。最终,大盘以上涨1.60%收盘,创业板上涨2.37%,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40%,量能的重回万亿说明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明显减弱,资金跑步入场,情绪明显提振,信心明显提升。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增加,分化有所增加,昨有74家个股涨停,其中有5家个股20%涨停,有92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有2家个股跌幅在10%以上,2家个股跌停,涨幅超过5%个股有226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33家。申万全板块收涨,涨幅较高的为券商、消费电子、苹果产业链、保险锂电等,涨幅较低的为有色、军工、汽车、煤炭等,量能大幅增加,赚钱效应增加,亏钱效应减少,券商领涨两市,蓝筹拉动指数,大盘放量上涨,是周四盘口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四大盘高开高走,一路震荡走高,以最高点收盘,并呈价涨量增的态势,5日线及半年线对大盘形成支撑,大盘收复20日线、30日线及60日线,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日线MACD指标金叉,短线大盘还将继续冲高,有望挑战3300点附近压力。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5分钟MACD指标连续顶背离,60分钟SKD指标顶背离,短线盘中将有反复,但15分钟、30分钟及60分钟MACD指标多头强化,短线还有冲高要求,3300点上方短线存在技术性压力。

  上证50价涨量增,5日线、10日线收复,K线组合为“W底”形态,加之日线MACD指标金叉,短线有望挑战20日线及前期平台高点。

  创业板价涨量增,60日线支撑,5日线、10日线、20日线收复,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日线MACD指标金叉,短线将挑战30日线上方压力。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周四成交量重回万亿,量能得到一定的有效释放,市场情绪回升,技术指标基本得到修复,短线大盘有望挑战3300点上方压力,能否跨越3300点,量能能否有效释放是关键,若量能能够继续释放,且热点持续,则大盘将跨越3300点,加速上行走势,若量能难以有效释放,则3300点上方对大盘形成压力,大盘将形成蓄势整理态势,并构筑“头肩底”形态。

  基本面分析

  2022年8月10日,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公布7月美国CPI数据:美国7月CPI同比增加8.5%, 前值9.1%,市场预期8.7%;核心CPI同比增5.9%, 前值5.9%,市场预期6.1%。

  美国CPI与核心CPI数据7月双双不及预期大大缓解了市场对于美联储下次加息继续维持在75BP的担忧,同时在去年同期基数未出现明显抬升的背景下,7月美国CPI同比高位回落至8.5%,环比与上月持平,美国核心CPI环比涨幅回落至0.3%,同比增长5.9%,低于预期的6.1%,这都说明了当前美国所面临的通胀问题有所缓解。

  具体来看,作为CPI权重最大的租金项,其价格继续上行,服务类通胀仍居于高位,7月美国居所价格环比续升0.5%,拉动CPI环比上涨0.16个百分点,是推升美国通胀水平的主要贡献。食品通胀仍在高位,环比增速1.1%,而同比增速10.9%,处于1979年3月以来最高位。作为消费中商品的重要构成部分,汽车价格有所回落,7月二手车价格环比涨幅由上月的上涨1.6%大幅回落至下跌0.4%,新车价格环比增速由0.7%回落至0.6%。但从美国汽车生产指数及国内对美汽车出口数据仍较强势来看,美国国内汽车供给仍偏紧,车辆价格继续回落的空间也有限。

  而此次美国通胀数据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美国WTI原油价格由7月初105美元的高点回落至最低95美元左右,受此影响,7月能源价格环比降4.6%(6月环比升7.5%)。我们此前便一直强调,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资金风险偏好将逐渐被压制,原油的金融属性将逐渐降低,其将重回商品属性,而当前地缘政治冲突因素趋弱,原油价格大概率将保持在当前位置震荡运行。

  后续来看,7月美通胀数据的超预期回落难言是否迎来了“拐点”,在后续能源价格下行空间也有限,叠加美强劲的就业数据下,住宅及核心商品的消费仍有一定保障,但无论后续通胀数据能否延续回落走势,此次通胀数据的回落都让市场快速下调了美国政策利率预期:9月议息会议加息75bp的概率回落至42.5%,加息50bp概率升至57.5%。受此影响,隔夜道指上涨535.10点,收于33,309.51点,涨幅1.63%。标普500上涨2.13%,至4,210.24点,创5月初以来最高水平。纳指上涨2.89%,至12,854.80点,创下5月初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

  而在同一日,央行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比此前的报告,不同于此前的通胀“温和抬升”,二季度执行报告明确指出“国内结构性通胀压力可能加大”,强调了消费复苏回暖带来的成本传导加快、“猪周期”开启、输入性通胀等未来可能面临的通胀风险。

  同时从基调上来看,本次报告较此前新增了“不超发货币”的表态,这说明后续央行将淡化总量的增长,着重结构的改善,结合央行此次对于通胀的描述,可以发现当前央行体现出了一定的“未雨绸缪”的态度,尽管在7月国内外通胀数据均弱于预期的情况下,央行仍认为不能忽视未来可能面临的通胀压力,从历史上来看,核心CPI一般才是决定央行是否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定性因素,单一的猪或油价很难成为收紧货币政策的原因,而当前央行“未雨绸缪”的表态,我们猜测或许更多的是出于对未来通胀“结构性风险”的防范,着重对当前信贷结构上的优化,在大方向还是以“稳”为主,短期内仍无需对流动性过于担忧。

  受隔夜外盘大涨的影响,昨A股在“牛市旗手”券商板块的带领下也迎来大涨,我们认为在全球资金风险偏好显著提升的情况下,国内流动性依旧保持合理充裕,赚钱效应的恢复下,量能的有效释放下,大盘有望延续上涨走势,挑战3300关口附近的压力。

  操作策略

  隔夜美通胀数据的不及预期大幅提振了市场的情绪,美股三大指数迎来大涨,A股受此影响也迎来久违的放量上涨,成交量重回万亿,量能得到一定的有效释放,市场情绪回升,技术指标基本得到修复,短线大盘有望挑战3300点上方压力,能否跨越3300点,量能能否有效释放是关键。

  昨北上资金净流入132.95亿,其中沪市净流入62.13亿,深市净流入70.82亿,北上资金结束多日净流出后昨终于大幅流入,我们此前便强调,外资的流出并非是A股的投资潜力下降,关键还是资金的风险偏好处于低位,而在美联储加息75BP的预期有所减弱后,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外资也开始重新流入。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新能源产业链、新材料、5G、软件开发、交运、旅游及“三低”二线蓝筹股,回避前期涨幅过高的“三高”股及垃圾股。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2模拟股票组合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